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圈没有逃离新消费 高歌猛进背后的点金手

创投圈没有逃离新消费 高歌猛进背后的点金手
2021年09月15日 19:36 新浪财经

老司机都在用的炒股利器,一键搞定外资动向!每天9点选20只潜力股!高盛、大摩在A股操盘记录尽在掌握

  出品:上市公司研究院

  作者:shu

  二级市场的新消费泡沫消退了。泡泡玛特、名创优品、完美日记这三只近年来被视为新消费标杆的企业,股价分别较年初高点回调了45%、59%和78%。但一级市场的狂欢仿佛还在继续:小奥汀创始人Simon创办的健康早餐“yololand有乐岛”获IDG资本独家投资数百万美元; 潮玩手办公司“52TOYS”拿下深圳兼固投资4亿元的C轮投资,刷新今年内潮玩领域的单轮融资额;长沙本土国风烘焙店“墨茉点心局”更是在不到一年内完成四轮融资后,估值超过50亿元。

  新消费为什么这么香

  市场对新消费的投资逐渐回归理性,但创投圈并没有放弃这个赛道,主要原因还是中国庞大的需求市场。

  在5月8日举办的“2021中国新消费发展论坛”上,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提到,“十四五”期间,我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商品消费市场,预计到2025年居民人均消费支出有望接近3万元。2035年我国新增服务型消费规模将累计近70万亿美元

  近期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一趋势,2021年我国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持续上涨并于上半年内达到峰值,7月份稍有回调,略高于疫情爆发前水平。

  只要消费市场的“蛋糕”足够大,新消费市场就还有增量空间。

  此外,随着“95后”步入职场以及三胎政策的落地,消费升级的目标客户群体有着鲜明的特征:追求个性化、强烈的国家和民族认同感、及时享乐和悦己消费等。这些特征决定了新消费领域的企业需要更快更准地创新更迭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也需要持续的资金支持。

  新消费行业通常没有高耸的技术壁垒,可转换性高,投资逻辑相较硬科技、医疗健康、芯片和半导体这些同样热门的领域更清晰直白。市场前景明确的情况下,机构频频出手顺理成章。

  “大厂”还是“Founder’s Fund”

  互联网大厂想在新消费领域分一杯羹,已经不是新鲜事了。

  据公开数据统计,从2021年年初截止8月底,腾讯投资、字节跳动、美团以及旗下的产业基金美团龙珠和阿里巴巴在新消费领域一共有33笔股权投资,其中腾讯投资和字节跳动最为活跃。除了为自身企业发展而投出的战略投资,腾讯投资的投资事件遍布新消费企业直至上市前的每个阶段,从A轮到Pre-IPO轮均有涉猎,而字节跳动则专注于投资较为早期的企业。

来源:天眼查 上市公司研究院整理来源:天眼查 上市公司研究院整理

  从细分赛道来看,腾讯投资在新消费领域偏爱商业模式稳定的连锁餐饮行业、连锁咖啡馆和社区团购,而字节跳动的资金“炮火”集中在了年轻人更关注的茶饮、健康食品和口腔护理。相较之下,美团、美团龙珠和阿里的投资志在维护自己的战略布局。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字节跳动入股“第一网红”李子柒签约的公司微念品牌管理,持股1.48%,或为后续新消费品牌管理维护做准备。

来源:天眼查 上市公司研究院整理来源:天眼查 上市公司研究院整理

  大厂布局新消费,除了看中行业发展前景,获得财务性投资回报以外,更是希望借此吸引年轻消费者,反向向自家的产品引流。

  战局正酣,新消费投资赛道上又孕育出了新贵玩家—Founder’s Fund。所谓Founder’s Fund(创始人基金),即初创公司企业家转而创办投资机构,募集基金,并出资自己熟悉的行业领域里的企业。

  黑蚁资本、日初资本和挑战者资本便是其中的佼佼者,三个机构在2021年1至8月期间共出资了21次新消费项目。

  黑蚁资本是中国最早专注于消费领域投资的基金之一,其创始合伙人陈峰创办过潮流眼镜品牌木九十,该品牌全国门店高达2000家。在黑蚁资本期间,陈峰曾投出元气森林、江小白、泡泡玛特等明星项目。离开黑蚁资本后,陈峰成立的日初资本也获得了不俗的成绩。9月初更是完成了第一只美元基金的募集,超额关账6.3亿美元。

  元气森林创始人唐彬森成立的挑战者资本则是另一个“创而优则投”的典范。成立于2014年的北京创新壹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累计管理资产规模超50亿元,投资范围除了咖啡、潮玩等常见细分赛道外,还涵盖了美妆护肤、宠物服务、母婴用品及摄影写真等行业垂类。

  和互联网大厂相比,创始人基金更了解新消费行业企业的运作,也更了解目标消费者,因此能在众多的品牌、产品中前瞻性地选中真正有爆发力或将改变市场格局的公司。

  从投资轮次来看,挑战者资本在三个机构中更倾向于全局布控,从天使轮到战略投资都能看到它的身影。日初资本和黑蚁资本则更多地将目光聚焦在企业早期发展阶段。

来源:天眼查 上市公司研究院整理来源:天眼查 上市公司研究院整理

  细分赛道上,咖啡和连锁餐饮同样是“新贵们”的首选。而刚刚成功登陆港股的海伦司也给了投资连锁酒馆的机构一剂强心针。挑战者资本看上的宠物服务和母婴用品、黑蚁资本布局的游乐园或许能让大众管中窥豹地预测新消费的下一个风口。

来源:天眼查 上市公司研究院整理来源:天眼查 上市公司研究院整理

  扩张还在继续,逆向游动的鱼越来越多。天眼查数据显示,泡泡玛特全资控股的宁波玩心回归投资有限公司已于9月13日成立,注册资本1亿元。无独有偶,蜜雪冰城旗下的雪王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也在同一天成立,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新消费公司像互联网公司一样,成立独立投资子公司(Corporate Venture Capital,CVC)或者战略投资部,在深耕的行业中布局商业版图。

  作为新消费领域的初创企业,无论选择大厂还是创始人基金都将为其发展带来极大的助力。互联网公司有强大的资金链条和资源库,也有足够的耐心等待企业成长。同时,互联网+的思维模式和平台可以帮助初创公司打开营销新局面。而新消费公司创始人建立的基金或者新消费公司的CVC,则更加了解企业所处行业,为尚在起步阶段的企业从公司运营、团队管理、策略发展等方向提供专业的辅助和引导。

北京证券交易所来了,如何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舒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8 珠海冠宇 688772 --
  • 09-28 孩子王 301078 --
  • 09-24 盛泰集团 605138 --
  • 09-24 丽臣实业 001218 --
  • 09-24 春雪食品 605567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