中央经济工作会新方向:中国经济到必须抛开数字时候

中央经济工作会新方向:中国经济到必须抛开数字时候
2018年12月24日 00:2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中央经济工作会的新方向

  北京商报 陶凤

  12月19日-21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这是每年规格最高的经济工作会议,任务自然是研判当前的经济形势,布局明年的经济工作。

  十九大之所以成为新时代的重要节点,在于会上作出的一系列重大判断会影响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政策走向。作为落实十九大精神的第一年,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不仅要延续十九大的精神,总结十九大后首年中国经济工作完成情况,还要在更长远的时间维度上、更宽的空间维度内为经济工作指路定调。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经济经过40年的高速奔跑,成长的确让世人震惊。但是在这一路向前的追赶中,光鲜的数字可能也掩盖了一些问题。比如越来越难以遮掩的贫富差距、环境污染、阶层固化,正像几年前股市曾用短短几个月一飞冲天的喧嚣背后,暗礁潜藏。

  因此,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更加具象地落实新时代的经济发展理念,即更好地实现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从表面上看,中国经济的增速下来了。但另一方面,中国经济也到了必须要抛开数字的时候了,只有这样才能毫无保留地面对更多核心问题。

  改革落地比想象中来得更快。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披露后第二天,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暂行办法公布,随后土地管理法、城市房地产管理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我国非农建设用地将不再“必须国有”。

  十九大以来的这一年,中国坚持以经济体制改革为先导,相关领域改革全面推进。这一年被视为加速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的关键阶段,更是摸着石头过河与强化顶层设计并重的改革时间。

  在2019年重点工作中,改革时间轴里的每一个关键词依旧可圈可点。它们有的小心摸索精益求精,有的大力推进破釜沉舟,有的惠及民生细致入微。落实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继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保护民营企业家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构建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等均受到广泛关注。

  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仍存的情况下,保持改革定力显得尤为重要。中国经济已经走过了单纯的周期性发展阶段,现在更多面临的是结构性问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仍是未来我国改革最强大的母题。

  在过去40年的狂飙突进中,深耕需求侧的“三驾马车”需要改头换面了,消费升级扩大内需,力促进口强化服贸、改善营商环境鼓励民资都是题中之义。而为改革保持定力输出强大支援的依然是推动更大规模减税、更明显降费,可以想象,一场涉及各方利益的财税金融体制大改革或将加速登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万露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