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2020年中国市场PE进口变动 回顾海外主要市场对华出口变化

由2020年中国市场PE进口变动 回顾海外主要市场对华出口变化
2021年01月07日 19:18 卓创塑料

导语

近五年来PE进口依存度保持正增长,卓创资讯预计,2020年中国PE市场进口依存度在48.2%。进口依存度高企的背景下,海外市场对中国市场的供应变化显得尤为重要,直接或间接影响国内PE市场价格。卓创资讯通过大规模海外渠道进行全样本跟踪后,将主产区2020年的开工负荷、检修损失量以及新投装置情况进行统计,结合国内市场主要进口来源国变量分析,回顾2020年海外主要市场变化,并对2021年海外市场未来变化做出预测。

图1

图1

数据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

  通过2019-2020年1-11月中国PE主要来源国进口数据对比我们可以发现,阿联酋、韩国、美国、俄罗斯对华供应明显增加,沙特、伊朗等传统中东国家供应量小幅下降,中国进口来源地异动背后,海外市场又发生了哪些变化?我们以较为典型且有望与中国市场更为密切合作区域为例,例如美国(北美代表)、伊朗(中东代表)、俄罗斯,回顾一下2020年当地发生的故事及给中国市场的影响。

美国:上半年出口为主 下半年内需主导

图2

图2

  2020年受疫情影响,美国PE开工负荷在3-5月份降至六成,同时由于美国国内内需不佳,当地PE库存日益高企。因此3-4月美国出口订单大幅增加,美国生产商将目标转向疫情防控表现优秀、需求快速增加的中国,并且报出了超低的价格,HDPE部分品种报盘一度在680美元/吨附近。中国市场买家积极抄底,大量买入其预售货源。在今年中国海关官方统计的进口数据和美国官方公布的出口统计中,可以明显感受在4月之后美国货源大幅流向中国,由于报盘时间和到港时间有延期,因此在3-5月报盘的美国预售货源多在美国时间5-7月装船,而反应到中国市场集中到港的时间在6-8月。4月中下旬开始,DOWS率先宣布多套装置停工,而巴塞尔等也宣布降负到7成,同时5月美国当地需求有所增加,对外报盘大幅减少:7月份开始,美国对中国市场PE出口量进入回调期。

  8-11月,因飓风、装置意外检修增加等因素导致美国国内供应持续偏紧,下游需求在三季度逐步恢复以及海外市场报盘拉涨,美国生产商把注意力集中在美国国内市场,9月以后对华及其他区域报盘明显减少。尤其12月伴随墨西哥和美国国内装置检修,当地货源供给减少,同时,美国PE货源出口目标逐步转移至墨西哥及南美市场。而供给减量成为4季度美国市场价格冲高的主要支撑点,也是美国4季度对华输出量下降的主要因素。

  意外停车及降负荷因素成为美国当地2020年供应减量的主要因素,但自美国页岩气开发之后,尤其2017-2019年当地乙烷裂解项目密集投产背后,PE出口依旧将是美国市场的主要选择之一。故如无明显重大消息指引,未来2-3年内含有巨大消费潜力的中国市场仍将是美国PE出口主要目标市场之一。

伊朗:贸易摩擦升级 出口中国市场仍是首位

表1 2019-2020年中国PE进口料伊朗货源占比

  中国市场是伊朗PE出口最重要的区域。据伊朗当地出口数据显示,2020年伊朗出口到中国市场占比超过伊朗PE整体出口的8-9成。数据显示,伊朗在中国市场PE进口总量中占据主要地位,尤其LDPE和HDPE产品。2019年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中国市场LDPE和HDPE产品来自伊朗货源占比分别高达21.91%、18.77%,伊朗货源占中国市场PE进口总量的15.34%。2020年受多方面因素影响,伊朗货源在中国市场PE进口总量中占比有所下降,其中LDPE、HDPE、LLDPE占比分别下降到20.97%、14.67%、4.16%,PE总量占比下降到12.4%。但其在中国市场总量仍有绝对优势。

  从中国市场PE2020年1-11月进口数据来看,伊朗货源对华出口总量212万吨,伊朗对中国市场供应出现小降,这与全球贸易摩擦密集及疫情背景下船运集装箱紧张有密切关系。今年6月,因伊朗贸易摩擦背景,多艘伊朗国航船只无法停靠中国港口,进而也拉开了中国LDPE产品大幅拉涨帷幕。同时,国际贸易摩擦升级加重中国贸易商谨慎采购情绪,导致诸多中国采购商不敢打款,伊朗当地货物码头堆积,倒逼伊朗当地工厂开工快速下滑。进入9-12月份,虽国际贸易摩擦有所缓解,但尚未完全消除,加之下半年各行业国际订单密集,尤其欧美区域订单爆发,国际船运航班重新洗牌。同时,疫情背景下,多数国家和区域加强海关检测力度,部分区域船只来往设置隔离期等因素导致船只及集装箱周转速度明显放缓,在运费价格大涨背景下,一船难求,一箱难觅仍成为2020年下半年全球跨区运输共同困境。伊朗对华出口总量被动下降。

过去的2020年,伊朗工厂被动降负减量来应对外围环境的变化,但不管是销售渠道还是伊朗货源本身性价比优势,未来的2021,伊朗货源对华出口主流趋势难以改变,中国市场仍需关注伊朗货源供给变化。

俄罗斯:新策略合作共赢 另辟蹊径打通销售渠道

  俄罗斯市场本身PE装置不多,以往中国市场多属于默默无闻。但2019年下半年,俄罗斯ZAPSIB-2项目投产运行带动俄罗斯货源在中国市场赢得一席之地。ZAPSIB-2项目是一个世界级石化项目,位于俄罗斯联邦秋明州托博尔斯克石化基地,包括年产80万吨的LLDPE低/高密度气相PE装置和年产70万吨的高密度PE装置。建成后,将成为俄罗斯最大的聚合物生产综合体。与其他国家项目不同,西布尔项目与中国市场紧密相连。

2020年,西布尔项目是俄方与中方(中石化)继续加深合作,其中PE产品由中石化与西布尔共同销售,中石化作为中国市场的王牌炼化企业之一,其PE销售网络遍布全国,西布尔与中石化合作经营,属于资源与渠道的强强联合。

  据卓创了解,西布尔与中方合作,货源多数通过海运和铁路运输进入中国市场,目前以海运为主,铁路运输尚未听闻。对西布尔PE产品来讲,其一部分由西布尔中国办事处代理销售,一部分将借助中石化销售渠道,由中石化自营销售。强强联合背后,以西布尔为代表的俄罗斯货源,快速打开中国市场,对华出口量急剧增加。

表2 2019-2020年中国PE进口料俄罗斯货源占比

  从上表可以看出,俄罗斯货源出口到中国市场货源中,LDPE占比变化不大,HDPE、LLDPE占比明显提升。中国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俄罗斯进口PE在75.42万吨,预估西布尔货源(LLDPE与HDPE)占比90%左右。考虑到3-6月份西布尔装置降负荷及装置停车检修因素,2020年俄罗斯PE装置开工负荷在此阶段有明显下降,7月份开始,其装置开工情况基本恢复正常。后期来看,伴随中方与西布尔合作更为密切,预计2021年俄罗斯货源出口中国市场有望继续增加。

文|张秀娟 盛业琪

来源|卓创资讯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俄罗斯 PE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骐环保 300929 13.87
  • 01-08 盈建科 300935 56.96
  • 01-08 南网能源 003035 1.4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6.38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5.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