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宝保险的发展困境 增资弥补亏损能否逆境求生?

利宝保险的发展困境 增资弥补亏损能否逆境求生?
2018年12月24日 08:23 新浪财经综合

  利宝保险的发展困境 增资弥补亏损能否逆境求生?

  来源:投资者报

  记者 李璟 高方方

  利宝保险被曝将进行年内第三次增资,以弥补持续亏损的局面,挽救偿付能力,由于市场份额占比较小,外资保险公司的发展困境仍在继续

  作为美国利宝互助保险集团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利宝保险在经历过偿付能力亮红灯、严重亏损之后,继续由母公司进行增资救急。据利宝保险披露,近期公司将进行本年度第三次增资,注册资本将从17.3亿元变更为18.5亿元,此次距离上一次的增资,仅仅刚过去五个月。自2010年以来,利宝保险增资已近14次,今年年内已进行过两次增资计划,此外,团队也出现不稳定的状况,董事会2018年年内累计变更人数超过董事会成员人数的三分之一。

  增资补救

  利宝保险于2003年作为美国利宝互助保险集团的分公司进驻重庆之后,发展较为迅速,2007年改建为利宝互助的全资子公司,之后业务迅速扩张,2012年,利宝保险获批承办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业务。2016年,利宝互助曾计划将利宝保险51%的股权转让给三胞集团有限公司,但该计划最终未实施,于2017年终止。目前,三胞集团自身深陷债务危机,利宝保险仍然为利宝互助的全资子公司。

  在发展过程中,利宝保险屡次获得来自母公司的增资,根据利宝保险近期的披露,虽然有母公司的增资,但是公司在预测期内仍然会持续亏损。记者获悉,对于偿付能力充足率较低、盈利能力较弱或者流动性告急的保险公司而言,增资以缓冲公司压力是较为常见的解决方案。但利宝保险的增资计划显然太过频繁了,其母公司自2010年以来便屡次对其进行增资,其中2018年就有三次。据利宝保险披露,12月3日,利宝保险将继续从母公司处获得增资1.2亿元,其注册资本将会从原有的17.3亿元变更为18.5亿元,此次增资计划距离上一次的1.25亿元增资仅仅刚过去五个月,在此之前,利宝保险于今年4月也公布过增资计划。

  在现有外资险企中,利宝保险目前的发展情况令外界诧异,尽管保险业务收入整体呈上涨趋势,仍难阻挡利润下跌的问题,根据银保监会发布的1-10月各财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情况表显示,利宝保险的保费收入在外资险企中并不算少,以16.06亿元的保费收入在外资险企中排名第四,在该原保费收入排行榜里,排在利宝保险之前的只有国泰财产、安盛天平和中航安盟三家。但屡屡上涨的保费收入尚未阻止公司的亏损现状,记者整理利宝保险发布的年报及偿付能力报告发现,利宝保险自2010年以来,便处于持续亏损状态,累计亏损金额达12亿元,截至2018年前三季度,公司仍亏损5601万元。

  自2018年一季度以来,虽然保费收入一直在上涨,从一季度的4.40亿元上涨至三季度的5.05亿元,但净利润及偿付能力充足率在前两个季度都处于下滑阶段,直到第三季度,净利润转负为正,偿付能力充足率也从104%直涨为186%,但公司前三季度仍为亏损状态。对于其第三季度净利润的转变是否与公司增资有关,对此,记者致电利宝保险,截至出稿日期,公司尚未进行回复。

  目前,利宝保险的主营业务之一且占比最大的为机动车辆保险,记者注意到,在其保险业务收入排行榜中,主要是机动车辆保险、责任保险、意外伤害保险、企业财产保险、货物运输保险以及其他险种。

  从销售渠道上,保险经纪大幅增长,2016年保险经纪带来的保险业务收入为5184万,截至2017年该数据已经暴增至1.2亿元,另外,员工直销及保险中介代理带来的保费收入也有所提升。

  困境持续

  根据银保监会公布的信息,截至2018年10月,现有外资寿险公司28家,外资财险公司22家,相比国内的保险公司而言,外资保险公司所占市场份额及保费收入占比仍为少数。根据银保监会12月14日公布的1~10月人寿保险与财险公司的原保险保费收入情况表显示,外资财产保险公司原保费收入仅为181.45亿元,仅占总数9673.58亿元的1.87%,人身保险公司则为31.03亿元,占比10.30%。

  一位外资保险公司行业人员向记者透露,在现有监管下,虽然在产品种类上国内险企与外资险企相差并不大,但是目前外资险企仍多数面临着发展问题,其困境主要是准入条件以及公司体量的问题,要打开中国市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该行业人员表示,外资企业也有自身的优势,例如在产品推荐与销售上,“比如我们公司,作为一个外资险企,并不是单一去推销某个产品,我们对于保险经纪人的要求是去给投保人进行产品的合理搭配,但中资的险企可能更多针对的是某个产品的售卖。”该人员说。

  此外,利宝保险的处罚情况也令外界费解。2018年1月,利宝保险收到了来自四川保监局的罚单,罚单显示,利宝保险有限公司四川分公司存在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其他利益的违法行为,四川保监局决定对该公司做出罚款30万元的行政处罚。这不止利宝保险年初收到的第一份罚单,同时段,宁波保监局也下发了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书显示,利宝保险有限公司宁波中心支公司于2017年违法虚列业务宣传费,2017年3~5月,利宝保险宁波中心支公司通过提高物品采购单价的方式,虚列业务宣传费8.2万元,套取资金用于渠道业务车险销售激励,利宝保险宁波支公司因此获罚15万元。记者发现,利宝保险因造假而获罚的情况不在少数,2016年,重庆分公司也曾因为造假而收到重庆保监局的行政处罚书,处罚书显示,利宝保险重庆分公司共存在两项违法经营行为,一是编制虚假投保资料,2015年11月至2016年7月,利宝保险重庆分公司员工使用虚假印章、利用图像处理软件编制虚假投保资料,合计保单件数1765件,二是编制虚假财务资料,2016年1月至2016年5月,利宝保险重庆分公司通过虚假报销招待费用套取资金121932元,实际用于业务支出。

  对于为何公司屡次犯同类型的问题,记者致电利宝保险,截至出稿日期,尚未获得回复。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