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缺乏持续上攻的动力

股指缺乏持续上攻的动力
2020年11月12日 22:44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股指缺乏持续上攻的动力 来源:期货日报

  美国大选基本尘埃落定,疫情相关的利好消息持续发酵,短期外部影响因素消除,市场回归国内基本面逻辑。

  本周三大期指先扬后抑,一方面,美国大选结果出炉,辉瑞公司宣布疫苗研制成功,带动全球风险偏好提升,叠加蚂蚁集团暂缓上市,短期内制约A股的三大因素消除,带动股指期货在周一高开高走。另一方面,周二、周三相继公布的10月通胀、信贷社融数据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落,以及近期国内金融领域的强监管导向,对市场风险偏好产生抑制,市场缺乏持续上攻的动力。

  技术上来看,不同指数在强弱上略微有所差异,但近三个交易日出现下跌,说明短期指数在区间上沿依旧高位承压,且仍有回补周一缺口的较大概率。IF突破4800一线成为短期支撑,IH依旧在区间3240—3420内运行,区间中值有一定支撑,IC参考区间5980—6420,跌破区间中轨6200,无明显利好刺激下,仍有向下可能。操作方面谨慎为上,观望为主,等待充分回调至支撑位再做多,区间下沿有着较高的安全边际。

  从外部环境来看,美国大选基本尘埃落定,疫情相关的利好消息持续发酵,短期外部影响因素消除,市场回归国内基本面逻辑。

  11月8日,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拜登当选。后发表的全国讲话预示其政策重心主要集中于以下三个方面:首先,首要任务是控制疫情,预计出台增加社交隔离的相关政策。其次,推动国内经济恢复,预计将极力促成新一轮大规模的财政刺激法案,以防止经济重回衰退,因而市场对经济复苏和通胀修复形成强预期,利好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最后,采取行动缓和国内社会和意识形态分裂的趋势。综合来看,短期美国政策重心转向国内,中美摩擦将进入数月的平和期。

  11月9日,辉瑞制药宣布,与德国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共同开发新冠mRNA疫苗能有效阻止90%的感染。随后,中国、俄罗斯集中爆出疫苗利好消息。欧洲股市因为疫苗突破性新进展的消息而连续三日大涨,由于我国防控局面良好,疫苗进展也比较顺利,市场对此没有太高的预期,利好刺激有限。与此同时,美股高开低走,A股相对偏弱。

  10月下旬市场对流动性的担忧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大型IPO新股上市吸引大量场内资金参与次新股交易;二是受大型IPO上市预期影响,前期场外增量资金呈观望态度。11月3日,上证所发布公告称暂缓蚂蚁集团科创板上市,上述流动性担忧消除,在场内资金得到释放的同时,场外观望资金恢复流入。但与此同时,金融科技相关的监管政策相继出台,对市场情绪产生一定抑制。

  从增量资金来看,北上资金在周一之前的连续6天内维持净流入状态,累计净流入411.15亿元,其中,11月5日和11月9日分别净流入109.97亿元、196.99亿元,这是自10月12日以来,北向资金再次超过百亿级的资金净流入。曾在7月初,连续多日出现的百亿级资金净流入,引发了券商股的行情。近三个交易日,伴随着股市的缩量调整,北上资金呈现净卖出态势,与此同时,两市融资余额止步七连升。等待股市调整充分后,资金仍有望恢复流入。

  从国内经济基本面来看,本周公布的通胀、信贷金融数据出现不同程度回落,预示着经济修复进程放缓,市场对四季度经济的预期也不那么乐观,在外围市场向好的环境下,股指连续三天回落。具体来看,10月CPI同比涨0.5%,预期涨0.8%,前值涨1.7%;10月PPI同比降2.1%,预期降2.1%,前值降2.1%。10月M2同比增长10.5%,前值10.9%;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898亿元,前值19171亿元;10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42万亿元,前值为3.48万亿元。

  10月新增信贷和社融数据大幅回落,主要是受到季节性因素和监管导向的影响,信贷投放由此前的同比多增逐步进入持平阶段,意味着信贷额度从相对宽松回归到松紧适度。10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81.28万亿元,同比增长13.7%,而三季度名义GDP当季同比为7.82%。随着经济企稳复苏,受政策调控影响,后续M2和社融增速将逐步向名义GDP增速收敛。

  国内政策来看,近期“十四五”规划顺利落地,年末经济政策定调较难出现超预期变化;资本市场改革预期落地,全面注册制和退市制度改革节奏形成市场共识,深改委审议通过的《健全上市公司退市机制实施方案》和《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若干意见》是我国首次在中央层面制定出台的关于资本市场基础制度建设的专门文件。11月11日,网进科技成为创业板注册制首家IPO申请被否公司,监管层严把上市入口关,关注金融领域的监管政策对A股走势不容忽视。

  (作者单位:中辉期货)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股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9 艾力斯 688578 --
  • 11-18 瑞丰新材 300910 --
  • 11-17 声迅股份 003004 --
  • 11-16 东亚药业 605177 31.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