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岁骑手送餐途中猝死:每天交3元服务费,只买1.06元保险?

43岁骑手送餐途中猝死:每天交3元服务费,只买1.06元保险?
2021年01月11日 08:25 红星新闻

  原标题:“43岁骑手送餐途中猝死”背后:每天交3元服务费,只买1.06元保险?

  近日,一名43岁的饿了么骑手(韩某伟)在送单途中猝死。而饿了么的工作人员对其家属称,与该骑手无任何雇佣关系,只能给2000元的人道主义费用,其他的以保险公司理赔为主——韩某伟曾在太平洋保险购买了1.06元的保险。

  1月8日,记者调查发现:对于兼职骑手来说,他们唯一的保障或是每天向平台缴纳的3元服务费,用于购买保险。有饿了么骑手告诉记者,在他的个人页面,只能看到每天被扣除了3元的平台服务费,但无法看到具体花了多少钱购买保险。假设饿了么的85万骑手每天向平台缴纳3元平台服务费,但这之中只有1.06元用作购买保险,一年365天下来,平台能从这一渠道进账6.02亿元。

  据媒体报道,2020年12月21日,饿了么骑手韩某伟通过蜂鸟众包APP接单配送。在配送了33单外卖后,他倒在了送第34单外卖途中。据其弟弟介绍,当天,韩某伟在17时23分接到配送订单,于17时40分赶到某餐饮店取餐,随后在送餐途中倒地死亡。警方在接到报案后赶至现场,经过现场勘察和尸体检验,得出韩某伟的死亡不属于刑事案件、系猝死的结论。

  在韩某伟死亡后,他的弟弟曾试图联系饿了么平台,但对方表示,韩某伟与平台并非雇佣关系,只能给2000元的人道主义费用,其他的以保险公司的理赔为主。此前,韩某伟在太平洋保险投保了一份1.06元的旅行人身意外伤害险。“保险那边我们也申请了,猝死只获赔3万元。”韩某伟的家属称。

  在事件被曝光后,舆论持续发酵。1月8日,饿了么在官方微博回应称,“对于生态伙伴在与家属沟通中的不当措辞,我们深感惭愧。即便是生态合作伙伴,也同样是我们管理和沟通中的失职失误,没有借口,非常抱歉。”同时,饿了么表示,当日起平台猝死保障额提升至60万元,本次事件中的60万元抚恤金将交付骑手家属。

  记者了解到,目前饿了么的骑手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全职骑手(蜂鸟专送),另一类是兼职骑手(蜂鸟众包)。据饿了么官网的子页面显示,其骑手人数达到300万人。饿了么的相关人士透露,这是指注册人数,目前饿了么平台的月活跃骑手为85万,包括全职(蜂鸟专送)和兼职(蜂鸟众包),但不方便透露各有多少。

  值得一提的是,全职骑手也并非是和饿了么签订劳动协议,而是和一些“物流公司”。当记者问及所谓的“物流公司”具体是指什么时,该人士表示,可以将这些公司理解为人资公司,这些公司和饿了么是合作关系,由他们提供劳务服务。这些“物流公司”会为全职骑手购买保险,包括各地政府要求购买的社保、其他商业类型的保险等。而对于兼职骑手来说,平台默认其拥有本职工作,不会为其缴纳社保。

  那么,通过蜂鸟众包接单的骑手(被认为是兼职的骑手)在工作中有什么保障呢?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平台会在骑手每天开工后,首次接单时扣除3元平台服务费,且生成保单号,即完成当日保险购买。记者注意到,在此次被曝光的事件中,43岁的韩某伟使用蜂鸟众包接单,他曾在太平洋保险投保了一份1.06元的旅行人身意外伤害险。

  那么,这1.06元的保险是否就是蜂鸟众包平台为其购买的保险?3元又为什么变成了1.06元?记者先后联系了两名客服,当问及每天扣除的3元服务费用是否都用于买保险时,两人都先回答“是的”。随后,一名客服改口称:“保险是不收取费用的,每日缴纳平台服务费3元之后,会赠送一份保险。”

  记者发现,假设饿了么的85万骑手每天向平台缴纳3元服务费,但这之中只有1.06元用作购买保险,一年365天下来,平台能从这一渠道进账6.02亿元。

  “理论上,劳务外包是一种合法模式,很多单位选择这种模式的本意就在于通过避免形成劳动合同关系来减少用工风险。”泰和泰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韩放告诉记者。

  “外卖平台的业务性质决定了其需要大量的外卖员,但如果直接聘用,势必会导致用人成本、劳动纠纷、雇主责任等风险直线上升,同时也会导致主体公司陷入过多的诉讼纠纷。”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律师方超强说。

  方超强认为,基于以上原因,外卖平台设计了一系列的风险规避措施,包括将外卖员劳动人事或雇佣关系转隶于分公司、合作公司名下等。但事实上,这些形式上隶属于不同主体的外卖员,又以统一的管理、统一的着装、统一的骑行装备为消费者所认知。

  韩放告诉记者,从目前了解到的有限信息来看,如果骑手的劳动关系存在于其他公司,那饿了么平台是“用工单位”,而不是“用人单位”。“如果猝死属于工伤(需要认定),由用人单位承担相应责任。至于饿了么作为用工单位,如果存在未尽义务或侵权或其他过错情形的,需要在一定范围内承担责任。”韩放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子牛

保险 猝死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
  • 01-11 新炬网络 605398 37.61
  • 01-11 屹通新材 300930 13.11
  • 01-11 中英科技 300936 30.39
  • 01-11 通用电梯 300931 4.3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