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一扒海关数据 看巴拉圭到底有没有对华出口大豆

扒一扒海关数据 看巴拉圭到底有没有对华出口大豆
2024年03月28日 20:31 市场资讯

来源:每日粮油

扒一扒海关数据 看巴拉圭到底有没有对华出口大豆

近日,巴拉圭总统发文称,巴台“邦交”关系并未阻碍巴同中国大陆贸易关系,巴仍对华出口大豆。对此,我国外交部回应,中国自巴进口的大豆数量为零。

据悉,尽管目前巴拉圭和我国一直未建交,但在巴拉圭的官方贸易数据商上,一直将中国列为其农产品出口国。

而从我国海关数据来看,2023年我国从南美进口的大豆来自巴西、阿根廷和乌拉圭三国,并无巴拉圭。其中自巴西进口大豆6993万吨,是我国第一大大豆进口来源国,阿根廷进口199万吨,乌拉圭则为3万吨。

从地理位置来看,巴拉圭地处内陆,其农产品的出口通过巴西和阿根廷港口转运。由于地理位置原因,巴拉圭大豆的主要出口市场就是巴西,其次是欧盟和日本。

但需要指出的是,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乌拉圭四国组建了南方共同市场,成员国之间绝大部分商品实行无关税自由贸易,因此巴西进口巴拉圭大豆,更多的是满足南方临近巴拉圭的大豆加工厂需求。

加上大豆原产地管理的技术阻碍,巴西进口巴拉圭大豆满足国内压榨需求、出口本国大豆到中国市场的操作相对会更加便捷和低风险。

从阿根廷市场来看,去年我们进口阿根廷大豆数量为199万吨,主要是阿根廷本国大豆减产,需要从邻国进口大豆才能满足需求,加上通胀因素,很多阿根廷农户更愿意将大豆作为抵抗通胀的工具。因此,巴拉圭大豆在阿根廷国内压榨的概率相对更高一些。

至于乌拉圭的3万吨对于大豆贸易市场而言,则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另外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近几年巴拉圭大豆种植面积不断扩大,和大量巴西和阿根廷农场主的进驻有关,在巴拉圭有很多巴西、阿根廷农场主控制大豆种植,这些大豆也大部分会回运其国内,这和我国企业在俄罗斯远东地区种植大豆回运国内类似。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