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会议纪要】东证能化周周谈: 原油、LPG及橡胶热点解读

【电话会议纪要】东证能化周周谈: 原油、LPG及橡胶热点解读
2020年08月05日 10:07 东证衍生品研究院

会议背景

各位投资者下午好,欢迎参加东证能化周周谈电话会议,本周电话会议主要与大家分享原油、LPG以及橡胶市场的最新观点。首先由我与大家分享一下关于油价的观点。

安紫薇

需求恢复出现阻力,油价回调风险加剧

安紫薇高级分析师(原油/PTA/EG)

从业资格号:F3020291

投资咨询号:Z0013475

油价从6月中旬以来一直处在盘整阶段,市场矛盾并不突出,我们认为接下来需求端的边际转弱可能成为市场寻找方向的主要影响因素。进入7月份以来,需求端的恢复出现一些阻力,首先中国市场的投机性需求出现转弱迹象,二季度的低油价刺激中国市场投机性需求的释放,中国原油进口量屡创新高,对全球市场再平衡和需求恢复的贡献不言而喻。然而随着油价回升,“地板价”政策红利消失,进口量激增造成港口拥堵现象严重,以及近期内地严重的洪涝灾害对实际需求构成负面影响,7月的原油库存升至历史高位使得中国市场的购买力下降。我们此前已经强调二季度中国强劲的投机性需求存在透支情况,难以在下半年持续。

其次看海外市场,近期越来越多的国家面临疫情反弹,并且导致局部的“隔离”措施升级。观测最近几周高频的车流数据,出现环比转弱的趋势。“隔离”措施升级对汽油消费的负面影响最为明显,新加坡市场和美国市场汽油裂解价差均转弱也说明疫情反弹导致汽油的恢复出现逆风。从5月以来的需求端的表现来看,汽油是恢复情况是相对较好的品种,我们在之前的报告中已经提出,“解封”后导致一波集中的刚需释放,特别是汽油消费,然而7月份之后欧美市场恢复均在放缓,说明海外需求恢复度过了快速恢复期,进入到缓慢复苏阶段,未来疫情的反弹和二次爆发的担忧仍将牵制需求复苏的节奏。航煤需求难以在短时间内看到明显起色,需求完全回到疫情前水平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中国在全球恢复的初期贡献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在中国边际贡献逐渐减弱的时候,欧美市场的增量利好却比较有限。

从季节性角度来说,夏季是一年当中需求最旺盛的季节,四季度面临转弱的风险,如果旺季中恢复速度不理想,对于未来的乐观预期也可能发生修正。下半年供需两端都处在释放的阶段,相对速度决定再平衡的节奏。全球供应在6月见底,OPEC+8月起放松减产规模,尽管页岩油供应恢复的潜力仍然较弱,未来供应端能够对再平衡贡献的边际利好比较有限,在供应端边际利好将减弱的情况下,需求恢复对于再平衡的影响将凸显,油价短期面临的回调风险上升。

安紫薇

仓单现身,LPG期价高位回调

安紫薇高级分析师(原油/PTA/EG)

从业资格号:F3020291

投资咨询号:Z0013475

各位投资者下午好,今天的电话会议里主要来分享一下上周仓单出来以后我们对未来行情的展望。截止2020年7月31日当周,华南、华东和华北3个指定交割厂库共计注册了卖方仓单2525手即5.05万吨期货库存。我们在之前的热点报告中提到,市场对扩库反映可能比较平淡但当市场上有仓单出现时或成为回调的驱动。目前这一逻辑也得到兑现,因为仓单的出现不仅部分打破了此前多头做多的逻辑,也发出了产业空头进场的明确信号,有利于引导期现回归和基差收敛。在这一波回调之后,我们认为在市场上只有少量仓单的情况下多空博弈还将继续使得期价宽幅震荡,主要是觉得近期的高位回调之后目前PG2011的绝对价格和升水幅度都有所回归,从full carry和进口套利两个角度来看卖出交割的利润也有收窄,预计仓单现身速度放缓。另外短期供需基本面上没有出现大的改变,上周8月沙特CP价格微涨带来的成本支撑与下周进口气到港量较多的库存压力使得现货市场多空因素交织,预计现货价格围绕3000元/吨上下波动,对期价方向的指引性可能也不强。

下面稍微重点讲一下交割的问题,因为我们觉得前段时间的行情交易交割制度的成分要大于旺季基本面的预期。目前的交割规则和投资者结构下使得之前PG2011与现货之间的基差始终偏弱,扩大库容与注册仓单后仍没有完全把问题完全解决。基差偏弱主要因为期市上多头做多力量大,一方面认为目前的期货仓储费显著低于现货仓储费,预计厂库出仓单意愿低时间晚;另一方面认为目前公布的两批指定交割厂库总库容仅有37.9万吨,折合18950手多单,远低于目前的多单持仓量,而且现在一手液化气合约四千元/吨左右资金接仓单看上去很容易。尽管库容已经有一次扩大,市场上也有少量仓单出现,但多头指出的问题目前确实是客观存在的。大商所披露的成交持仓结构显示,法人客户日均成交占比17%日均持仓占比27%。考虑到上市以来的上涨趋势和收盘价与持仓量之间的关系,我们认为散户头寸中多头投机占多数。整体上产业空头仍处于进场的初步阶段,后续多头仍有可能炒作库容紧张和期货仓储费偏低的问题,不排除做多期价的势头卷土重来。而且从其他品种的历史经验来看,弱基差导致的卖出交割利润一旦打出来要回归往往需要一段时间。比如SC原油期货,在盘面给到了丰厚的卖出交割利润之后,经过交仓单、扩库、上调仓储费等一连串措施,卖出交割利润窗口在打开近两三个月之后才真正实现回归。

