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张文平:债市上行空间仍存

平安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张文平:债市上行空间仍存
2018年12月17日 00:04 中国证券报

  债市上行空间仍存

  中国证券报

  “市场本身还有一些机会,只是机会肯定比之前小很多,扰动项也会逐渐增加。”虽然今年以来债市遍地开花,使得一众固收类产品收获颇丰,但张文平却依旧保持着冷静。在他看来,当前机会更多集中在中长期限债券,主要源于监管并未显著放松短端资金利率,但整体货币环境较为宽松的背景,期限利差和信用利差存在压缩的可能。

  张文平表示,从经济下滑惯性的角度来说,预计未来3到6个月的债券市场安全系数仍旧较高,市场上行空间可控,而后要继续观察宽信用政策的效果。不过。虽然在新的一年里债市总体环境较为安全,但市场本身仍面临一些较为明显的挑战,将持续关注短端资金压力能否放松,未来宽信用政策和积极财政策是否发挥明显作用,房地产投资和基建等方面局部效果是否有所体现等等,这些都是未来影响债市的关键因素。

  具体到风险偏好方面,张文平指出,针对民营企业的各项纾困举措并不会导致市场风险偏好明显提升。一方面,民企纾困是目前经济环境下,为解决宽松传导问题的一个特殊政策;另一方面,今年很多民企面临的困境是经济环境和无序的资本支出共同导致的,这意味着他们需要为自己过去的错误买单,因此,民企纾困的覆盖面可能不会很广。

  但他也表示,当前各种宽信用政策正在逐渐发挥作用,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投资机构开始愿意投资一些前期不愿投资的债券品种,城投公司和一些民营龙头企业的融资成本也出现下降。事实上,相比于纯粹宽货币政策在边际成本上的影响,宽信用政策这种定向制度的效果更好一些。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常福强

信用政策 债券 债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