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上阻力较大 股指反复磨底

向上阻力较大 股指反复磨底
2021年03月24日 07:03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期货日报

  原标题:向上阻力较大 股指反复磨底  作者:严晗

  经历“抱团”股快速回调后,市场在最近一周逐步企稳,上证指数围绕3400点展开窄幅振荡,周度成交量持续下降,板块呈现轮动格局。市场情绪较为谨慎,中期指数大概率维持窄幅区间振荡的局面。

  海外方面,美联储调高经济与通胀预期,新兴市场国家宣布加息,海外资产价格振荡延续。3月17日美联储召开3月FOMC会议,大幅上调经济和通胀预期,将2021年实际GDP增速提升至6.5%,12月预期值为4.2%,此外也将失业率预期调低至4.5%,此前预期5.0%,核心PCE指数调升至2.2%,此前预期1.8%。在此背景下,虽然鲍威尔发言鸽派,但是市场对通胀的担忧仍是制约权益资产上行的主要因素,随后两日美股回调,10年期美债利率突破1.7%。

  总体来说,美联储对2021年经济恢复总体较为乐观,但仍保持谨慎态度。另外,美联储点阵图显示,所有成员均预计2021年维持零利率水平不变,美联储货币政策调整时点提前的概率有所提升。未来美债收益率仍有进一步上行的空间,对全球风险资产的压力将持续显现。

  国内方面,经济保持恢复状态,货币政策稳健为主。本周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月频数据显示,1—2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5%,比2019年同期增长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33.8%,比2019年同期增6.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35.1%,比2019年同期增长16.9%,两年平均增长8.1%,为近年来同期较高水平,经济保持持续恢复状态。

  上周央行累计进行500亿元逆回购和1000亿元MLF操作,完全对冲到期量,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将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无正回购和央票等到期,流动性延续了宽松状态,短期大幅收紧流动性的可能不大。

  整体而言,前期全球CPI与PPI快速回升、各机构调高2021年经济预期令投资者担忧通胀更快来临,美债利率快速走升压制权益资产价格,海外股市波动加大、中美关系的不确定性让国内投资者情绪倾向于谨慎。2月18日以来,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分别调整-13.8%、-12.8%、-4.9%,调整的特点为基金重仓股的快速下杀和中小盘股的补涨,前期少数股票上涨带动指数上行,转变为多数股票上涨但指数回落。

  从涨跌幅来看,市场结构性调整已经接近尾声,高估值风险得以释放,两市换手率、期权波动率均处于较低位置,投资者观望情绪浓厚,短期来看指数或仍有反复磨底的过程。随着三四月份年报和一季报预报陆续披露,受益于疫情和疫情复苏的行业有望消化估值,新兴产业高景气度逻辑被反复验证,若海外不确定性减弱,指数仍有上升动力,建议逐步左侧配置本次调整较大的IF合约以及估值较低的IC合约。(作者单位:中信建投期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6 智洋创新 688191 --
  • 03-25 真爱美家 003041 18
  • 03-25 中金辐照 300962 3.4
  • 03-25 中农联合 003042 21.56
  • 03-25 华亚智能 003043 19.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