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矿集团34亿转让子公司兖矿贵州20%股权及20亿债权

兖矿集团34亿转让子公司兖矿贵州20%股权及20亿债权
2018年12月07日 16:38 中国经营网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矿业巨头兖矿集团34亿转让核心子公司兖矿贵州20%股权及20亿债权

  本报记者 张晓迪 北京报道

  矿业巨头兖矿集团正在转让旗下核心子公司兖矿贵州能化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能化”)的部分股权和债权,转让完成后,贵州能化实控人将不再是兖矿集团。

  2018年12月6日,记者自山东产权交易中心获悉,国有特大企业山东兖矿集团转让旗下化贵州能化20%国有股权及205019.8600万元债权,转让底价341603.9685万元。

  兖矿集团方面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称,此举属于集团正常战略调整和优化。

  本次转让公示时间为2018年11月27日至12月24日,兖矿集团有限公司承诺,本次交易完成后24个月内,如受让方及其相关方合计持有标的企业股份比例未达50%,受让方有权在该期间届满后6个月内书面要求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启动剩余股权转让工作。

  兖矿集团方面称,在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启动股权转让后,受让方及相关方有义务通过进场交易竞标程序等参与竞价,且保证收购取得兖矿集团所转让标的企业股权,收购价格底限不低于届时的评估值。

  官网介绍,兖矿集团是以煤炭、化工、装备制造、金融投资为主导产业的国有特大型能源企业,是我国唯一一家拥有境内外四地上市平台的煤炭企业。经过40多年发展,目前兖矿集团已形成山东本部、陕蒙、贵州、新疆、澳大利亚、加拿大“六大基地”发展格局。

  此次被转让股权和债券的贵州能化,成立于2002年12月2日,注册资本为182407元人民币,股东分别为烟款集团和中国煤矿(海外)集团有限公司,二者分别占股54%和46%。此次转让完成后,兖矿贵州的实控人将发生变化。

  在此之前鲁南化肥厂也是贵州能化的股东之一,2018年9月30日,经兖矿集团公司董事会研究,鲁南化肥厂将持有的贵州能化2.63%股权转让给兖矿集团有限公司。截至此次转让挂牌日,工商登记手续尚未办理完毕。

  目前贵州能化拥有8块井田探(采)矿权,控股建设青龙、发耳、小屯、五轮山、龙凤5对矿井,产能规模1020万吨/年,是贵州省第二大煤炭企业。

  联合资信2018年11月1日发布的一项评级报告显示,兖矿贵州属于兖矿集团核心二级子公司,兖矿集团的煤炭业务四大集中产地之一。

  报告称,兖矿集团以煤炭和煤化工业务作为主业,受行业政策和景气度影响较大,兖矿集团的利润构成中,营业外收入及投资收益占比大,公司整体盈利水平较低。同时,兖矿集团所有者权益中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占比较低,对部分子公司控制力偏弱。

  兖矿集团前身为兖州矿务局,1996年3月进行股份制改造,1999年更为现名。截至目前,注册资本为776920万元。其中,山东省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山东省国资委”)、山东国惠投资有限公司、山东省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分别占注册资本的70%、20%和10%,实际控制人为山东省国资委。

责任编辑:霍琦

贵州 兖矿 矿业巨头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