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期货:LPG价差操作策略

中原期货:LPG价差操作策略
2020年09月15日 20:41 新浪财经

  进入9月份,国际原油价格连续回落,lpg也呈现震荡走弱态势。后期,因海外油气减产,lpg进口压力不大,并且燃料需求进入季节性旺季,目前lpg库存处于较低位置,lpg价格回落调整后仍有上涨预期。

  后期进口压力预计不大

  国内LPG产业链看,供应上,生产国产气的炼厂生产商和主要通过VLGC来进口纯丙烷、丁烷的进口贸易商,国产气和进口气2019年占比分别为57%和43%。我国是全球最大的液化石油气进口国和消费国。2019年我国液化石油气产量4135.7万吨,同比增长8.8%;消费量约4300万吨;进口量为1916万吨。2020年前6个月累计进口量同比下滑7%。今年油价大幅下跌,欧佩克和美国减产,进口气的供应在四季度难有显著增长,2020年进口气或同比下降。

  需求进入传统旺季,经济恢复提振需求好转

  燃料需求占国内总需求量的一半以上,秋冬季节,是LPG燃料气需求的旺季,将出现季节性增长,每年的8月-12月,进入旺季,现货价格逐步走高。另外,根据澳大利亚气象局对气候监测显示,今年冬天有发生拉尼娜的概率,国内秋冬季节可能偏冷,利好燃料需求。

  上半年由于疫情,餐饮行业LPG消费量大幅降低,随着疫情得到常态化控制,全面复工复产,生产经营逐步恢复正常,餐饮逐步恢复,燃料需求将边际好转。

  开工率恢复至正常水平

  上半年,下游MTBE装置开工率34%,烷基化开工率30%。二季度末开工率逐步提高,目前,下游MTBE装置和烷基化装置开工率恢复至往年正常水平。截至9月初,MTBE装置开工率上升为53%,烷基化开工率上升为48%。

  当前PDH利润维持在高位,生产积极性将较高,四季度PDH有多套投产,提振丙烷需求。

  后期库存或处于年度低位

  截至8月底,lpg库容率为39%,虽然与7月相比小幅提升,但仍处于较低位置,鉴于四季度消费旺季,库存水平或维持在年度低位。

  综合判断,后期,lpg仍有上涨空间。单边上,可以逢低企稳做多操作。价差机会上,仓单每年3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前注销,pg11-12的正套目前具有较好的安全边际,可以进行正套操作。

  价差策略操作:买pg2011卖pg2012。开仓位:(-120,-80),开仓均价-100,止损-150,目标-30。按照100万操作资金计算,最大开仓数量40张,滚动操作。

  中原期货1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鹏

中原期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6 若羽臣 003010 15.2
  • 09-16 伟时电子 605218 10.97
  • 09-15 铜牛信息 300895 12.65
  • 09-15 松原股份 300893 13.47
  • 09-15 中天火箭 003009 12.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