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早看上“妖股”恒立实业的游资,最近还买过这些股(名单)

最早看上“妖股”恒立实业的游资,最近还买过这些股(名单)
2018年11月14日 09:54 21世纪经济报道

最早看上“妖股”恒立实业的游资,最近还买过这些股(名单)

​中国证券网

14天拉了13个涨停板,恒立实业“天空才是尽头”的走势让A股的散户们重温了一把他们几乎已经忘却的“暴富迷梦”。

然而,一夜暴富对绝大多数投资者来说,从来只是迷梦而已。

有了恒立实业竖旗杆,连板股的队伍不断壮大,至11月13日,“二哥”弘业股份已八连板,民丰特纸市北高新群兴玩具也已揽入七连板。

这些连板股狂欢之际,更应看到其基本面大多并无改善,飙升的“基础”只是低价超跌的表象与市场情绪的共振,前者随大涨而消减,后者更是善变无常。脆弱的“基础”之上,连板的高台还不断堆垒,结果可想而知。

当然,作为市场“奇葩”,恒立实业自有其研究价值,它缘何被选中,又是在怎样的际遇下点火升空,都是有趣的话题。

不过,美丽的风景多在奇绝险峻处,对多数人来说,远观要好过亲身涉险。要知道,如今这些返场“大干快上”的游资,哪个不是残酷淘汰后的幸存者。

狂揽涨停板的个股都是相似的

起步时的股价低(2.58元/股)、市值低(11亿元不到)只是一个方面,综合风险、筹码集中度也是游资的考量要素。

恒立实业前三季度已实现扭亏(暂无戴帽之虞),主要股东持股或质押或冻结且机构投资者不多(不太会被砸盘)都为它“加了分”。

再看类似的“连板股”,它们与恒立实业具有相似特征。

首先,前期要大幅超跌。

据东财Choice统计,从2015年5178点高位至今,弘业股份、民丰特纸、市北高新和群兴玩具等4只个股与恒立实业一样,区间股价最大回撤幅度均超过80%。如弘业股份从29.34元跌至4.70元,市北高新从21.43元跌至3.01元,民丰特纸从20.88元跌至3.50元,群兴玩具从18.87元跌至2.85元。

其次,流通盘小巧轻便,无需大额资金便能拉出涨停。

从这些个股开启涨停模式前一日计算流通市值,恒立实业、弘业股份、市北高新、民丰特纸、群兴玩具的流通市值分别为10.97亿元、13.63亿元、46.96亿元、14.88亿元、25.39亿元。

除市北高新流通盘较大外,其余个股均为小盘股,游资炒作相对容易。而且,由于多数股票已全流通,在剔除主要股东所持有的流通盘(减持受限)后,其实际流通市值会更小。

第三,鲜有机构持股。

细看恒立实业在内的5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无一例外少有机构身影,多以个人持股为主。如群兴玩具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8位个人股东,合计持股6.06%;民丰特纸也有8位个人股东上榜,合计持股比例6.23%;弘业股份有6位个人股东上榜,合计持股比例7.52%。

恒立实业开启连板模式以来,共计12次发布龙虎榜。中信证券武汉关山大道证券营业部在恒立实业连涨的第二天曾登上买一席位,该营业部近日大举买入“创投”概念股,于11月6日买入527万元的市北高新。当日,市北高新收获了第二个涨停。

湘财证券台州祥和路证券营业部10月25日登上恒立实业买一席位,买入金额615万元,持股两个交易日后卖出,获利颇丰。该席位昨日布局亚振家居,以1141万元登上亚振家居买一席位,而该股现已收获四连板。

国盛证券宁波桑田路证券营业部10月29日布局恒立实业,11月8日大举买入德美化工登上买一席位,次日获利了结,登上德美化工卖一席位。德美化工近期连涨5日,在最近7日内收获6个涨停板。

亚振家居、德美化工,这些连板个股均符合超跌低价、流通盘小的特征,且涨势迅猛,深受游资追捧。

记者梳理了一份超跌80%以上、市值15亿元以下,且在正常交易的股票名单。

市场人士认为,近期短线妖股频出,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监管明确预期;二是公司基本面对股价的影响明显趋弱。

10月30日上午交易时段,证监会声明,表示将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快推动三方面工作,其中第二条就是“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让投资者有公平交易的机会。”

此后,除恒立实业连续3天停牌之外,弘业股份、市北高新、民丰特纸等连板个股至今未出现停牌核查。

在过去数年中,停牌核查成为众多短线热门股的重要变盘节点。而如今特停家数明显减少,一定程度上被视为积极信号。

“大作手”利弗莫尔曾提出:“股价总是沿着阻力最小的方向前进。”对于上述超跌股、低价股而言,孱弱的公司基本面自然是股价上涨面临的最大阻力。

而此前,随着三季报的落幕,大多数公司距离年报的披露还有至少3个月的真空期。其间,公司基本面对股价的影响因素相对淡化,而消息面、资金面的影响相应强化。短线投机客拥有充裕的时间对一只甚至一系列股票完成建仓、拉高、出货的全过程。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问题重重的基本面仍是超跌股存在的最大硬伤,背后潜在的交易风险需要高度关注。

恒立实业昨日晚间再度提示风险,股票近期累积涨幅巨大,换手率较高,11月13日,动态市盈率已经接近2800倍。公司特别提醒投资者,公司股票价格近期二级市场涨幅与公司基本面背离,敬请各位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二级市场交易风险。

注:以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来源:中国证券网

恒立实业 游资 民丰特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