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为什么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评论:为什么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2020年05月19日 01:03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为什么要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马朝钧

  研究世界经济史,可以发现一个规律性的现象:西方国家每次遇到大的危机,往往都会推行贸易保护主义。上世纪30年代大萧条如此;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也如此。现在有迹象表明,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可能会令贸易摩擦愈演愈烈。

  从源头追溯,贸易保护主义来自于15世纪发端的重商主义。重商主义者认为:只有金银才是财富,一国对外贸易必须保持顺差。然而到18世纪中期,工业革命蓬勃兴起,重商主义显然已不合时宜。为给工业革命扫清障碍,亚当·斯密1776年出版《国富论》,对重商主义进行了批判。

  亚当·斯密的观点:若按绝对优势分工,大家互通有无可以共赢。什么意思?让我先以国内贸易为例作解释:假定有甲、乙两个人,甲种粮成本比乙低,织布成本却比乙高;而乙种粮成本比甲高,织布成本却比甲低。于是甲的绝对优势是种粮,乙的绝对优势是织布。斯密说,只要按绝对优势分工,甲种粮而乙织布,然后彼此交换,双方皆可节省成本。后来李嘉图对斯密的分工理论作了拓展,指出按比较优势分工,也可共赢。

  上面的道理并不难懂,而且《国富论》出版200多年来,也不见有经济学家对此提出过异议。可美国等西方国家为何要用关税壁垒限制贸易自由呢?他们冠冕堂皇的理由主要有二:一是保护国内企业和就业,二是维持国际收支平衡。这两条理由无疑是掩耳盗铃,他们自己也不会相信,不过是为推行贸易保护寻找借口而已。

  不能否认,高关税的确可以限制进口,保护国内企业,可高关税保护的却是落后企业,实质是让本国消费者补贴落后企业。比如美国从别的国家进口皮鞋,每双价格100美元,而本国生产的皮鞋每双150美元。若美国为了保护本国企业,对进口皮鞋加征50美元关税,请问这50美元关税谁买单?当然是美国的消费者。

  若从机会成本看,高关税对扩大就业毫无意义。我们知道,让消费者补贴皮鞋厂工人就业,机会成本是放弃购买其他商品所创造的就业。设想一下,假若消费者不多花50美元购买皮鞋,而用这50美元去购买衬衣,衬衣销售扩大,就业是否也会增加?答案不言自明,只是人们通常不从这个角度看问题。

  西方推行贸易保护的另一理由,是维持国际收支平衡。经济学讲得清楚:国际收支平衡不等于贸易平衡。国际收支有“贸易”“资本”“储备”等三个项目,分别看,前两个项目皆有可能不平衡,但综合看一定平衡。

  还是让我举例说明吧:假若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有100亿美元,美国付给中国100亿美元,而美元却仍留在了美国。于是在国际收支表上,中国的贸易项目体现为100亿美元“顺差”,资本项目却显示100亿美元“逆差”;而美国的贸易项目虽有100亿美元“逆差”,但资本项目却有100亿美元“顺差”。这样两国的国际收支都是平衡的。

  进一步分析,贸易平衡并不要求双边平衡。今天产业分工已全球化,若两个国家分别处于产业链的上下游,双边贸易是不可能平衡的。假定有甲、乙、丙三个国家,分别生产棉花、纱、布匹,甲将棉花卖给乙却不购买纱,于是甲是顺差,乙是逆差;乙将纱卖给丙而不购买布匹,则乙是顺差,丙是逆差;丙将布匹卖给甲却不购买棉花,则丙是顺差,甲是逆差。从双边看贸易确实不平衡,可从多边贸易看,却又是平衡的。

  懂得了上面的道理,我们就不难明白美国对中国的贸易为何会有逆差。原来,美国处于国际分工的最高端,而中国处于相对低端。同时,也与美元作为国际货币有关。在现行国际货币体系下,美国只要印出美元,便可在全球采购商品;而中国要进口商品,必须先出口换回美元,如此美国当然会有逆差了。

  据此分析,所谓维持国际收支平衡,只是美国推行贸易保护的障眼法,真正目的是要维持美元霸权。美国称霸世界靠的就是军事霸权与美元霸权。上世纪70年代日元崛起,1985年美国用一纸“广场协议”将日元击败了;1999年欧盟19国推出欧元,结果2009年发生主权债务危机,迄今欧元一蹶不振。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人民币国际化正在提速,美国把中国当成对手并不奇怪,对此我们应做好两手准备:一方面,我们要坚定不移地继续扩大开放,实施积极进口政策,通过积极进口带动出口;同时,旗帜鲜明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对蓄意制造贸易摩擦的国家,给予有力的反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孙剑嵩

关税 贸易保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