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责任险新年寒流 监管令牌敦促停设新机构

长安责任险新年寒流 监管令牌敦促停设新机构
2019年01月14日 17:2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A智慧保

  该来的总要来,一时否认难避鬼门关,长安责任险三根稻草压身,新年遇寒流。1月14日,银保监会披露积压的牌令,新年首次披露监管函,长安责任险因偿付能力亮红灯,新机构开设被禁,部分新业务被停,增资扩股化解难题迫在眉睫。

  银保监会新年下发监管函:

  2019年1月14日,银保监会发布监管函〔2018〕74号,给了长安责任险公司。

  原 因:

  2018年3季度,你公司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41.50%,偿付能力不达标,风险综合评级为D类。

  措 施:

  一、责令增加资本金,完成增资扩股工作; 

  二、长安责任险总公司及分支机构停止接受除车险和责任险以外的新业务(包括直接保险业务和再保险分入业务); 

  三、停止增设分支机构。 

  依 据:

  《保险公司偿付能力监管规则第10号:风险综合评级(分类监管)》第27条和第29条的相关规定,经银保监会偿付能力监管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研究决定,对长安责任险采取以上监管措施。

  落款:

  2018年12月17日

  这短短289字的监管函,对于长安责任险而言,犹如五雷轰顶。这个新年,长安责任险注定不好过,2019年注定要为增资疲于奔命。

  究竟是哪几根稻草一环扣着一环,让长安责任险沦为偿付能力不达标,风险综合评级坐底为D类。我们向前一步一步扒一扒。

  

  穿透股东,长安责任险被揪出来

  由于监管政策的缺位,曾经保险公司的股东抱有侥幸心里,不合规的资金变身为资本金。2018年3月6日,《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经过两轮修订最终落地。一方面提高准入门槛,规范投资入股行为;另一方面,对股东实施了分类监管和穿透式监管。在穿透式监管方面,就包括一项资本的真实性。

  基于此,在2018年1月,原保监会加大审查力度,对股东出资回溯审查,当月16日 ,原保监会针对长安责任和利安人寿下发两则撤销行政许可决定书,认为长安责任险股东泰山金建担保有限公司在2012年增资申请中,违规代持股份,以非自有资金出资,决定撤销2012年6月29日泰山金建增资长安责任险1.05亿股的许可。

  继1月16日原保监会撤销长安责任险的增资批复之后,5月9日,整合后的银保监会把第一份问询函给了长安责任险。涉及到长安保证担保有限公司,有反映说其出资与问题股东泰山金建担保有限公司存在关联关系。

  虽然这是股东的事情,但是事关长安责任险的资本金,而且是历史遗留问题 ,这在某种程也打乱了长安责任险的业务开展节奏。

  

  穿透监管有前兆,诸多问题被查出

  原保监会于2017年3月20日至3月28日对长安责任险进行了公司治理现场评估,查实长安责任险在股东股权、“三会一层”运作、内部管控、关联交易、信息披露等方面存在问题。

  依据相关规定,现对长安责任险公司提出以下监管要求:

  1

  长安责任险应当高度重视公司治理评估发现的问题,在接到本监管函后立即实施整改工作,成立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专项工作组,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整改方案应当明确具体时间和措施,确保将每一项问题的整改工作落实到具体部门和责任人。

  2

  长安责任险应当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监管规定和公司内控制度的有关要求,按照整改方案,对评估发现的问题逐项整改,形成整改报告,并于2017年11月30日前书面报至原保监会。已经整改完成的列明整改完成时间及具体措施;尚未完成的,列明整改时限及具体方案。

  3

  长安责任险应当以此次评估和整改为契机,加强对公司治理相关监管规定的学习,牢固树立依法合规意识,全面查找公司在股东股权、“三会一层”运作、内部管控、关联交易、信息披露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完善制度,规范运作,强化问责,有效防范风险。

  4

  长安责任险应当高度重视公司治理评估发现的问题,在接到本监管函后立即实施整改工作,成立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专项工作组,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整改方案应当明确具体时间和措施,确保将每一项问题的整改工作落实到具体部门和责任人。

  5

  长安责任险应当高度重视公司治理评估发现的问题,在接到本监管函后立即实施整改工作,成立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专项工作组,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整改方案应当明确具体时间和措施,确保将每一项问题的整改工作落实到具体部门和责任人。

  这其中,就包括股东变更不规范,股东违规投资入股。

  

  踩雷惹麻烦,压垮偿付能力又一根稻草

  当各家险企2018年三季度的偿付能力报告纷纷披露之时,长安责任险却变得有些迟缓。果然不出所料,三季度的成绩单并不理想,其中最让人揪心就是偿付能力充足率。

  2018年11月中旬,长安责任险在中保协官网披露的2018年三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偿付能力充足率为-41.5%,明显低于监管红线。该公司一季度的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86.3%、172.6%,二季度就开始出现下滑,分别为76.1%和152.3%。三季度核心偿付能力溢额为-7.58亿元,该赤字是上一季度的6.16倍。

  偿付能力在下降,净利也出现亏损。在亏损方面,长安责任险继2018年第一、第二季度分别亏损1.31亿元、2.01亿元之后,三季度亏损达到6.05亿元,几乎是上半年亏损数额的两倍。

  这是否与一项保证保险业务相关呢?12月6日,有报道称长安责任险因遭遇P2P平台暴雷,前期销售的履约保证保险的赔款累计支出接近20亿元,还有22亿元的保险责任余额没有了结。虽然长安责任险并没有给出明确的答复,但偿付能力报告中的确涉及到了类似的业务出现了一些问题。

  长安责任险在这一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公司收到了银保监下发的通知文,开展了信用保证保险专项自查,同时披露,公司按照谨慎评估、审慎反映的原则,评估信保业务风险,将密切跟进追偿资产的追偿处置进展,根据各平台实际追偿处置情况,在年底前对全年应收代位追偿款逐项再次进行可回收性评估,确保追偿资产价值准确、合理,真实反映业务风险。

  

  现在,长安责任险又面临第三根稻草

  压在长安责任险身上的第三根稻草,就是现在银保监会下发的监管函。

  针对2018年三季度偿付能力不足,长安责任险股东会、董事会和管理层高度重视,表示进一步加快引进战略投资者,补充资本金,提高偿付能力充足率。这与银保监会在监管函中的要求相一致。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7.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