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私募军团全线告负 2018年投资路径揭秘

百亿私募军团全线告负 2018年投资路径揭秘
2019年01月23日 11:14 新浪财经综合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百亿私募军团全线告负,2018年投资路径揭秘

  来源:锐观察

  2018年收官,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证券类私募基金总管理规模2.26万亿(协会数据,截至11月),平均收益率-11%。其中投资水平较高的百亿级证券类私募基金管理规模约5000亿,占总管理规模约20%,而百亿级私募基金2018年为投资者实现的收益率介于-5%~-30%,虽然大部分百亿私募的跌幅不足大盘的一半,但整体表现并不尽如人意。百亿规模对于有着上万家管理人的私募行业来说,是一个重要的门槛,这些私募机构通常被认为是私募行业里的标杆。

  2018年百亿股票类私募全线亏损

  据格上研究中心统计,2018年百亿股票类私募的平均收益全线亏损,其中,保银投资的跌幅最小,下跌4.57%,其采用多空对冲策略,全年净多头敞口不超过60%,代表产品保银中国价值净多头不超过30%,因此回撤较小。

  淡水泉投资在2018年的跌幅较大,为-27.16%。其中代表产品淡水泉成长1期,近三年的收益率为-8.54%,近三年最大回撤为-32%。作为十年以上的老牌机构,淡水泉投资自2015年规模突破百亿后,一直在百亿私募行列,其秉持的投资策略是“逆向投资”、“长期高仓位”、“持股集中”,这也使其具有“反弹强、跌得狠”的特点。而从各家股票类百亿机构旗下代表产品的中长期业绩表现情况来看,业绩整体分化较大,但绝大多数机构近三年为投资者获取正收益,而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近20%。表现最佳的是高毅资产冯柳管理的产品,近三年获得132.92%的收益,最大回撤-18.80%,同时高毅冯柳2018年的收益率是0.52%。

  格上研究中心数据报告显示,高毅邻山1号远望一季度主要持有消费和医药个股,其中两只医药个股都有不错涨幅,而白酒个股顺鑫农业(000860,股吧)则在上半年涨幅近100%,为该产品贡献了不少收益。2018年二、三季度,冯柳主要在医药、消费领域布局,同时也布局了一些化工行业的股票,尤其是三季度新进了多只前期跌幅较大的医药个股。虽然常年保持满仓,但冯柳布局的个股往往是前期跌幅较大、股价足够便宜,同时基本面又比较好的个股,因此组合下跌的空间有限,进而在熊市中能够赚取收益。

  百亿级私募2018年投资路径

  景林资产:高仓位运作且长期持有

  上海景林资产在2018年的平均收益率为-22.13%,作为一家以投资境内、外上市公司股票为主的资产管理公司,景林资产坚持以自下而上为主的投资策略,这种策略在国内外市场都有长期优秀的历史投资业绩。投资领域主要集中在消费品及现代服务、医疗医药和健康、TMT、先进制造四个行业,投资范围涵盖A股、港股、美股中概等。

  操作上,基本不择时,长期保持高仓位运作,持股周期长。在这种投资风格下,景林资产旗下基金的业绩多表现为长期业绩优秀,但市场整体下跌时会出现较大回撤。从其2018年的持仓情况看,进入A股和港股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个股主要在日常消费、可选消费、医疗保健等行业,美股持仓主要在可选消费、信息技术行业。这些个股在2017年被过度追捧,这也使景林资产旗下的基金在2017年创造了66.97%的平均收益,但在同期取得较好收益回报的同时也吸引了很多趋势投资者,这使相应个股在2018年的估值并不占优势,具备了回调的空间。2018年在市场整体下跌的环境下,景林资产持有的股票也有较大的回撤。

