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维刚:全面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是项社会系统工程

金维刚:全面推进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是项社会系统工程
2019年12月08日 15:3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8日消息,2019养老金融行业发展峰会于今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学术委员会主席、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代表主办方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致欢迎词。

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 金维刚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 金维刚

  金维刚表示,当前在全面推进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面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在养老保障以及相关金融领域面临着许多挑战和问题,迫切需要从理论上进行深入研究,从实践上进行积极探索。全面推进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构建多层次的、更加公平的、可持续发展的养老保障体系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是时代赋予养老保障以及相关金融领域的实际工作者和理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希望大家为中国养老金融领域的改革与发展建言献策,为促进关系亿万国民福祉的中国养老金融事业蓬勃发展而共同奋斗!

  以下为发言实录:

  尊敬的中国养老金融50 人论坛秘书长董克用教授、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 

  首先,受中国养老金融50 人论坛秘书长董克用教授的委托,我代表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对出席这次年会的各位领导和各位来宾表示热烈地欢迎和衷心地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讲话中指出要 “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完善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出台改革和完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总体方案,建立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降低社保费率,划转部分优质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今年中央和国务院制定并出台了关于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总体方案,这是关于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顶层设计,提出了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总体思路、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改革措施,为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与发展指明了方向。

  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成立之初就致力于成为我国养老金融领域的高端专业智库。四年来,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共举办了15次峰会、17次专题论坛,为促进养老金融事业发展搭建了交流平台;同时,组织开展近20项有关养老保障领域的课题研究,为政府有关部门制定改革方案和相关政策提供参考依据;不仅如此,论坛组织编写出版的《中国养老金融发展报告》已经成为养老金融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学术专著。此外,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也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在这次论坛上将发布2019年中国版的《墨尔本美世全球养老金指数》。

  为了进一步促进养老金融事业的发展,今年论坛还首次组织开展我国养老金融领域杰出的养老金融机构和领军人物的评选活动,经过公众投票推荐、专家评审和组委会研究决定,评选出一批业绩优异的养老金融机构和领军人物,并将在这次论坛上公布,这将有利于促进养老金融事业的蓬勃发展。

  当前,我国在全面推进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方面面临的形势十分严峻,在养老保障以及相关金融领域面临着许多挑战和问题,迫切需要从理论上进行深入研究,从实践上进行积极探索。全面推进我国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构建多层次的、更加公平的、可持续发展的养老保障体系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是时代赋予养老保障以及相关金融领域的实际工作者和理论工作者的历史使命。希望大家为中国养老金融领域的改革与发展建言献策,为促进关系亿万国民福祉的中国养老金融事业蓬勃发展而共同奋斗!

  最后,预祝本次年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张译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
  • 12-11 和远气体 002971 --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