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元农险张福银:建议建立农业保险信息互通共享机制

国元农险张福银:建议建立农业保险信息互通共享机制
2020年01月11日 23:42 新浪财经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来,ETC纠纷、信用卡盗刷、银行征信、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困扰着金融消费者,投诉多石沉大海、维权更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新浪财经讯 1月11日消息,加快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论坛今日在天津举办。国元农业保险总经理张福银出席并发表演讲。

国元农业保险总经理张福银国元农业保险总经理张福银

  张福银建议中央财政补贴扩大范围,提高比例。一是进一步扩大大灾保险、完全成本保险等高保障产品的试点范围。二是进一步扩大中央财政对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政策实施范围,使政策能够惠及全国主要农业省份。

  张福银还建议建立农业保险信息互通共享机制。他认为,农户基础信息、确权信息是精确承保、精准理赔的前提和基础,因此应整合农业、财政、气象、公安等部门信息资源,加强农业保险信息资源互通共享,合理运用土地确权、新型农业规模经营主体和其他相关数据等,保险经办主体承担维护、保密义务,协同推进农业保险信息准确性和完整性。

  以下为现场发言实录:

  张福银:尊敬的董波会长,王柱局长,尊敬的各位领导,专家,我报告的题目是服务现代农业,助力脱贫攻坚,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

  国元农业保险是全国第四家专业农险公司,成立于2008年1月,注册地安徽合肥。11年来,国元保险“扎根农村,立足主业”,持续推进农业保险这项惠民工作健康发展,形成了“政府得民心、农民得实惠、公司得发展”的良好局面。具体表现在:

  一是保险覆盖面广。11年来累计承保大宗农作物、森林近13亿亩,牲畜2200多万头,为1.8亿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安徽省内大宗农作物、能繁母猪和森林保险基本实现“愿保尽保”。

  二是农户受益大。2008年以来,累计赔付近130亿元,6000多万农户(次)受益,赔付率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三是支农效应强。公司在安徽、河南、湖北、贵州等地承办的农业保险险种超过100个,各级财政累计补贴保费近160亿元,累计提供风险保障近5200亿元,财政资金效应放大32倍。

  四是社会反响好。公司在农业保险产品创新、科技手段应用、流程标准化等方面提供了优质的保险服务,得到了政府的充分肯定和农户的广泛好评,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全国保险系统先进集体” “全国文明单位”等国家级荣誉。

  一、主要做法

  (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小农户增产创收

  小农户仍是我国农业生产的基本组织形式。通过农业保险手段降低小农户生产风险,扶持小农户增产创收,是政策性农业保险“广覆盖、保大宗”的核心体现。公司通过增加保险产品、提高风险保障、拓展融资功能、加强宣传培训等,培育小农户成长为小型家庭农场,开展适度规模生产经营。

  (二)服务现代农业,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公司将农业规模经营主体作为重点服务对象,实行“单独出单、单独理赔、一户一策、一户一档”的服务模式,助推规模经营主体做大做强,促进农业现代化发展。

  一是提高农业保险风险保障水平。公司相继开展了三大粮食作物补充保险、大灾保险、完全成本保险等,在黄山市黟县试点“三段式”保额叠加保险,这些提高风险保障水平的新险种得到了规模经营主体的积极响应。2018年为安徽省的31344户次规模经营主体提高风险保障水平24.94亿元,多支付理赔款1.25亿元。

  二是开发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和新型农业保险险种。公司顺应农业高产值、高附加值发展需要,积极开发具有地方特色和区域影响力的农产品保险共100余个。11年来共实现特色农业保险保费收入近20亿元,为120多万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500亿元。

  公司积极探索从保生产风险向保经营风险推进,开展了农作物目标价格保险(保险+期货)、价格指数保险、收入保险等产品。累计承保农作物100多万亩,赔付1555.07万元,积极促进从保成本到保收入的农业保险转型升级。

  三是为规模经营主体融资增信支持。公司积极与政府、银行合作,开展贷款保证保险、保单质押等工作,拓展农业保险的融资增信功能,累计帮助规模经营主体融资近30亿元。同时开展了土地经营权流转履约保证保险。

