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置换收官 明年预计有3万亿专项债保基建

债券置换收官 明年预计有3万亿专项债保基建
2018年12月22日 03:40 中国经营报

  债券置换收官 明年预计有3万亿专项债保基建

  杜丽娟

  按照财政部的规定,地方债券置换工作在今年8月底结束,在积极财政政策要求下,以项目收益专项债为主的新增债券对基建投资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

  据测算,今年1~11 月新增专项债中投向基建领域的资金规模约为7400亿元,粗略计算能撬动的基建投资约为1.1万亿~2.4万亿元。

  10月31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保持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聚焦脱贫攻坚、铁路、公路水运、机场、水利、能源、农业农村、生态环保、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短板,加快推进已纳入规划的重大项目。进入第四季度后,稳投资的信号逐渐加强。

  中诚信国际预计,2019年新增专项债额度将进一步增加,预计全年专项债发行最大规模达3万亿元。

  专项债扩容

  2015年财政部启动债券置换工作,并表示将利用三年时间置换地方政府的债务。受三年债务置换窗口临近的影响,今年上半年的专项债发行主要以置换为主。

  数据显示,2018年1~6月置换或再融资专项债共计发行 3261 亿元,占比为 89%,其中置换专项债发行3244亿元。

  中诚信研究院宏观金融研究部汪苑晖解释,2018 年地方债发行起步较晚,上半年受地方政府“堵后门”政策趋严、地方政府投资意愿转弱影响,地方债累计发行规模也较去年同期呈现下降,所以专项债发行主要是置换之前的债务。

  按财政部要求全部置换工作须在8月底前完成,下半年开始,伴随债务置换工作基本完成以及财政部下发对专项债加快发行的要求,项目收益专项债的加速发行带动了新增专项债规模骤增。

  12月19日,财政部公布2018年11月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和债务余额情况。1~11月累计,全国发行地方政府债券41014亿元。其中,发行专项债券19101亿元。

  按用途划分,发行新增债券21232亿元,发行置换债券和再融资债券19782亿元。发行的新增债券中,新增一般债券8025亿元、占当年新增一般债务限额8300亿元的97%;新增专项债券13207亿元,占当年新增专项债务限额13500亿元的98%。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解释称,进入下半年以后,地方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专项债发行的政策,这也使得专项债发行明显提速,为地方发展持续提供了资金支持。

  记者了解到,2017年6月,财政部在一般债和不与特定项目挂钩的其他专项债基础上推出了项目收益专项债。截至 2018年9月底,项目收益专项债占地方政府债券余额的6.8%。从11月末的数据看,目前全国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82903亿元,控制在全国人大批准的限额之内。

  财政部公布信息显示,经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批准,2018年全国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209974.30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123789.22亿元,专项债务限额86185.08亿元。

  按照年初《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多家券商机构预计,2019年地方债总发行量约为 4.8万亿~5.0 万亿元,专项债最大发行规模约 3.1万亿~3.3 万亿元。

  3倍拉动作用

  “综合棚改和收费公路这两类存量规模较大的专项债,粗略估算专项债在项目投资中的占比约为 27%~68%, 若按该比例估算对基建的撬动乘数约为 1.5~3.3 倍,因此能撬动的基建投资约为 1.1万亿~2.4 万亿元。”中诚信研究院宏观金融研究部袁海霞分析。

  据了解,目前地方政府专项债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对应支出类别除土地出让金相关支出外,其余涉及交通设施、水力设施、生态环境建设等支出均与基础设施建设相关,因此,新增专项债是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的重要来源。

  当前项目收益专项债发行仍以土储为主,但伴随国家对新增专项债发行的大力推进,目前专项债的整体规模已无法完全满足地方在基建投资和改善民生等领域的资金需求,为缓解由土地流拍加剧导致的地方政府基建资金压力,在当前地方政府基建资金需求下,项目收益专项债的规模将持续快速扩张。

  中诚信国际测算,目前棚改项目中资本金投入量偏低,新增项目中多依靠专项债的资金支持,专项债占比在 15%~70%之间,而收费公路项目基本采用项目资本金+专项债的模式运作,专项债在其中占比为 45%~60%。“这两项对基建投资的撬动作用会非常明显。”袁海霞说。

  今年以来,我国基建投资增速明显回落,5月以来更是连续6个月个位数增长。10月份,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3.7%,比前三季度回升0.4个百分点,实现今年以来的首次回升。

  中信证券研究部报告指出,基建投资是政府驱动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但2018年以来增速大幅回落,1~10月基建投资全口径累计增速同比仅为0.9%,这一结果引发市场的悲观情绪。

  “从以往数据看,2017年基建投资完成额占GDP总量的21%,这也说明,虽然我国近80%的GDP增长率由消费贡献,但基建投资仍在发挥重要的稳增长作用。”报告分析。

  10月3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保持基建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指导意见》,意见提出,今年以来整体投资增速放缓,特别是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回落较多,一些领域和项目存在较大投资缺口,亟须聚焦基础设施领域突出短板。

  文件23次催促“加快”项目进展,要合理保障融资平台公司正常融资需求。

  袁海霞分析,未来在宽信用政策环境下,原本以土储为主的项目收益专项债品种将不断创新,发行规模及试点范围有望进一步扩大,尤其在重点短板领域将加快推进,专项债规模将持续扩容。“随着市场各方对于地方债配置的积极性有所提升,地方债对其他券种的挤出效应也会逐步显现。”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罗博特科 300757 21.56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