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自贸谈判美方狮子大开口 日本能否守住TPP底线?

日美自贸谈判美方狮子大开口 日本能否守住TPP底线?
2018年12月11日 21:50 第一财经

  日美自贸谈判听证会美方狮子大开口,日本能否守住TPP底线?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大楼的听证会房间再次挤满了人。

  12月10日,赶在在圣诞节假期前,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举行了针对美日“货物贸易协定”(TAG)的听证会。第一财经记者看到的名单显示,来自于汽车、农业、医药、服装等各领域的相关企业和组织共44名代表都出席了听证会。

  听证会期间美国业界在农业、汽车以及服务贸易方面“狮子大开口”,提出了远超此前日美预设的TAG谈判内容。

  譬如,美国商会在听证中直接指出,日美之间要达成一个包括农产品、工业品和服务贸易的“综合协定”,这意味着美方仍想将日方坚决抵制的服务贸易纳入谈判范围,且美国商会、美日商务委员会和美国在日商会还洋洋洒洒列出了17个领域,希望USTR在谈判中可以优先考虑,这其中即包括汽车和化妆品等传统贸易领域,更包括数字贸易、电子支付、金融服务和快递服务等服务贸易领域。

  同时,代表美国农产品以及汽车的相关组织和利益团体在此次听证会上最为活跃,提议也最为大胆,它们的核心诉求包括要求:日本在日美TAG中在农产品方面的让步要大大超过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中的关税让步水平,且日本要取消在汽车行业方面诸多非关税壁垒。

  据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在汇集了所有听证意见后,日美双方最早可能在2019年1月中旬开始首轮正式谈判。USTR则需要在正式启动谈判的30天之前,公布其详细的谈判目标。

  美方要的不仅是一份货物贸易协议

  日美之间对于谈判的定位一直都有偏差,甚至在9月28日就双边贸易谈判发表日美共同声明之后也没有消除。

  日方反复表示要谈的仅是货物贸易协定,即谈判对象仅涉及货物贸易,不包含服务贸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此前也曾澄清,这项TAG的范围仅限于货物商品。

  然而美方的看法并不同。在10月4日的一次演讲中,美国副总统彭斯表示:“我们正在双边基础上建立新的贸易协议……我们很快将开始与日本就一项历史性的双边自由贸易协定进行谈判。”这意味着美方谈判的目标是自贸协定(FTA)。

  从第一财经记者拿到的听证词中可以看到,美国商会在听证会上指出,若不尽早同日本进行自贸谈判,则美国将在日本市场上处于不利地位,其原因在于《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将于2018年12月30日生效,而《日欧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将于2019年2月1日生效,若“这些协议实行,美国公司将在世界上最具活力的经济区域之一处于竞争劣势”。

  CPTPP的前身为TPP,在美国于2017年初退出后,TPP中剩下的11国继续维持积极谈判和对TPP进行一些修改,并成功达成了CPTPP。而《日欧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将建立一个覆盖6亿多人口的开放贸易区,在生效后该协议,每年将取消欧盟企业对日出口的10亿多欧元的关税。

  特别是“在汽车和农产品上,欧盟也从日本市场的开放中获得收益,这是美国出口商无法享有的”。美国商会在听证中指出,为此国和日本政府应优先考虑全面协议,而不是狭隘地关注降低某些商品和服务的关税:“虽然我们鼓励为农业和汽车行业进行有意义的关税削减和实现市场准入,但服务业的优先事项不容忽视。服务业在日本市场具有竞争力,2017年美国服务出口总额为464亿美元,这一点至关重要。”

  具体而言,美国方面希望USTR可以在以下17个重点领域同日本进行谈判:农业与生物技术、 汽车、公平竞争、化妆品、关税、数字贸易、直销、电子支付、 能源及基础设施、快递服务、金融服务、功能性食品和膳食补充品、政府采购、知识产权、投资、 法律服务以及医药与医疗设备。