  (三)助力脱贫攻坚,实现精准扶贫

  公司多措并举参与扶贫工作,积极响应地方政府号召,助力脱贫攻坚。

  一是因地制宜开发保险扶贫产品。公司按照“一县一品种、一村一特色”的原则在贫困县开展特色农业保险,试点了菜单式保险服务,大力推进行蓄洪区农户扶贫保险。自2015年以来,公司共开发扶贫保险项目近40个,累计为20万户(次)的贫困户提供风险保障近10亿元,10万户(次)贫困户从中受益。

  二是发挥特惠原则,减免建档立卡贫困户自缴保费。通过公司减免一部分、争取各级财政或扶贫资金承担一部分等途径,降低或取消建档立卡贫困户20%的自缴保费;提高受灾贫困户赔付标准,理赔金额一律上调20%。2019年累计减免贫困户自交保费670多万元,公司承担220万元。

  三是建立产业扶贫机制,实施“造血”扶贫。针对可带动农户脱贫、吸纳贫困农户就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保险产品费率下调10%-20%,并提供多层次、高水平的风险保障。

  4、优化乡村治理,服务地方经济

  公司充分发挥保险的社会稳定器、经济助推器、发展催化器作用,优化乡村治理,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一是积极参与农业的防灾减损工作,从源头上降低农业风险。

  二是建立大灾及重大事故应急机制,切实履行社会责任。公司制定《巨灾及重大案件应急预案》,面对重大、突发性灾害时,公司积极应对,履行社会责任和赔付责任,在历次的大灾救灾中得到政府的广泛好评。

  二、下一步高质量发展的设想

  (一)推深做实农业保险的“扩面、提标、增品”

  一是稳步推进大宗农作物、大型牲畜、森林等中央政策性农业保险基础险的覆盖面,确保农户“愿保尽保”和标的 “应保尽保”,并逐步实现向产量保险、收入保险的过渡。

  二是大力推进大灾保险、完全成本保险、补充保险等产品覆盖面,力争实现种植业、养殖业、林业规模经营主体均能享受到这些产品的风险高保障,切实降低生产风险,促进规模化经营。

  三是增加特色农产品保险险种,包括增加保险标的品种、标的保障内容和标的保险责任,并逐步扩大承保范围。加强天气指数、价格指数等指数类产品的研发和推广,实现指数类保险在一定区域或一段时间内的普遍适用,增强指数类保险产品生命力。

  四是扩大“农业保险+”的运用范围。综合利用金融手段,推动农业保险+期货、农业保险+信贷、农业保险+订单的运用范围,力争实现“农业保险+”成为农业生产经营者分散风险的常规手段。

  (二)科技赋能助推精确承保、精准理赔和精细化管理,加大与保险科技服务公司合作,综合运用AI、3S、区块链等先进技术,建立种植业以地块为驱动、养殖业以标的识别为核心的精确承保新模式,实现农户基础信息、地块信息、标的信息、承保信息整合、校验;建立种植业“卫星遥感+移动设备+农业测产技术”相结合、养殖业以摄像监控+智能称重相结合的精准理赔新模式,实现查勘有方法、定损有依据、理赔有标准。运用大数据、移动互联等先进技术,推进农业保险的精细化、标准化管理,实现农业保险的科学定价和降本增效,变“劳动密集型”行业为“技术密集型”行业。

  三、几点建议

  1、中央财政补贴扩大范围,提高比例。一是进一步扩大大灾保险、完全成本保险等高保障产品的试点范围。二是进一步扩大中央财政对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以奖代补政策实施范围。政策能够惠及全国主要农业省份。

  2、尽快出台农业保险招标管理办法。

  3、建立农业保险信息互通共享机制。农户基础信息、确权信息是精确承保、精准理赔的前提和基础。应整合农业、财政、气象、公安等部门信息资源,加强农业保险信息资源互通共享,合理运用土地确权、新型农业规模经营主体和其他相关数据等,保险经办主体承担维护、保密义务,协同推进农业保险信息准确性和完整性。

  今后我们国元农业保险公司将按照《指导意见》的要求深耕细作,全力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谢谢!

责任编辑:张缘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
  • 01-14 有方科技 688159 --
  • 01-14 玉禾田 300815 --
  • 01-14 泽璟制药 688266 --
  • 01-13 洁特生物 688026 16.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