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全:保险市场竞争焦点将拓展到服务竞争和品牌竞争

李全:保险市场竞争焦点将拓展到服务竞争和品牌竞争
2019年11月28日 10:35 新浪财经综合

  “新浪金麒麟·2019保险高峰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新华保险党委书记、首席执行官、总裁李全出席并演讲。

  李全指出,目前中国的保险市场,竞争主要是渠道竞争和产品竞争,渠道竞争主要是管理销售队伍和提升产品能力的水平,产品竞争是产品责任的多少,价格高低,收益水平差异,服务率组合等等方面。作为大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寿险本身提供的商品在本质上是一种金融服务。

  他认为,随着人们保险意识不断增强,主动购买保险的比例不断提高。相关统计,品牌是人们购买保险时考虑的第一个因素,我们判断未来市场竞争焦点将逐步拓展到服务竞争和品牌竞争。

  以下是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2019新浪金麒麟保险高峰论坛。

  我先跟大家分享一个故事,不搞保险的人可能不太注意,2019年10月13号有一位保险业传奇人物梅蒂去世了,在保险业引起很大的轰动,他是最早保险从业者之一,他在世的时候对所有保险销售员有一段话非常感人。他说我年轻时每个月做两份保单,现在每个月参加两个葬礼,我每个月给指定受益人送出几百万美金,这是他们亲戚、朋友、兄弟姐妹都做不到,我服务所有客户家族中,我是最受他们尊敬的人。因此,我愿意为保险业奉献一生。这坚定了我在保险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希望有更多的机会汲取更多的养分,助推公司的发展。

  据我了解,新浪金麒麟论坛今年12年了,保险分论坛今年是第三届,在保险圈、寿险圈有很深的影响,对论坛表示祝贺,围绕未来保险之路,转型与发展,谈三个个人观点。

  第一,寿险行业发展几点看法。

  寿险行业是以人为本,以人的生命和身体为保险标的,以经营、管理人的生命周期面对的可保风险为目标的,经营管理上有自身特定规律,寿险公司在经营管理过程中,需要遵循一般商业逻辑基础上,结合寿险特有的规律,部署安排具体的经营管理行为。为了便于说明这个观点,我从三个方面来讲。

  1、市场环境,经过40年的发展,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保险市场,保险业也成为服务国际民生的重要力量,特别是近几年以来,在国家政策、监管政策的共同引导下,回归保险本源,已经成为行业共识。

  大家都在学习党的十九大四中全会精神,其实中间很大篇幅谈到国家治理,从国家治理层面来看,政府要求行业要回归初心,提高 商业保险风险保障程度,守护人民美好生活。从经济政策层面来看,国家持续推进供给侧改革,实际利率不断下行,从监管导向来看,银保监会成立以后大力实行严监管,引导行业防范风险,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从技术发展角度来看,5G、物联网等新技术与人们日常生活的融合程度不断加强,不断变化,个人信息不断数据化,具备了商业运用的基础,这些最新的变化为寿险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必要客观条件,现实基础和外部力量。

  进入2019年下半年,回归保险本源趋势更加明显,需求导向更加明确。我们要建立健全健康教育、预防保健、康复护理、长期照顾、安宁疗护等老年保障服务体系,扩大适龄养老产品和服务供给,打造高质量,为老年人服务和产品供给体系。最近银保监会根据党中央的精神,颁布了健康保险管理办法。从这个办法中可以看到,行业回归保险本源行业不断扩大,前期以简单的产品回归,提高风险保障程度,扩展到为客户提供一揽子的产品保险服务,帮助客户抵御外部风险。

  现在80后、90后走上了舞台,成为保险重要的保单持有人。从他们的角度来讲,他们的父母现在进入老龄化以后,万一有个大病都是几十万、上百万的医疗费用支出,如果从他的工资收入和储蓄角度来说,一下支付是不行的,但是如果每年拿出三千块钱左右进行健康医疗保险,他就能够用保险的方式抵御这种突然家庭不幸或者身体变化带来的问题。从这个角度,保险就是提供了风险保障。一年拿出3000块钱,对80后、90后来讲还是能够做到的,还是在可控范围之内。

