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力游资洗牌

实力游资洗牌

中国证券报

  在震荡下跌的2018年,年初A股延续2017年蓝筹白马股的上涨,1月上证指数单月上涨5.25%。进入2月之后,形势急转直下,市场进入单边下跌模式,2月单月上证指数下跌6.36%。截至12月17日,今年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下跌21.44%,深证成指累计下跌31.23%,创业板指数累计下跌25.87%。

  以券商营业部龙虎榜为代表的游资在这样的背景下正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些“老牌”游资虽然仍战斗在第一线,但与此同时,淡出市场的游资同样也不在少数。

  一方面,据Choice数据统计显示,截至12月14日,今年以来50家实力游资所在的券商营业部共18684次登上龙虎榜,成交金额为2440.33亿元,而去年同期,50家实力游资所在的券商营业部共11330次登上龙虎榜,成交金额为1699.93亿元。相较而言,今年实力游资上榜次数明显增多,成交金额也增多43.55%,从侧面反映了今年的市场相对去年而言更适合游资参与,游资无论是上榜龙虎榜次数和成交意愿相比去年都有了一个显著的提升。

  从上榜次数上来看,在排行榜前十位的实力游资中,有7家营业部守住阵地,说明了“老牌”游资强悍的实力依旧不可撼动。

  另一方面,数据也显示出部分“老牌”淡出的实情。统计显示,保住前十席位的7家营业部分别为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奉贤区金碧路证券营业部、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深南东路罗湖商务中心证券营业部、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互联网证券分公司、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证券营业部、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厦门厦禾路证券营业部、西藏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中国中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无锡清扬路证券营业部。

  细分来看,2017年同期上榜次数排名第一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奉贤区金碧路证券营业部让出了带头大哥的位置,以1229次上榜龙虎榜屈居第二,其成交金额也从2017年同期的91.34亿元减少到了今年的81.44亿元。而异军突起的西藏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成为今年上榜次数第一和成交金额的第二,其今年的上榜次数达到了2043次,成交金额达到177.40亿元,去年同期其上榜次数为461次,成交金额为35.92亿元,无论是上榜次数还是成交金额,西藏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今年都有了一个巨大的飞跃。同时去年同期上榜次数排名第七的实力游资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武定路证券营业部上榜次数从613次减少到今年的428次,成交金额从87.62亿元减少到今年的48.81亿元。

  而“老牌”实力游资中的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华泰证券厦门厦禾路营业部依旧强势。而华泰证券上海武定路证券营业部、国泰君安证券上海江苏路证券营业部、国泰君安上海福山路证券营业部等老牌游资今年则马放南山,成交有一个明显的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老牌”与“新贵”游资们“激战正酣”,但从2108年龙虎榜前十位营业部的总成交金额来看,从2017年的850.37亿元增加至2018年的1011.51亿元,表现出了游资参与度较去年行情热度的提升。

  其实相比于2017年的市场,今年市场大环境显得更为艰难,2017年上证指数累计上涨6.56%,深证成指的涨幅也达到了8.48%。而今年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下跌21.44%,深证成指的累计跌幅更超过了30%。

  分析人士表示,这背后的主要原因在于市场中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渐渐开始或主动或被动地与监管要求相适应;一系列市场制度的建设,也使得A股市场正在向成熟市场靠拢;受大环境影响,从市场本身来看,游资炒作的动力进一步减弱。市场渐变中,传统游资在慢慢转型,或规范或退出的情况下,一些新的游资力量正暗流涌动,新旧力量正在发生着变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