  淡水泉投资:长期高仓位逆向投资

  作为十年以上的老牌机构,淡水泉投资自2015年规模突破百亿后,一直在百亿私募行列。

  淡水泉的投资策略是“逆向投资”、“长期高仓位”、“持股集中”。从2017年底开始,淡水泉投资逐步将组合中的蓝筹股转向新兴成长和周期成长股,而这些领域的个股在2018年宏观经济下行下压力加大,同时市场上投资者的风险偏好明显下降,致使这些个股大多数面临较大跌幅,部分个股在估值很低的情况下仍继续下跌。

  从公开信息可查到,其2018年的持仓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医疗保健、材料等过去一年没有被市场广泛关注的行业,重点持有市值在100亿-300亿之间的优质标的,这与淡水泉投资的投资策略保持一致。2018年以来,市场大幅下跌,淡水泉投资仍坚持自己的投资风格,一直保持90%以上的投资仓位,其持有的中小市值个股在2018年的业绩跌幅远超同策略基金跌幅,淡水泉投资在2018年的跌幅和指数跌幅不相上下。

  拾贝投资:持仓分散,稳健为主

  拾贝投资自2014年初成立起,历时3年,在2017年底规模突破百亿。其创始人是从公募转行到私募,但其投资风格并没有较大转变,都是通过投资组合的适当分散和灵活仓位调整来追求长期良好可持续的收益率和相对较低的波动率。

  这种稳健的投资风格使拾贝投资一般在熊市或震荡市中的回撤或波动都会比指数小,但在牛市行情下进攻性可能会跟不上指数涨幅。以2014年4月成立的拾贝投资1号为例,在2017年白马股疯涨的行情中,很多大型私募机构获得超过50%的收益,该产品只有30%左右的收益。而在2015年股灾期间最大回撤不到25%,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45%。在2018年市场A股市场持续下跌过程中,拾贝投资全年平均收益-12.12%,同期沪深300指数下跌超过25%。虽然不会取得特别高的收益,但是在熊市中也不会跌得特别狠,这种稳健的投资风格从长周期看来,一般会获得不错的复合收益。拾贝投资在2014年成立的产品,经过15年疯牛、股灾,16年的熔断、震荡,2017年的一九分化,以及2018年的熊市,累计年化复合回报15%左右,排在全行业同期产品的前四分之一。

  保银投资:采取空头策略

  保银投资创立于1999年, 2001年开始投资海外股票市场,2014年成立上海保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开展国内阳光私募业务,2017年其国内资金管理规模扩大进入百亿私募行列。

  保银投资是长期的价值投资秉持者,采用的是自下而上的基本面研究方法。投资涵盖A股、港股、美股中概等,做多基本面优秀的公司,同时做空同行业基本面较差的公司,通过优秀公司超越较差公司的超额收益获利。以保银中国价值为例,2016年年初熔断时沪深300指数回撤-12.71%,基金回撤-2.84%,2018年沪深300指数从高点回撤-31.28%,基金回撤-6.83%。2018年保银投资涉及的A股、港股、美股中概均整体下跌,在持有个股空头保护的情况下,保银投资旗下股票型产品表现明显优于纯头多产品,平均收益为-4.57%。

  凯丰投资:商品期货投资为其赚取了正收益

  凯丰投资是一家投资于全球大宗商品、债券、权益类资产及其衍生品的宏观对冲基金管理公司,抓住于宏观和产业基本面研究,在2017年扩大规模加入百亿私募行列。2018年凯丰投资股票仓位在60%,期货的仓位在20%-30%,债券在10%-20%,这使其在2018年的平均收益为-12.58%。

  2018年股票市场大幅下跌导致凯丰投资在股票方面的投资面临较大亏损,从其股票持仓情况看,凯丰投资进入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的个股主要在材料、工业行业,以上两个行业指数2018年涨跌幅分别为-34.01%和-33.33%。此外,凯丰投资还持有医药、消费、先进制造等行业的个股。由于持股分散,凯丰投资在股票上的投资业绩与指数表现比较接近,2018年A股主要指数全部下跌,但其在商品期货的投资为其贡献了正收益,这也使凯丰投资旗下产品亏损幅度整体小于股票指数。

 

责任编辑:高君

淡水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