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瓴张磊“闷声募资”,一个月打造百亿“火箭炮”

高瓴张磊“闷声募资”,一个月打造百亿“火箭炮”
2020年04月08日 21:47 新浪财经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强!高瓴张磊“闷声募资”,一个月打造百亿“火箭炮”,头部私募阵营再次扩围

  资事堂  作者 | 孙建楠

  编辑 | 文晔

  百亿私募阵营再次扩围!

  今年年初,在公募基金掀起“吸金潮”时,私募机构也在“闷声募资”。据私募排排网跟踪的数据,3月份华软新动力和礼仁投资成功冲刺百亿规模。

  虽然上述两家私募是“新面孔”,但它们都有着相当深厚的背景。

  更为特殊的是,一季度全球股市颇不平静,诸多基金回吐过去一年涨幅,投资者受恐慌情绪影响纷纷赎回。

  特殊时点,仍有私募机构能够晋升百亿阵营,这个现象值得关注。

  百亿私募阵营扩容

  据私募排排网,截至3月末,总计有40家百亿规模的证券类私募,其中38家为自然人创建的私募,即“个人系”私募。

  “个人系”私募主要以公募基金经理创立私募,比如2007年江晖和赵军分别离开工银瑞信和嘉实基金,创立了星石投资和淡水泉投资。2012年,王亚伟离开华夏基金,创立千合资本。

  由于没有机构股东,“个人系”私募大多需要经历较长时间的沉淀,在业绩步入正轨后方才容易获得机构、渠道资金亲睐,之后才能实现管理规模扩张。由于中国私募业发展时间较短,最早一批的百亿私募实现规模冲刺,主要发生在2015-2016年。

  晋升百亿阵营,需要时间的积累。比如,第一代私募星石投资用了七年的时间,另一家私募源乐晟用了八年时间。

  此外,亦有晋升飞速的百亿私募,比如邱国鹭的高毅资产,2013年5月成立,四年的时间便超过百亿管理规模。

  私募排排网统计显示,今年3月份华软新动力和礼仁投资跨入百亿阵营。其中,礼仁投资成立仅仅两年,便一举跃身百亿私募,真可谓超速度。华软新动力则成为首家以FOF机构晋升百亿的私募。

  礼仁投资有何背景?

  礼仁投资之所以能在两年时间,迅速蹿升为百亿私募,与背后股东实力有紧密关系。

  据基金业协会,礼仁投资成立于2018年2月,全职员工总计9人。法人李岳曾在第一上海证券和华夏基金任职。出资人有两家机构,分别为天津礼仁合一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天津礼仁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分别为99.5%和0.5%。

  今年2月份,礼仁投资曾在平安银行等渠道发行了投资二级市场的私募基金,路演材料中披露了管理团队为高瓴资本。

  高瓴资本是张磊创建的一家信奉价值投资的私募机构,受托管理管理全球机构投资者资金,投向一二级市场。

  此前,礼仁投资股权关系中,并没有与高瓴资本的直接关系。但此次路演材料中,张磊担任礼仁投资的投决会主席。可见,礼仁投资是高瓴资本的二级市场私募基金管理机构。

  根据基金业协会备案数据,今年2月份礼仁投资对外募集的产品为“华润信托礼仁卓越长青系列”,之后成立的子号基金超过25只。

  礼仁投资备案信息中,绝大部分备案产品均是在今年2-3月间成立,可以推断这次募资规模庞大,是礼仁投资突破百亿规模的关键。

  首现百亿FOF私募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晋升百亿阵营的华软新动力,是一只专注于FOF投资的私募,且偏重量化策略。

  2018年以来量化策略“风生水起”,各大销售渠道追捧高换手的量化私募基金,出现了多家百亿量化私募,打破了过去由股票多头、债券策略机构称霸百亿阵营的情况。

  基金业协会备案系统显示,华软新动力是2014年首批备案的私募管理人,成立于2009年11月。

  该机构官网对投资策略描述为:通过多资产多策略的战略战术组合配置、基于量化评测的对冲基金遴选体系,构建配置型的组合基金产品。

  多家渠道人士透露,华软新动力的主要资金包括:银行资管委外、机构投资者,以及少部分高净值客户。产品发行大部分都是机构投资人定制。

  由于是定制型产品,资金规模相对稳定,产品合同一般签3-5年,指数增强产品一般锁定一年。

  限于资料有限,可知的2019年初产品配置策略有五大类型,包括稳健型多策略FOF、平衡型多策略FOF、股票专项量化对冲FOHF、股票专项指数增强FOHF、期权专项FOF。

  由于是FOF管理人,华软新动力主要精力在于策略与私募机构的尽调,包括Alpha策略、CTA策略,固收策略,多头策略等。

  募集资金后,华软新动力担任产品管理人,产品策略是FOF组合,含有多只子基金,子基金则是尽调后进入核心投顾池的合作私募。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私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
  • 04-10 金田铜业 601609 6.55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12.26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7.91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3.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