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向WTO起诉美国 关键在美国这处程序违法

中国向WTO起诉美国 关键在美国这处程序违法
2019年09月03日 11:20 新京报

  原标题:中国向WTO起诉美国,关键在美国这处程序违法

  □徐立凡(专栏作家)

 ▲图片来自商务部网站截图 ▲图片来自商务部网站截图

  9月1日,美国对华3000亿美元输美产品中第一批加征15%关税措施正式实施。2日,中国商务部表示,将在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提起诉讼,根据世贸组织相关规则,坚定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坚决捍卫多边贸易体系和国际贸易秩序。

  既然是打官司,就有胜负。去年,白宫办公厅曾发布数据:自1995年以来,美国提交给WTO的案件获胜率为85.7%,中国的获胜率为66.7%。言外之意是,不管是双边博弈还是多边机制仲裁,美国都不怕。

  那么,这次中国在WTO起诉美国,会有什么结果?

  向WTO提起诉讼本身也是维护多边机制 

  在美国加征15%关税这件事上,中国向WTO起诉美国也是按规则行事。

  原因是美国加征关税违反了自己曾经作出的承诺。

  美国加征关税的主要依据是“301条款”。即美国有权对外国立法或行政上违反协定、损害美国利益的行为采取单边报复行动。

  经过十几年的立法,又细分为一般“301条款”,针对知识产权的特别“301条款”和针对自由贸易的超级“301条款”。这其中,超级“301条款”是近年来美国最爱引用的。

  问题是早在1998年,在美欧香蕉大战中,WTO争端解决机构就已作出结论:从条文看,“301条款”有违WTO规则;不过,由于美国承诺严格遵守WTO争端解决机构的规则行使“301条款”,“301条款”将不会违反WTO规则。

  美国当时作出的承诺是:“以明确、正式、再次以及无条件方式承诺,即USTR(美国贸易办公室)将仅依据DSB(WTO争端解决机构)裁决做出认定。”

  而美国加征3000亿美元输美产品15%的关税,就是白宫几个人拍脑门决定的,完全没有和WTO争端解决机构打招呼,这就是程序不合法。

  当然,有人可能会挑刺:1998年中国还没有加入WTO,美国的承诺是否适用中美贸易摩擦?

  在中国加入WTO前,中美贸易相互给对方最惠国待遇。而关贸总协定第一条就规定,缔约国对来自或运往其他国家的产品所给予的利益、优待、特权和豁免,无条件适用于其他缔约国的相同产品。美国专门针对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同样违反关贸总协定原则。

  实际上2016年以来美国的贸易政策早就令WTO各成员感到不安。WTO前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称之为“中世纪贸易措施”。中国向WTO起诉美国的是非、胜负,相信包括欧盟在内的许多WTO成员心中早有判断。

  美国可能用什么方式逃避责任

  虽然胜负很明确,但存在一个问题:美国会不会以退出WTO为手段,逃避责任。毕竟,自特朗普上台以来,已经多次威胁要退出WTO。上个月,特朗普再次发出了退出WTO的威胁,理由是WTO规则只有利于其他国家挣美国的钱。

  客观讲,特朗普的威胁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部分美国民众的看法。但问题是,即使特朗普真想退,现在也退不出去。

  WTO有一揽子自由贸易协定和争端解决机制,这不是一个一个的双边自贸协定能代替的。

  更何况,美国与欧盟在钢铁、汽车等诸多领域还没有达成共识。与日本的双边协定虽然接近达成共识,但与日欧自贸协定相比有很多待遇差别。

  到目前为止,美国只与加拿大和墨西哥达成了新自贸协定,还相当不稳定。贸然退出WTO,将让美国经济不可控的风险增加,这不是特朗普在大选季敢打的牌。

  所以,为给加征中国商品关税找理由,美国一些人一方面努力找一些似是而非的理由,如中国的贸易政策对美国贸易利益造成了负担等,以这些特别宏大模糊的理由规避WTO争端解决机制的管辖。

  另一方面努力找具体事例指控中国强制技术转让等,寻求在WTO的争讼中占得先手。

  问题是,就算指控中国强制技术转让,也和加征30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关税挂不起钩来。因为加征关税的中国产品,多数是中国优势产品,用不着强制美国公司技术转让。

  就算强制技术转让,主要算的也是未来可能给美国造成的损失,3000亿美元加征15%的关税和未来损失没有半毛钱关系。

  向WTO起诉美国不是没牌打

  有一种担心:以前是采取对等的、合理的报复措施,现在是向WTO起诉美国,是不是没牌打了?

  加征关税肯定有代价,但不至于付不起。还有许多牌没有打出来,比如战略资源出口管制等举措,都可以对冲美国加征关税的负面影响。

  而且要看到,就像3000亿美元加征15%的关税起诉美国这样的官司,涉及面非常复杂,不是一时半会就能定论的。

  举个例子。7月份WTO上诉法官裁定,美国在前总统奥巴马执政时期对中国采取的11起反补贴措施违反世贸规则。

  这场官司是2012年中国向WTO起诉的,涉及产品包括太阳能板、风力发电塔、钢瓶和铝型材,总值约73亿美元。73亿美元的官司7年才定案,可以想见3000亿美元加征15%的关税的官司耗时有多漫长。

  因此,向WTO起诉美国,与其说追求的是即时利益,是让美国赶紧收手,不如说是长远利益,即通过维护WTO的权威性,捍卫多边贸易体系和国际贸易秩序。

  从这个角度说,中国向WTO起诉美国,有两重含义。

  一层是经济上的,要维护中国产品的利益;另一层是政治上的,要为多边主义发声。这是一次多边主义和单边主义的对决。就算短期内见不到胜负,但也不能避战。

责任编辑:赵慧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56.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