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军:科技创新赋能的改革创新应该是自上而下

吴军:科技创新赋能的改革创新应该是自上而下
2018年12月20日 19:35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20日消息,由新浪网主办的“新浪金麒麟·2018保险高峰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第三方互联网保险专家吴军出席圆桌论坛并做主持人。

  吴军表示,整个科技创新赋能有一系列的改革创新,应该是自上而下的,如果是自下而上将会非常难。我之前也在主理公司工作过,你发现自下而上的公司非常困难,只有自上而下才有机会。

  以下是发言实录:

  吴军:大家好,我叫吴军,刚才主持人介绍我是第三方互联网保险专家,这个职位背后有一段历史,我从00年开始到现在18年一直做保险工作,原来在平安保险,现在有自己的一家公司。

  今天的主题叫做科技赋能,科技赋能这四个字从来没有像2018年这么值得关注。回应上面的主题,今天大的主题叫做转型,转型是一个路径,上一轮的主持人赵萍说到一个词,很多企业家做一幅地图,这个地图的过程当中科技是什么?科技可能是GPS,可能是导航仪。转型的方式方法有很多,科技绕不过去。

  首先有请行业的大哥,沈开涛总,第二位是我们的行业网红陈玮先生,第三位是创造了三天卖了一百万保费,在互联网上的陈志华先生,第四位是蛇吞象,或者第一个在车险领域实现了产销分离的车车科技的联合创始人李超先生。

  我们今天的环节分为四个阶段,叫起承转合。刚才只是简单介绍了一下几位,话题是科技赋能。第一个环节请自己介绍一下自己,我的概括不一定准确。一句话介绍自己,我们开启第一个话题,叫做科技赋能这个事怎么看?这里涉及几个方面问题,行业趋势发展当中,科技赋能扮演什么角色?跟我们自己企业的战略方向和定位有时间关系?怎么看这个事情的本质?跟以往的技术创新、自动化与今天所谓的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是什么样的关系?我们怎么看未来的发展之路与科技的关系。

  吴军:刚才的问题我再重新说一下,这个环节的四位和上一个环节有明显差异。我们保险后来发现里面是生态,有各种各样的第三方,现在有各种各样的新渠道。恰好这样的组成有综合性的,专业化程度非常高的江泰,是经纪公司,为客户提供各种各样的风险解决方案。第二类是寿险领域的,第三位是车险,他们给自己贴了一个不一样。我刚才说的三位都是在产品品类或者细分市场对科技有所需求和应用的公司,众安保险偏偏不一样,众安保险本身不进行任何保险业务,为行业里面各种各样的需求方提供各种各样的解决方案。这几个人非常有意思,每一块都有一个代表。

  回到今天的主题,科技赋能。这里就有很有趣的化学反应,无论里面的供给方还是需求方,都在看未来怎么走。科技赋能是必须的,没有科技会怎么样呢?刚才陈总说没有科技不行的。我想知道陈志华,车车你们这么大的,一年40亿保费的交易量当中科技扮演什么角色?我们可以举一些案例,还有印象当中像江泰是B端客户为主,专业化程度非常高。你们有平台业务,我们科技在里面扮演什么角色?这个环节先车车开始。

  吴军:谢谢。我觉得刚才四位大咖介绍的非常有意思,我们也看到很有意思的现象,刚才沈总总结的70%的科技赋能的创新集中在前端,我们看到其实都在产品端、投保端、风控。沈总提到的可以是风控前置,对于保险和公司而言是减损,对于货车是服务。前面也有一些主体公司的领导提到问题,为什么很多科技创新都在前端,除了您说的问题之外,是不是容易产生保费,容易评估,这是一方面问题。还有历史原因,是因为之前确实在前端的创新很少,在前端市场和渠道方面的创新很少,而以前的所谓的自动化科技化、计算机技术的广泛应用,多数在保险公司运营后端,换句话说后端已经有基础了。这是有历史原因的。

  第二个,您提到的我非常赞同,整个科技创新赋能有一系列的改革创新,应该是自上而下的。如果是自下而上将会非常难。我之前也在主理公司工作过,你发现自下而上的公司非常困难。只有自上而下才有可能。除了这些陷阱难题之外,我们还有哪些这样那样的关键点或者影响一个科技赋能,创新成功与否的影响因素?沈总,您有没有什么想法?

  吴军:社会分工可以越来越细,大家可以做很多不同的事情,但是合规这条线是要把握的。刚才李超总谈到了非常具体的问题,合规,合规可能是风险,有的时候有认为是障碍。比如说陈志华总刚才说的案例,这个人买什么东西可能跟保险的保费定价有关,买什么东西的数据信息所用权和处置权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或者UBI除了车险之外还有行为保险。我的数据所有权属于我,谁有权使用它?还有IT技术,另外一个领域是生命科学,基因。我知道我未来患某种疾病的风险,我是不是可以合法的逆选择?不知道达摩克利斯之剑怎么样。

  吴军:谢谢。最后我再说一句话,其实我们这个环节都是领域的实践者,我们可能低头做事的时间多一些,所以我们谈的东西更实在。也谢谢几位的时间,我也倡议一下,大家为几位的时间鼓掌,鼓励他们一下。谢谢!这个环节到此结束,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杨群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