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宣布再次加息 2019年或终结加息周期

美联储宣布再次加息 2019年或终结加息周期
2018年12月20日 09:51 中国经营网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本报记者 谭志娟 北京报道

  12月20日凌晨,美联储召开完今年最后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决定加息25个基点,基准利率提高到2.25%~2.5%,符合市场预期。这是自美联储2015年12月开始实行政策正常化以来的第九次加息。

  该议息声明公布后,美元指数快速跳升0.3%至96.96;10Y美债收益率回落9bp至2.76%,黄金下跌0.9%至1245美元/盎司。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从鲍威尔的讲话来看,他已经改变了口吻,之前在11月初的时候,鲍威尔讲到美国的基准利率离中性水平还很远,而11月底鲍威尔讲话改为美国的基准利率已接近中性水平,引发了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周期可能会提前结束的推测。

  事实上,点阵图预测的加息节奏也放缓。从本次会议发布的SEP预测来看,点阵图蕴含的2019年加息次数由上次的3次降为本次的2次,实际GDP预测由2.5%降至2.3%,失业率维持3.5%,PCE和核心PCE分别由2.0%和2.1%降至1.9%和2.0%。表明美联储对未来的经济展望乐观程度有所下降,通胀预期也小幅回落,但对劳动力市场依然乐观。

  那么,本轮加息周期到底何时结束?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表示,可以确定的是美联储这轮加息周期已经接近尾声,对于全球资本市场会有一定的影响。根据历史经验,一般来说,在美联储加息周期,新兴市场的表现都比较差,而美股表现相对比较强。而对美联储有了结束加息周期的预期,这对新兴市场是一个重大的利好,往往在美联储结束加息周期后,新兴市场会迎来转机。

  他还表示,最近美股接连大跌,但是A股和港股并没有跟随大跌,而是小幅地调整,很明显地就是已经开始走出独立行情。如果能确认美联储明年确定结束加息周期,A股和港股将会有超预期的表现。

  国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边泉水也指出,从美国金融市场的反应,以及部分领先指标的走软,预示本次加息可能是美联储本轮最后一次加息。

  因为从金融市场来看,本次加息后,美股跌破今年2月低点,其中,纳斯达克指数跌幅达2.17%。美债信用利差进一步走阔,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降至2.76%附近,10年期-2年期国债收益率期限利差降至10bps左右,金融市场蕴含的经济增长预期已经明显走弱。

  而从经济指标来看,软数据上,密歇根消费者信心指数、OECD领先指标和ISM制造业PMI等指标明显走弱;硬数据上,耐用品消费同比增速、房地产部门销售和投资、制造业产能利用率等指标也开始下行。而且,由于美国居民财富有相当一部分比例投资于美股、基金等金融产品,随着美股的回落,美国的私人部门消费可能也将逐渐走弱,这势必对美国经济产生较大下行压力。

  因此边泉水认为,美国经济增长从今年4季度开始逐步放缓是大概率事件,美联储在2019年可能难以进一步加息。

  不过,就在美联储议息前夜,中国央行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12月19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为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央行决定创设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argeted Medium-term Lending Facility,TMLF),根据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贷款增长情况,向其提供长期稳定资金来源。

  对此,杨德龙认为,这是在不降息和全面降息之间新增的选项,进一步增加流动性投放,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体现了中国央行货币政策灵活性和操作的独立性,不会受到美联储加息的太多影响。

 

责任编辑:郭建

美联储 加息 鲍威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