  要求日本对美做出更多关税让步

  在10月中旬,日本经济再生担当相茂木敏充曾经同TPP11国驻日本大使见面,此次会面的主要宗旨即为日方希望打消TPP11国的顾虑,并向他们承诺在未来的日美TAG谈判中,日本对美国农产品下调关税幅度不会超过在TPP中承诺的条件。

  同时,日本在《日欧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在农产品方面的让步也同TPP类似。

  然美方对此不这么看。美国农业部长珀杜此前表示,希望在农业方面,美国同日本的协议能比日本同欧洲的更好。

  根据美方数据,2017年美国对日出口总额为676亿美元。该年日本也是美国农产品第四大单一国家市场,2017年美国对日出口农产品总额为120亿美元。

  此次在听证会上也出现了大批美国农业组织相关代表,他们希望USTR可以强力推动美国牛肉、猪肉、谷物和乳制品进入日本市场。

  在美国退出TPP,而TPP11国却坚持谈判后,美国农业组织一直担心,TPP生效后美国无法参加,他们从此将在这些市场中处于不利地位。

  美国奶制品生产者联盟贸易政策高级副主席卡斯塔尼达(Jaime Castaneda)在听证会上表示,在进入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这方面,美国已经落后于澳大利亚——澳大利亚已经与日本签订了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同时也落后于TPP11国或欧盟,其所在的联盟并希望推动日本降低乳制品关税,起码要比CPTPP和《日欧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中所商定的关税水平都要低。

  “美国已经落后,我们要求政府尽快采取行动,”卡斯塔尼达表示。

  美车企拒绝在汽车市场让步

  在听证会上,对日本最强烈的言辞则来自于汽车行业。2017年美国与日本的贸易逆差总额约为690亿美元,其中汽车贸易占75%左右。

  而“去年美国汽车制造商向日本出口的汽车不足2万辆。”美国汽车政策委员会主席布朗特表示,在日本承诺释放其市场之前,美国政府不应做出进一步打开美国市场的让步。

  虽然日本不对美国制造的车辆征收关税,但布朗特对日本非关税壁垒也很不满,他希望政府敦促日本接受符合美国标准的车辆。

  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国际代表霍夫曼(Desiree Hoffman)表示,尽管日本对汽车实施进口零关税政策,但是由于日本特定的监管条例、安全和排放标准等障碍,日本汽车市场基本是封闭的。

  “这些障碍造就了一个不公平的竞争环境,以至于2017年美国向日本每出口一辆车,日本都能送回100辆。”霍夫曼称,“放宽2.5%的汽车税或25%的轻型卡车关税将进一步导致有更多的日本车辆进入我们的市场,从而加剧这个问题。”

  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AW)甚至呼吁特朗普政府对日本对美出口的汽车和零部件设置严格的配额,并根据美国汽车出口增长情况进行增加。

  美国劳工联合会-产业工会联合会(AFL-CIO)贸易政策专家雷德克(Celeste Drake)在听证会上表示,美日贸易协议中应该有一个日落条款,即如美国与日本的非军事工业贸易逆差未能减少50%,该协议即可终止。

  美国商会则指出,日本需取消监管壁垒。例如日本只接受《联邦机动车安全标准》(FMVSS)的部分内容。这些监管壁垒使美国公司在进入日本市场时,将许多精力都集中在应对繁重的合规标准上,而无法充分寻求与日本合作开发下一代汽车技术的机会。日本应该完全接受《联邦机动车安全标准》,允许美国制造的汽车更容易进入日本市场。

  (实习生郝爽言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编:吴将

  此内容为第一财经原创。未经第一财经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第一财经将追究侵权者的法律责任。 如需获得授权请联系第一财经版权部:021-22002972或021-22002335;banquan@yicai.com。

  (本文来自于第一财经)

责任编辑:李园

听证会 日美 美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