  2、从产品服务角度来讲,产品和服务是与市场对接的窗口,对于服务一个类别,不同产品指引下,国内寿险产品的发展经历了普通寿险产品、短期产品、中长期产品的阶段,目前围绕健康医疗主要领域的保障类产品,具有长期储蓄功能产品已经成为市场主流。我虽然到寿险时间不长,但是总体上跟以前参观发达国家市场还是有差别的。现在我们保险体系更多是从钱到钱,从开始卖保单,最后跟保单持有人发生关系就是他出了事故进行理赔。实际上在发达国家,比如说我到美国参观凯撒等医疗保险机构,卖保单、理赔只是其中一部分,中间还有看护、医疗,已经完全进入保单持有人整个生活中去。在我们这边,第一和最后很清楚,中间这一块,至少目前为止非常薄弱,可能有的优秀公司已经开始走到前面,但是也做的很不够,大多数公司这方面要不然没做,要不然停留在说的或者概念化的程度,落实的程度比较差。

  从收取客户保费,到为客户提供理赔给付结束,对中间过程的管理和客户的互动、交互并不充分,市场上大的从业公司已经从产品和服务整合,打造生态健康体系上,做了很多的尝试。但整体而言还是不够充分,个人感觉这与寿险产品和覆盖半径理解有关。从保险起源来看,当初人们推出海上保险目的主要是分担风险,互助互利,推出寿险的动机是转移寿命和身体风险,寿险关注的是人的生活,仅仅在钱的层面上,与客户发生关联是远远不够的。从这个角度看,寿险服务的半径应该延伸到保障和内心平静两个层面。现在虽然经济水平提高了,但是所有人焦虑程度、压力都增加了,保险不光要卖保单的时候尽全力,理赔的时候尽量提供好的服务,但是如何通过保险缓解大家的精神压力、安宁,还是需要保险人努力去做,包括抑郁症的人数现在不断创新高。我是人大毕业的,人大前不久有一个师妹也是因为抑郁症,很不幸的结束了生命。当然这个有很综合、很复合的原因。我希望保险在减轻人们生活压力和抚慰内心安宁上能够作出保险的贡献。

  具体而言包括生活健康,健康生活方式,内心安宁等等方面,并着重提供资金支持、整合服务等方式,缓解人们对环境、医疗等方面面临的精神压力,促进身心和谐发展。现在技术上也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可能。在可穿戴设备、社交应用等科技工具日益融合人们生活的今天,这种延伸已经具备了可行性。寿险公司可以通过开发细分市场,提供产品+服务一站式解决方案,将保险产品与健康生活方式捆绑等不同方式,不断优化和提高客户体验,实现公司与客户的双赢。

  很多国外公司这一点已经走到前面,他们通过以保险公司品牌来引导整个社会的资源,给人们提供整个生活参与,不光是钱到钱,已经是非常深入了。

  3、从市场竞争角度来看,中国保险市场是世界上发展最快的保险市场,也是国家较早对外开放的市场,目前竞争更加剧烈。竞争主要是渠道竞争和产品竞争,渠道竞争主要是管理销售队伍和提升产品能力的水平,产品竞争是产品责任的多少,价格高低,收益水平差异,服务率组合等等方面。作为大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寿险本身提供的商品在本质上是一种金融服务,随着人们保险意识不断增强,主动购买保险的比例不断提高。相关统计,品牌是人们购买保险时考虑的第一个因素,我们判断未来市场竞争焦点将逐步拓展到服务竞争和品牌竞争。

  第二,当前新华公司战略发展的思考,面临新的环境,新华公司顺势而为,有所作为,我们最近制订了发展战略,我们发现大众富裕阶层的崛起,他们对于健康保障和财富管理的需求,将为寿险发展带来持续动力。老年化进程加速,根据国家统计数据,2018年底,全国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占总人口比重为11.9%,全国有6个省份2018年已经跨越了14%的比例,进入深度老年化。消费者对新技术接受程度更高,80后、90后已经成为行业消费主体,客户选择寿险产品能力的更强,行为更为理性,消费话语权加大。现在已经公司初步确立了二次腾飞的发展目标。对于新华寿险而言,保障型业务是我们的主业,是我们立业之本,财富管理是保障型寿险业务的深化,是新业务与盈利增长点。打造健康系统,在寿险方面,新华保险丰富现有产品体系同时,还将构建以健康为核心的客户互动平台,推动公司实现以提供寿险产品为主线,产品+服务的转变,打造客户健康服务系统,将“关爱人生每一天”品牌口号落实到实处。

  我们推进过程中,现在中国卫生医疗体系有自己的特点,我们也和各方联合起来,找到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案。前几天我们刚刚进行业务启动会,也举行了健康“跑起来”活动启动仪式,我们邀请了著名运动员、亚洲飞人苏炳添参加活动,这是第一次尝试,我们希望推动这样的活动,把新华品牌和健康生活连接起来,引导客户和大众更加关注健康生活,更加关注身心平衡,积极改善自己的生活品质。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
  • 11-28 邮储银行 601658 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