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美货币计价黄金大涨 汇率也是金价走势的重要因素

非美货币计价黄金大涨 汇率也是金价走势的重要因素
2019年08月06日 15:29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金十数据

  意想不到,黄金大涨背后,竟还有它们的贡献;更想不到的是,黄金多头将迎来一批资金实力惊人的新生力量。

  在避险情绪的推动下,贵金属和外汇市场本周同时陷入震荡,但两大市场的走势,可谓天差地别。由于国际贸易局势再度趋紧,国际黄金开局强势连破三大关口后在今天上破1470美元大关,刷新近6年高位。汇市的情况则大不相同,美元指数昨日跌超0.5%直逼97.5水平,英镑回天乏术继续在低点徘徊,只有避险属性极强的日元收获喜人涨幅。

  两大市场的分化,带来了一个值得注意的后果:以英镑、日元、加元和澳元等货币计价的黄金价格均创下历史新高,以其他多个货币计价的黄金价格也大幅上涨,发达国家和新兴经济体无一例外。

  其中,以英镑和欧元计价的黄金价格上涨幅度居前,只因英国和欧元区两大经济体的经济前景不确定性最大,货币贬值情况也最为严重。数据显示,周一当天以英镑计价的黄金价格共上涨2.04%,在北美交易时段触及1208英镑/盎司的历史高位;以欧元计价的黄金价格上涨1.18%,最高交易价为每盎司1310欧元。

  此外,以加元计价的黄金昨日尾盘短线拉升,最终收涨1.83%,盘中一度触及1938加元/盎司上方的创纪录高位;以澳元计价的黄金单日涨幅高达2.40%,盘中创下了每盎司2172澳元的历史新高;印度卢比计价的黄金价格创下104400卢比/盎司的新纪录,单日上涨3.50%。

  如果说英镑、卢比等计价的黄金价格勇创新高,跟货币本身的贬值有关的话,那么以日元、瑞士法郎等货币计价的黄金价格同样大涨,就更能说明黄金市场的火爆行情。根据著名分析网站Kitco编著的数据,日元计价的黄金在周一当天累计上涨1.3%,最终收于155550日元/盎司;以瑞士法郎计价的黄金价格也较上年同期上涨逾1%,最新交易价为1429.95瑞士法郎/盎司。

  显然,这就是个令人疯狂的破纪录之日。以瑞郎和日元计价的黄金价格走势,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完美体现汇市真正的人气。因为黄金和瑞郎、日元都是大受欢迎的避险资产,正常情况下,如果黄金市场买盘激增是由避险情绪驱动的话,瑞郎和日元的情况也会类似。然而,当以瑞郎和日元计价的黄金价格都大幅上扬时,只能说明投资者对黄金已经达到狂热程度,甚至驱使他们从汇市疯狂撤资。

  Kitco高级技术分析师Jim Wyckoff周一表示,避险情绪升温固然对金价打破一系列历史纪录提供了很大帮助,但汇市的萎靡也“功不可没”。他补充称,从目前的国际形势来看,金价仍有上涨空间:

“鉴于未来几周或几个月外汇市场可能出现更剧烈的动荡,持有外汇的投资者可能会额外紧张,尤其是英镑、欧元等近期风险系数较高的货币可能面临抛售。汇市动荡、股市崩盘,这将导致黄金需求继续增加。”

  丰业银行大宗商品策略师谢尔斯(Nicky Shiels)则表示,汇市风险上升是提振金价的幕后英雄。她认为,从以上一系列历史记录可以看出,黄金兑多数G10货币都在上涨,这一事实表明许多投资者正寻求离开外汇市场,转向更安全的黄金,这将成为市场的一个新趋势。谢尔斯表示:

“如果我持有美元或者其他货币资产,我会把它们全卖掉,再用这些钱买黄金。通过出售风险和波动性较大的外汇资产转而购买黄金等避险资产,是人们在经济低迷时期对冲风险的普遍做法。”

  那么投资者更应该将投资在哪个货币的资金转向黄金呢?分析师给出了一个答案——英镑,这个近两周下跌幅度最大、前景也最黯淡的货币。RJO策略师表示,经济前景较差且央行立场温和的国家,金价可能录得最大幅度的上涨。

  看看如今英国的情况:

脱欧前景不甚明朗,新任首相约翰逊由屡次发表硬脱欧言论;

近期各项经济数据未见较大起色,通胀和商业信心受挫;

央行选择按兵不动,渐进加息计划被搁置。

  从各个方面来讲,英镑都无法赢得投资者的信任和喜爱,“抛镑购金”,或许真的会成为市场上一个新的风潮。

责任编辑:唐婧

汇率 黄金 金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