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时评:中国人寿分公司被举报大量造假 以公正调查回应质疑

光明时评:中国人寿分公司被举报大量造假 以公正调查回应质疑
2021年02月24日 19:38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光明时评:中国人寿分公司被举报“大量造假”,以公正调查回应质疑

  来源:光明时评

  作者:朱昌俊

  2月24日,中国人寿因一段员工举报视频登上热搜,一名自称在中国人寿嫩江支公司工作16年的员工在举报视频中称,嫩江支公司总经理存在保费造假,骗保套钱谋取私利等问题。目前,中国人寿相关人士回应称,对此事正在调查了解当中。

  这确实是一个“大瓜”。公开信中的几个主要指控——保费造假,骗保套钱谋取私利;窃取客户资料,增员造假套钱假公济私;虚列费用,造假套钱中饱私囊,落脚点均为“造假”“套钱”,哪一个都非小问题。更何况,它被举报发生在中国人寿这样一家大公司的分公司。

  对于围观的舆论来说,举报的问题越严重,越需要“静观其变”;对于被举报一方而言,及时调查回应,该澄清的澄清,该处理的处理,才是有效止损、回应舆论的唯一正确姿势。

  目前,中国人寿方面已表示正在“调查了解当中”,这是一个好的开始,接下来有关事件的诸多疑点和指控都需要一桩桩厘清。

  此事在舆论场曝光显得突然,但根据公开信,该举报似乎发酵已久。举报信称,当事人在2019年7月就向嫩江当地相关部门实名举报《中国人寿嫩江支公司经理孙小刚造假贪污问题》,并称相关部门已“查证中国人寿嫩江公司通过长险短做欺骗客户投保,制造假保费套取了高额的产品佣金和各项奖励”,此外,还涉及“12笔假账,涉案金额20多万”。这些细节是否属实,还需要权威调查予以确认。

  这次举报并非完全指向个人,举报对象,既有点名道姓的个人(公司负责人),也直指整个公司的操作“潜规则”,并且前后时间跨度较长,甚至还涉及对此前相关调查的质疑和不满。这要求后续的调查处理务必“挖地三尺”,及时还原真相,也不放过任何一个责任者。

  另外,要注意的是,此事看似是一家公司的“内部矛盾”问题,但实际与公共利益深度关联。

  中国人寿作为国家大型金融保险企业,并且已经上市,它的任何内部问题,包括子公司的乱象,都必须要及时给公众和资本市场一个负责任的交代。

  如举报信所称的“保费造假,骗保套钱谋取私利”等问题如果坐实,可能还涉嫌侵占国有资产,就不仅仅违纪,更涉嫌违法了。就这点看,这起举报也必须水落石出,不应该搞“内部处理”。

  其次,其也与客户利益息息相关。比如举报信中就提及这样的细节——“嫩江公司为了完成增员人数任务,在内部系统中窃取客户身份证等个人资料办理虚假入司,10多年来平均每年有200多人的虚假增员。同时也伪造客户签字,用身份证给其他业务员做经济担保。”

  这起事件之所以引发舆论的强烈关注,除了大公司自带流量,也与当前社会对于保险行业的关注度上升有关。在保险意识越来越强的今天,保险公司的规范化程度,直接关系到人们对于商业保险的信任。这方面,大公司更有必要作好表率。当然,这也包括在类似的举报出现后,能够及时拿出公平公正的处理态度。

  最新报道显示,被举报的嫩江支公司经理张小刚(已离职)对举报内容进行了否认,并强调和举报者曾因工作问题存在矛盾。针对个人贪污问题,张表示当地纪检委曾对他进行过调查,已经有调查结果。

  这一回应让事件真相更显扑朔迷离,唯有上级公司和部门给出进一步回应,真相方能水落石出。值得注意的是,举报信也表达了对当地纪检部门调查公正性的疑问,相关方面或也有必要介入调查并及时发声。被举报的问题越大,越复杂,越要不偏不倚一查到底。无论是维护公司形象,还是澄清此前调查中的疑问,抑或是捍卫社会对于商业保险的认同,此事都需尽快查明真相,不冤枉一个好人,也不回避和姑息任何问题与责任。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9 力源科技 688565 9.39
  • 04-29 福莱新材 605488 20.43
  • 04-28 盛航股份 001205 16.52
  • 04-28 迈信林 688685 9.02
  • 04-28 明志科技 688355 17.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