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人身险产品迎集中下架潮 新旧切换炒停再次来袭?效果或难言乐观

互联网人身险产品迎集中下架潮 新旧切换炒停再次来袭?效果或难言乐观
2021年11月05日 21:32 财联社

  记者 王宏

  互联网人身险新规“余震”持续,财联社记者注意到,近期相关人身险产品正陆续下架。据保险公司相关人士介绍,正进行相关产品合规整改,但整改完成后还可以继续线上销售。按照要求保险公司应在12月31日前进行存量互联网人身险业务整改。

  在此次新规切换之际,相关互联网人身险能否复制此前新旧重疾险切换状况,迎来销量大涨?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从目前的情况看难言乐观。主要是此次新规变化小公司受影响较多,大公司影响不大,涉及面有限。

  互联网保险产品面临集中下架? 险企称进行合规整改

  互联网人身险新规的“余震”还在继续。此前10月22日,银保监会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保险机构互联网人身险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互联网人身险业务进行大整顿,要求保险公司进行存量互联网人身险业务整改,并在2021年12月31日前整改至符合要求。

  新规影响下,多家保险公司的互联网人身险产品近期陆续下架。财联社记者从某保险代理人处获悉,为了业务合规性和持续性,华贵人寿将在2021年12月31日前全面下架包括“华贵大麦甜蜜家2021定期寿”、“华贵小爱终身寿险”、“华贵大麦减额定期寿险”等在内的8款产品。

  华贵人寿并非个例,多位保险代理人对财联社记者表示,包括横琴人寿、信泰人寿、鼎诚人寿等在内的多家保险公司的相关终身寿险、增额终身寿险等产品也公告称将陆续下架。

  如何看待互联网人身险产品的下架?对已购买相关产品的消费者权益是否会受到影响?某人身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财联社记者表示,按照互联网人身险新规的要求,目前公司确实在下架相关人身险产品,很多公司的产品都要下架,但下架是进行合规整改。按照《通知》要求整改合规后,还可以继续在线上销售。

  某位保险代理人则认为,《通知》对保险消费者而言是有利的。“总体来看,短期内虽然会丧失一些性价比高的产品供给,长期来看消费者购买保险会更放心,因为保险公司的经营可以更稳健”。

  新旧切换炒“停”再次来袭?业内称难言乐观

  由于《通知》明确规定12月31日前整改完成,一些保险营销机构则进行停售前产品的营销,鼓励消费者在停售前购买。例如“未来的两个月将是‘高性价比’互联网保险的黄金购买时间,已经看好了产品的消费者可以不犹豫,开始入手了。”

  实际上,在2020年重疾险新规转换的时间窗口,一大批重疾险产品在停售前销量大增,带动了险企2021年的开门红销售。例如国君非银刘欣琦团队在研报中写到,人身险开门首月恢复两位数增长,新老重疾定义切换期健康险是主要驱动因素,新老重疾定义切换窗口期保险公司集中销售老产品。

  在此次互联网人身险产品新规实施之际,相关互联网人身险产品能如同新老重疾定义切换时期一样,迎来销量大涨吗?财联社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不太乐观。

  某保险代理人对财联社记者表示,“目前来咨询的客户较少,一方面是线下代理人本身和互联网人身险产品关系不大。有关互联网人身险产品新规还是在圈内讨论多一些。另外就是监管的原因,代理人并不会大肆炒停”。

  另一位保险代理人也表示,根据其接触的情况看,对互联网人身险产品新规关心的消费者不少。“但具体销售情况的话,只能说一般。”上述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则认为,“预计这次‘炒停’不会像此前重疾险那样大卖,因为这次新规变化小公司受影响较多,大公司影响不大,涉及面有限。”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嘉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8 新点软件 688232 48.49
  • 11-08 盛美上海 688082 85
  • 11-05 万祥科技 301180 12.2
  • 11-05 恒光股份 301118 22.7
  • 11-05 灿勤科技 688182 1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