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寿股份原总裁林岱仁受处分:超机构规格提拔干部

国寿股份原总裁林岱仁受处分:超机构规格提拔干部
2018年11月17日 20:21 财经网

  退休卸任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寿股份”,601628.SH,2628.HK)总裁一职仅两个月,原总裁林岱仁收到人生中的最大一笔“罚单”。因在退任前违规突击提拔百余名干部,日前被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下称“国寿集团”)处以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11月17日上午,《中国经营报》报道,违规选人用人问题,林岱仁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国寿股份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主要负责人黄辛党内警告处分,纪委书记缪平亦接受了诫勉谈话。

  《财经》记者从包括中国人寿系统在内的多个信源确认了该消息,并获得一份国寿集团于11月15日在中国人寿系统内公开的该通报文件。

  “通报”显示,早在今年8月,国寿集团党委便责令国寿股份党委就巡视发现的违规选人用人问题作出深刻检查,并问责相关责任人。近日根据相关事实,集团公司党委对相关责任人员作出了处分处理。

  时任国寿股份党委书记、总裁林岱仁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国寿股份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主要负责人黄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纪委书记缪平则受到诫勉谈话。

  9日17日上午,国寿集团宣布,由国寿集团副总裁苏恒轩接替林岱仁出任国寿股份党委书记,今年6月已到达退休年龄的林岱仁退休。

  据《财经》记者了解,林岱仁受到处分一事,缘起有国寿股份员工向中纪委实名举报。此前,《财经》记者曾多次听到国寿股份突击提拔了一批省公司负责人、部门和处室负责人。甚至在林岱仁已到达6月退休年龄之时,国寿股份系统内部仍处于人事调整之中。

  据了解,根据相关规定,高层换届之前通常需要进行人事冻结,冻结期至少三个月时间。如以今年6月林岱仁在到达退休年龄时如期退休推算,则至少应在今年3月前,国寿股份应予人事冻结。

  今年以来,中国人寿从集团到各子公司都面临高层人事调整,除了工作变动,还有一批是到龄退休者,比如林岱仁。因此,国寿股份总裁更迭已是既定事实。此前,关于国寿股份下一任总裁,业内曾有多个版本,由于种种原因,6月林岱仁已达退休年龄时,新总裁人选仍未宣布。据多位知情人士透露,彼时国寿股份系统内部仍在频频进行人事调整,看不出其到期退休应有的“苗头”。一些未达任职要求的亦被突击提拔,系统内部对此怨声载道。

  “通报”显示,国寿股份在四个方面存在违规选人用人的事实。

  一是通过“海推”、“海选”、大面积竞聘等方式选任干部,2017年和2018年前四个月,总部竞聘上岗比例高达57%和40%,尤其是今年前四个月,集中研究提聘干部多达111人,其中3月和4月集中提聘干部91人,且其任职资格条件随意变动、时松时严。而此时间点,按中国人寿的规定本应处于人事冻结期。

  二是违反规定程序讨论决定干部任免。“通报“显示,2014年12月、2015年3月和2017年7月,国寿股份在实际到会人数少于法定人数 的情况下召开党委会,研究干部任免事项。

  三是超机构规格提拔领导干部。2016年11月、2017年3月、2018年3月,在机构规格不变、干部职数不变的情况下,研究决定提升总公司 8名部门级领导的职级待遇。

  四是在突破资格条件任用干部时,未事先报上级组织(人事)部门审核同意。2015年4月至 2018年初,在组织的4次干部提聘工作中,分别作出突破学历条件、突破制度设定资格条件任用干部的决定,但事先均未报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审核同意。

  此外,“通报”还列举了国寿股份党委存在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提聘考察尊重民意基础不够,把群众公认度不高,投票推荐率、谈话推荐率低于1/3的干部列为考察对象。 对于国寿股份内部的交流挂职制度,存在流于形式。“通报”显示,2014年以来有80多名干部到基层挂职一年而没有挂任实际职务,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补经历”、“混经历”的现象,有的省级机构“一把手”交流则过于频繁。

  另外,国寿股份执行干部兼职及到龄免职制度不严格,部分分公司班子成员兼职未报上级党委审批,有的分公司班子成员任省政协委员、到龄免职后仍转任总公司督导员并领取报酬。在执行亲属回避制度不严格,寿险系统内仍有应回避的亲属关系未予整改。

  此外,在因私出国(境)管理不严格,公司多名员工未经审批因私出国(境),个别员工违规取得国(境) 外长期居留许可。

  据此,林岱仁受到党内严重警告的处分,党委组织部、人力资源部主要负责人黄辛党内警 告处分,对纪委书记缪平进行诫勉谈话。

  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的当年,参加年度考核,因与职务行为有关的错误而受严重警告处分的,确定为不称职。受到严重警告处分,一年半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

  一直以来,机构高管卸任前突击提拔,妥善安排“自己人”,已是公开的秘密。“通报” 亦批评这一现象是把“职务当礼物”,干部选拔任用随意性较大。

  近年来,由于行业发展和公司内部机制等多种原因,中国人寿系统内人才流失严重。据了解,一些重要业务部门,甚至一度出现骨干主力员工纷纷出走的现象。另一方面,一些有关系、有背景、有门路的,则获得飞速提拔,此外,亦存在“唯业绩论”排位的现象。

  近两年来,国寿股份发展乏力,常陷于寿险业“一哥”之争的舆论波之下。亦被一些业内和国寿股份内部人士认为,这与国寿股份选人用人失察、队伍涣散不无关系。

  日前其发布的三季报显示,截至9月底,实现营业收入5409.67亿元,同比下降1.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8.69亿元,同比下滑25.9%,成唯一一家前三季度净利润负增长的A股上市险企。从第三季度来看,其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亦出现下滑,同比锐减76%至34.46亿元。

  11 月 13 日国寿股份举行的 2018 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和董事会上,国寿集团董事长王滨分别获选为国寿股份执行董事和董事长,杨明生正式卸任董事长国寿股份。9日17日林岱仁退休后,国寿集团副总裁苏恒轩接任国寿股份党委书记,其将拟任的总裁一职,目前尚在监管部门对其任职资格的核准程序之中。

  “杨林配”变成“王苏配”之后,国寿股份是否会迎来新风声?

责任编辑:陈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