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泰人寿李玉泉:在中国真正做保险的 春天已经来了

和泰人寿李玉泉:在中国真正做保险的 春天已经来了
2019年11月28日 16:17 新浪财经

  “新浪金麒麟·2019保险高峰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和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玉泉出席并演讲。

和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玉泉和泰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玉泉

  李玉泉表示,在中国,真正做保险的,未来之路或者春天已经来了,两个路,一是健康险,一是养老,这两个是非常火的。

  以下为部分实录:

  非常感谢赵总,赵总说上半场是机遇,确实也是一个机遇。健康险的春天,07年8月6号一直到18年6号兼着银保的总裁,我们也看了很多,健康险发展潜力巨大,健康险春天马上就到来了。这几年一直处于春天过程中,所以健康险增长很快,在行业里面健康险可以说一枝独秀,每年增长很快。很多保险公司、寿险公司、财险公司都把健康险作为业务重要的增长点。

  在中国,真正做保险的,未来之路或者春天已经来了,两个路,一是健康险,一是养老,这两个是非常火的。

  健康险,我个人认为一直是春天,但是做好健康险不是那么容易。关键有两点,一是你要控制好健康险的经营风险。因为健康险和寿险、财险不一样,跟普通寿险是不一样的。关键要把健康险的经营风险能够控制好。当然主要的健康风险是生病以后,诊疗过程中合理的治疗,避免过度治疗,这个风险是比较大的。二是对健康险来讲,老百姓对健康险的需求,作为保险公司来说,我们要了解清楚。最早我看健康险发展,不一定对。最早大家的需求就是健康险,买一个疾病、医疗,到时候我得了病去看,你来报销。现在客户的需求是有变化的。作为保险公司,要真正以客户为中心,就要看客户的需求,以客户的需求为中心。客户的需求是什么。现在客户需求不仅仅满足于看了病,你给我报销,还有什么呢?医院还有一些后续的,跟保险相关的,比如说一些相关的服务,或者上下游,或者相关的服务,病前、病后的。

  病前有一些健康管理,现在生活压力比较大,竞争比较激烈,处于亚健康的人也很多。国内2011年开始健康管理非常火,大大小小健康管理公司5700多家,体检公司比较多。这也是我们保险增值服务。学保险的都知道,健康管理就是预防。这个人没得病之前,通过健康管理,让他不得病或者少得病,就是简单的。以前我们公司尝试过的,就是改善被保险人生活方式或者饮食方式,很多疾病能够不发生,这是根本性的,涉及到预防。做健康险首先健康管理很重要。再就是病中,得病了以后到医院看病过程中,对医疗行为进行监控,避免过度治疗,这是非常重要的。现在客户的需求变化在哪儿呢?我得病了,买了你的保险,到医院去看,你能不能提供相关的服务,绿色通道等等,这些东西很重要。客户需求不仅仅满足于保险,保险加其他相关服务,健康管理、绿色通道等等,甚至包括病后,医院看病以后,做了手术以后,相关以后的咨询以及其他的辅助服务等等这些方面很重要。我看现在有些产品创新,大多数还是在传统的费用报销等等。通过十几年的观察,客户需求有很大的变化。我们的产品首先要把客户需求了解清楚了,针对这样的客户需求开发相应的产品,肯定很受欢迎。

  健康险,我当时总结出来一定三位一体医疗防控体系才能做到健康险,病前健康管理,病中诊疗监控,病后赔付专项核查。我原来在人保财险做副总裁,我做理赔的时候,发现下面的专业人员是很少的,很多问题看不出来,我们需要专业人员。我们了解客户的需求,健康险经营模式了解之后,才能赶上这个春天。

责任编辑:李铁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