鸿道投资4月市场回顾与展望:股票仓位需更集中于预期差较大的行业与公司

鸿道投资4月市场回顾与展望:股票仓位需更集中于预期差较大的行业与公司
2021年05月11日 11:02 新浪财经综合

基金红人节|金麒麟基金大V评选 百位大咖入围→【投票

  鸿道投资:4月市场回顾与展望

  鸿道投资

  一、市场回顾与运作回顾

  4月市场整体反弹,wind全A指数月涨幅+2.21%。节奏上看,中上旬市场延续缩量整理态势,临近下旬,随着财报陆续披露,市场对核心资产业绩的担忧逐步落地,医药、新能源权重占比高的创业板指数大幅领涨。此外,全球经济继续延续复苏态势,大宗商品期货价格自中下旬再度上涨并出现加速迹象,股票市场顺周期逻辑继续演绎。

  行业月度走势上,中信一级行业依旧分化严重,医药(+11.57%)、有色金属(+9.54%)、钢铁行业(7.88%)领涨;电力及公用事业(-8.94%)、建筑(-5.59%)、非银金融(-4.81%)行业领跌。

  市场资金层面,公募偏股型基金当月新增发行796亿份,环比3月份大幅回落;融资余额当月减少71亿,连续三个月保持下行;北上资金当月净买入526亿,连续七个月保持净买入。

  4月份美国拜登政府推出了以基建投资为主的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政府与国会的反对党及民主党内的温和派会有一段艰难的政治博弈过程,海外资金面的压力进入到一个空窗期,月内美国国债收益率震荡回落。国内金稳委会议提到要注重“放水养鱼”的表述,以及月末政治局会议重申政策“不急转弯”,市场对于流动性宽松的预期有所修复。操作上,我们在中下旬市场反弹的过程中提升了部分仓位,基于产业链调研与行业景气度的持续跟踪,增配了国防军工与新能源车板块。此外,基于政治经济学的分析视角,我们新布局了未来一段时间业绩具有爆发性的钢铁与mRNA疫苗板块。

  二、市场展望与投资策略:放缓节奏,等待A股的转换与“再平衡”

  (一)中美需求层面都阶段性指向胀的方向

  1.美国:mRNA疫苗与针对居民部门的财政补贴

  mRNA疫苗的高有效性与居民最低工资的上升都指向美国国内的通胀一旦上来很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

  2.中国: 释放金融风险与金融政策紧缩不可兼得

  4月30日的政治局会议决议稿没有提到通货膨胀,重点提出要用好稳增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看来,短期之内国内金融政策不会收缩。

  3.股票市场一个最新的一致预期

  国内主动的需求紧缩政策指望不上,只有靠被动的需求紧缩;相应的,需求不被高价遏制住,大宗商品涨势不止。

  4.股市投资者一个侥幸的期望与现实的风险

  在大宗商品涨势看不到需求政策反向调控的情况下,投资者期望,中国政府今年难以较严格地宣布执行全年钢材减产的碳达峰政策。

  当今宏观政策的走向选择更需要从政治经济学的分析框架下来研判。一边是政治正确性与外交需要,一边是下游的就业与利润,最终选择前者的可能性是现实存在的。这是二季度市场一个重要且现实的投资风险。

  (二)政府宣布全年钢材减产目标会成为打破股市僵局的信号

  股票市场不怕可评估程度的利空,股市怕的是利空程度难以评估。

  即使事后看来,政府只是宣布了钢材全年减产的目标,在实际执行过程中由于钢价涨幅大,执行的力度与方式有比较大的偏离。但是,由于政策的证伪需要时间,A股市场自春节后急跌,已经在相对低位充分盘整换手了一段时间,尤其是茅指数,多杀多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

  在需求推动黑色等大宗商品涨势难止的情况下,如果出台明确的供给侧收缩的政策,这将成为推动股市不破不立的最后一根稻草。

  (三) 投资策略

  1.如果出台供给侧收缩的政策,股票的总仓位和结构都需要更收缩和聚焦。

  2.除了大宗商品尤其与中国碳达峰相关度更高的大宗商品行业,股票仓位需要更集中于预期差比较大的行业与公司,比较大的预期差主要来自三个方面:

  (1) 研究关注度的预期差:市值较小或比较冷门;

  (2) 对基本面关键驱动因素的预期差;

  (3) 中期看好与短期扰动因素的预期差。

  如果A股与港股出现不破不立的阶段,哪怕事后看时间并不长,我们还是需要秉承非决定论的投资理念,尊重市场,不自大、不执念。果真能如此,投资者可以在股票市场更从容地觅到投资良机,找到更广阔的投资天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大宗商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3 九丰能源 605090 --
  • 05-13 泰福泵业 300992 --
  • 05-13 玉马遮阳 300993 --
  • 05-12 三孚新科 688359 11.03
  • 05-11 奥精医疗 688613 16.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