考虑到市场预期的交割规则微调与临近交割月的风控措施,我们认为期现回归是大方向。多头目前指出的问题尽管是客观存在的,但不是没有解决的办法,脱离基本面的做多肯定会遭遇一些阻力:1)市场预期仓储费有望上调和公布第三批指定交割厂库,即未来接货成本可能抬升,库容得到进一步扩大。如果盘面上11-1的contango幅度无法覆盖两个月的期货仓储费,对于多头接了仓单往后展仓就会非常不利。2)由于LPG的危化品资质我们预计最后能进入交割环节接货的多头会远少于目前的多单持仓量。根据交割资质管理,交易所要求客户所在的期货公司在交割月前月最后一个交易日之前核实客户的危化品证,无证客户将被强平。进入交割月后如发现没有危化品证将被罚款20%的货款并终止交割。根据我们的了解,从事液化气行业的危化品证不同于甲醇等其他液体化工品,办证时间较长、对土地规划、场所、安全措施要求极高,因而获得液化气这张危化品证门槛很高。绝大多数多单无法进到交割环节,需要在盘面上平仓撤离。3)临近交割月交易所的限仓制度与多头套保额度审批到时是平抑多头挟持资金做多的重要工具。

曹璐

近期橡胶热点解析及行情展望

曹璐高级分析师(天胶/玻璃

从业资格号:F3013434

投资咨询号:Z0013049

泰国是一个频繁发生洪灾的国家。泰国属于热带季风气候,6-10月为雨季,受季风影响,本身降水量就比较充沛。泰国地势北高南低,南部主要是平原,北方的降雨汇集到河流,进入平原地区之后,流速放缓,加上上游来水太大的话,如果无法及时泄洪,就容易爆发洪灾。目前洪灾主要在泰国东北和北部爆发,从泰国橡胶种植区分布来看,泰国东北部和北部的橡胶种植面积占比约为20%,并不是泰国的主要产胶区,目前洪灾对供给端的波及范围还比较小。此外,泰国北部是其重要的工业园区,汽车厂、轮胎企业分布于此,也是泰国主要的天胶消费地。从目前产区了解到的情况看,无论是橡胶加工厂、还是其他下游消费端口的工厂生产运营都没有因为洪灾而中断,对外发运也正常。当地胶农的割胶活动确实因为洪灾暂停了,短时间原料采购会受到一定影响。

我们就此次洪灾也请教了热科院的农业专家,本次泰国洪水主要是太平洋热带低压气旋“森拉克”向西运动的后期影响。南海热带低压于7月31日14时生成,8月1日14时加强为今年第3号台风“森拉克”(热带风暴级),15时前后掠过海南三亚南部海面,17时其中心移入北部湾海面,8月2日14时40分前后在越南清化附近沿海登陆,目前该台风在我国的影响已经明显减弱,中央气象台于2日17时对其停止编号。一般情况下,台风带来的降雨量在经过海南、越南、老挝后会有所减弱,本次台风的强度还是比较大的,依然在泰国引起了比较强的降雨。随着后续低压气旋逐渐消失,预计大降雨几天后就会消失。后面另一个热带低压气旋“黑格比”经过台湾北部后向北面的浙江、上海方向移动,对西面也就是泰国产区没有影响。目前泰国部分地区短暂淹水,但这在泰国雨季也是比较常见的,由于后面不会有连续大降雨,热带气旋消退后,洪灾就会逐渐消散,生产就会恢复正常。我们从产区了解到的情况,当地加工厂的人反映目前洪灾导致当地割胶停割了几天,短期会有一些影响,但不会很显著。

另外一提的就是市场上目前逢低配01的预期比较一致,主要是橡胶存量基本面信息对胶价的驱动比较弱了,目前能够有驱动作用的主要是宏观利多和增量利多信息,宏观利多是实际存在的,而基本面增量利多信息一旦发生,向上的弹性还是比较大的。今年的台风和降雨比较多,对橡胶来说,还是需要时刻这方面的发生和运动方向。

扫二维码 3分钟在线开户 佣金低福利多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原油 橡胶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6 均瑶健康 605388 13.43
  • 08-05 蓝盾光电 300862 33.95
  • 08-05 冠盛股份 605088 15.57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65.82
  • 08-05 复洁环保 688335 46.2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