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时期妊娠合并糖尿病孕妇的管理

特殊时期妊娠合并糖尿病孕妇的管理
2021年01月23日 06:30 新浪财经

  2021年1月23日,沈阳市卫生健康网发布健康知识:《特殊时期妊娠合并糖尿病孕妇的管理》。

  目前,全国人民都在关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2019-nCov)疫情。众所周知,孕产妇是2019-nCov的易感人群。妊娠期糖尿病(GDM)的孕妇,是易感人群中的高危孕妇,更应该受到医生的关注。很多孕妇因血糖异常,危害母儿健康,需要及时干预治疗。而疫情防控期间,又要少出家门,这给孕妇造成了很大的困惑,纠结要不要到医院去检查、治疗?为GDM孕妇制定严格有效且平稳的血糖控制方案,是我们产科医生的职责所在。特殊时期,我们要想方设法帮助孕妇实现居家自我管理。

  首先,在我院进行糖尿病筛查的孕妇,可以通过手机,在我院微信公众号中,查询到检测结果。GDM的诊断标准是:空腹血糖低于5.1mmol/L,餐后1小时血糖低于10.0mmol/L,餐后2小时血糖低于8.5mmol/L。任何一点血糖值达到或超过上述标准即诊断为妊娠期糖尿病(GDM)。如果孕妇查询到自己的血糖值,诊断为GDM,不要惊慌,可派出一名睿智的家属,持报告单到我院就诊。医生会根据情况,给出指导方案,建议是否需要孕妇来院。轻症孕妇在家中按照医嘱,自行调整5天后,再次来院复查(9点前空腹)。如果查询到的血糖值是:空腹血糖高于7.0mmol/L,或餐后2小时血糖高于11.1mmol/L,糖化血红蛋白大于等于6.5%,或伴有其他危相时,孕妇本人需做好防护,及时到医院就诊。

  已经应用胰岛素治疗的GDM孕妇,因机体对胰岛素的需求是动态变化的,妊娠36周后需要量稍下降,应根据孕妇的血糖监测值调整胰岛素用量,避免出现低血糖。

  其实,我们的治疗宗旨和治疗原则始终不变,现在的问题就是要解决及时诊断治疗与足不出户之间的矛盾。为此,我院推出了移动医疗管理平台,为孕妇提供远程医疗管理。由医生和健康管理师共同为孕妇进行居家远程管理,院外记录信息,医生可以及时查看,及时给出指导意见,确保不延误治疗时机。

  在全民战“疫”的当下,防疫与血糖管理要双管齐下,相信我们并肩作战,共度时艰难,最后的胜利一定是我们的!

  撰稿:王欣(沈阳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医生,妇女保健副主任医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妤初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12.7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