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石投资:面对全球熔断 A股再次成为“资金避风港”

星石投资:面对全球熔断 A股再次成为“资金避风港”
2020年03月13日 15:23 新浪财经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面对全球熔断,A股的优势与挑战

  星石投资

  美东时间3月12日,美股开盘触发本周内第二次熔断,盘中美联储5000亿美元紧急救市也收效甚微,美股收盘三大股指跌幅近10%。欧洲、亚太市场也跟随美股大跌。根据统计,截至北京时间3月13日上午11时,全球已经有13个国家触发熔断。

  而A股的韧性再一次充分体现,截至今天(3月13日)收盘,几大股指跌幅都在1%左右。

  美股一周之内两度熔断,除了恐慌情绪进一步蔓延外,还与美股自身交易的踩踏有关。经过十年牛市,美股的估值本身处于高位,且催生了大量的杠杆交易、保证金交易,股价下跌就需要不断地补充保证金,因此需要出售其他流动性更强的资产,进一步加剧市场的下跌。这也是为什么此次美股、债、黄金齐跌的原因。此外,市场对于美国政府的刺激举措有所期待,但目前来看并没有实际进展,也加剧了市场的下跌。

  反观A股,虽然受外围市场影响也有一定下跌,但跌幅明显小于海外,这是因为无论是疫情控制、经济恢复还是政策空间来看,中国都有明显的优势:

  随着疫情好转、复工率提升,经济基本面也已经处于好转中,只要海外疫情拐点出现,像A股这种“跟跌”的,也有望率先反弹。

  且A股与美股所处周期不同,估值处于底部,经过近期调整,上证指数的整体估值水平已经到了历史13.9%分位数的水平,更具性价比;

  最后,无论是刺激经济增长,还是稳定资本市场,我们国家的政策空间、政策执行的力度,都是其他国家难以比拟的。市场普遍预期近期会有一次降准。

  目前市场主要担心海外疫情持续蔓延,会拖累中国的外需,我们认为外需虽有不确定性,但内需刺激加码更加重要。因为我国对于外需的依存度已经不高,按照统计,最近三年净出口对GDP核算贡献率的平均数已经下降到了4.7%左右;而且国内也在陆续出台刺激内需的政策,有望对冲外需的不确定性。

  美股为何二度熔断?

  此次美股暴跌,本来“三十年一遇”的熔断,竟然在一周之内出现两次,主要和以下三方面的原因有关:

  第一是恐慌情绪的蔓延。这种恐慌情绪,不仅来源于海外疫情的加速传播,也来源于国际油价的暴跌。疫情方面,截至到3月13日上午,美国确诊病例已经达到1739例,其中不乏一些知名人物,疫情在美国的发展速度比人们想象的要快,特别是出于大选等方面的考虑,美国政府已把信息披露权收紧。疫情信息不透明,给市场带来更大恐慌。国际油价方面,由于OPEC+未能达成限产协议,原油出口大国沙特阿拉伯降低石油供应价格,导致国际油价暴跌,也加剧了市场关于通缩的担忧。

  第二是本身美股交易的踩踏。此次美股暴跌的根源,其实在过去十年的牛市当中就已经埋下了,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①估值的泡沫。经过过去十年的牛市,美股的估值本身已经处于高位,特别是最近一两年,美股的上涨主要靠的是流动性宽松和上市公司回购股份,价格和价值明显偏离。(详见《追问美股暴跌,A股为何独立?》)

  ②杠杆交易,过去十年牛市期间,美股催生了大量的杠杆交易、保证金交易,这种交易方式,如果股价上涨,各方都会相安无事;但是,如果股价下跌,跟随着股价的下跌就需要不断地补充保证金(和期货交易类似),而补充保证金的资金来源主要靠出售其他流动性更强的资产,这样会进一步加剧市场的下跌。这也是为什么此次美国股、债、黄金齐跌的重要原因,因为美债、黄金就是其他流动性更强的资产。

  第三是刺激政策预期的落空。3月12日,特朗普临时会见美国最大的七家商业银行等金融行业的负责人,就新冠疫情带来的金融影响进行评估,华尔街人士认为如果在短时间内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市场将面临更大的下跌和恐慌。此前,特朗普也确实在发布会上称将有“重大经济刺激一揽子方案”,市场对于美国政府的刺激举措也有所期待。但是,后续市场并没有见到实际的举措落地,也加剧了市场的下跌。

  A股再次成为“资金避风港”

  随着外围市场的波动加剧,A股有望成为全球的“资金避风港”。虽然我们在战术上对于风险保持审慎;但是,从趋势上来说,我们对于A股还是比较有信心。

  首先,A股的下跌更多是受外围市场的感染,国内疫情防控和经济基本面都已经有了明显好转。从历史的经验来看,这种受外部冲击的下跌,跌幅往往相对较小;而且,国内疫情已经得到初步遏制,经济基本面已经处于好转的过程当中了,只要海外疫情拐点出现,像A股这种“跟跌”的,也有望率先反弹。

  根据工信部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全国除湖北外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超过95%,企业人员平均复岗率约为80%;此前市场最为担心的中小企业,目前开工率也已经达到了60%左右。可以说,国内的经济社会活动已经在逐渐恢复正常的过程中了。在此,我们重申我们之前的观点,中国经济最困难的时候已经过去了。

  其次,从估值角度而言,美股和A股处于不同的周期当中,目前A股的估值仍然处在底部,继续下跌的空间其实是比较有限的。特别是经过最近几天的调整,上证指数的整体估值水平已经回落至12.6倍,已经到了历史13.9%分位数的水平;其他的指数,比如万得全A,情况也差不多。所以,其实A股继续向下跌的空间是比较有限的。

  最后,无论是刺激经济增长,还是稳定资本市场,我们国家的政策空间、政策执行的力度,都是其他国家难以比拟的。而且,相关的举措有望在近期出台:3月11日,国常会提出要“抓紧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并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按照以往的经验,最近一次降准可能会在近期看到。

  风险可控,底线思维应对恐慌

  目前市场对于国内基本面最主要的担忧,是认为海外疫情加速传播,可能会影响进出口。我们认为,外需虽有不确定性,但内需刺激加码更加重要。

  一方面,即使短期内海外疫情扩散可能会对进出口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随着夏季的到来,海外疫情大概率也会逐渐得到遏制,进出口也会逐渐恢复;

  另一方面,近年来随着内需的崛起,净出口在GDP中所占的比重已经大幅下降。按照统计,最近三年净出口对GDP核算贡献率的平均数已经下降到了4.7%左右。而且,近期发改委等23个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等稳定内需相关举措的出台,也有望一定程度上对冲外需不确定性的冲击。

  因此,面对这种黑天鹅,不必过于恐慌,我们可以试试底线思维,找一个极限情况下的“锚”,比如可以参考上一次金融危机。目前实际上经济金融情况完全没有金融危机时期那么糟糕,本来疫情是短期冲击,转化成长期危机的可能性比较小;其次美国的经济也并不差,A股也越来越独立,因此我们对A股的长期趋势有信心。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03-18 阿尔特 300825 --
  • 03-18 安宁股份 002978 --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34.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