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企可用衍生品渡过疫情难关

胶企可用衍生品渡过疫情难关
2020年04月02日 21:50 期货日报

原标题:胶企可用衍生品渡过疫情难关 来源:原创

   今年以来,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数年来一直处于低位的天然橡胶价格再度承压并大幅下跌,这为天胶行业健康发展及产业链企业平稳运行带来了不小的挑战。为此,上期所在4月1日的“线上期货大讲堂”活动中邀请行业内专家就疫情下天胶产业形势进行深入分析,并对当前环境下橡胶企业如何进行风险管理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天胶下游受疫情影响较大

   广垦橡胶集团总经理李新雷表示,疫情对于全球经济及实体产业的打击是显而易见的。从国内一季度已公布的数据来看,多项经济指标不佳。而对于实体产业来说,疫情下企业节后开复工出现延迟,下游需求迟迟难以恢复。首先在企业复工方面,直到3月初,国内制造业复工率才得以恢复,全国名义复工率已经达到97%,但是复产率恢复偏慢,目前在78%左右,并未达到同期水平;其次在疫情管控影响下,企业用工需求无法得到满足,进一步影响到开工情况。从人口迁入指数来看,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人口迁入指数回升依然不明显,以春节至今每日迁入指数累加计算,北京仅相当于去年同期的25%,上海为去年同期的38%,广州为59%。

   “天然橡胶下游首当其冲,尤其是作为最大需求的轮胎、汽车行业,毕竟人员限流、交通管制、物流受阻、工厂停工等一系列防控措施对其形成巨大的冲击。”国投安信期货能化分析师胡华钎告诉期货日报记者,目前疫情造成全球汽车产销量断崖式下滑,一百多家轮胎工厂被迫关停,不少橡胶制品企业限产停产。

   李新雷表示,在下游消费的制约下,需求疲软对制造业复产回升造成较大阻碍。而在经济下行环境中,失业率上升、收入下降对汽车消费冲击明显。同时,由于国内乘用车政策主要集中于新能源与二手车市场,预计对冲力度较为有限。国际知名评级机构穆迪3月发布的最新预测显示,2020年全球汽车销量将下降14%,同时预计中国汽车市场整体销量将下降10%。

   “疫情下全球供应链危机也不容忽视。由于汽车属于典型的全球专业化分工的长链企业,零部件制造商停止或放缓生产对整个产业链都会造成拖累。”他表示,目前供应链中断、防疫措施升级已经导致全球26个国家的上百个汽车工厂停产,同时还有10家国际知名轮胎企业宣布关闭全球100多个轮胎工厂。对于橡胶产业而言,下游轮胎需求放缓将对橡胶消耗产生进一步拖累。

   此外,疫情对外贸也造成较大冲击,尤其是中小企业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从近两个月的数据来看,我国贸易出口下降约15.9%。在目前全球疫情持续蔓延情况下,海外订单量进一步减少,后期外贸形势料进一步恶化。从轮胎出口来看,当前已经出现部分国家外贸订单暂停或取消的情况,远月订单降幅在30%以上,料4—5月轮胎出口量呈现大幅下滑。

   不过从国内来看,随着经济刺激政策的推进及地方管控的放宽,在基建复产提速的情况下,重卡需求旺季或将延期实现,工程车的回暖将会更加明显且持续时间更长。同时,在国内疫情逐渐平稳、加速复工的情况下,目前物流行业已经得到基本恢复。从各省份整车流量恢复数据来看,除湖北之外,所有省份的整车流量已经恢复到去年同期80%以上,轮胎经销商终端走货将有所好转,后续订单还需关注制造业开工的持续性。

   目前来看,轮胎产成品存货面临主动去库压力。在3月初复工后,轮胎厂以兑付前期出口订单为主,开工率提升、成品库存阶段性下降;从3月下旬开始,可以看到内销逐步启动,但出口受阻的打击力度较大,后期面临成品库存上升及开工降负的问题。从中观指标来看,一季度消费端回落幅度大于生产端,产成品库存已经被动上行至2017年高点附近,二季度工业企业预计转向主动去库阶段。

   国产胶整体压力比国外小

   从供应端来看,宏源期货能化分析师朱子悦表示,疫情在马来西亚、印尼地区加速蔓延,叠加天气干旱等原因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当前天胶的供应。然而,考虑到当前海外主产区正值停割期,工厂均有备货,预计疫情对供应端的冲击小于需求端。

   “不过还需注意观察疫情对天然橡胶产业中上游的影响。3月中旬以来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越南等东南亚地区疫情二度爆发,并呈现出加速蔓延的趋势,相关政府防控越来越严格,势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天然橡胶正常的生产、加工和贸易等活动。”胡华钎补充道。

   从海外主要产胶国来看,李新雷表示,泰国方面,随着旅游业收入下降,一部分就业人口可能将回流到制造业与农业,就业及经济形势会弱化橡胶成本支撑;印尼方面,由于印尼盾近1个月贬值近22%,拉低了新加坡市场美元计价的橡胶价格。另外,还有部分新兴产胶地区对橡胶产业依赖度较高,供应相对刚性。总体来看,海外橡胶供应端未出现大幅减少可能,由于目前还未进入割胶季节,还需观察后续变化。

   国内方面,他认为今年橡胶产业面临被动和主动减产。由于今年云南产胶区整体物候条件较去年差,干旱严重且多片区白粉病诱发二次落叶,导致开割推迟1个月左右。在疫情方面,由于国内早发早控,复工节奏加快,国产胶或存在一定的弱成本支撑,总体上看压力比国外小很多,需关注供增需减下库存曲线陡峭上升。

   从橡胶价格表现来看,他表示今年市场波动主要来源于外部因素,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2月份国内疫情拐点确认,流动性宽松助推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商品与股市同步反弹;第二阶段,3月以来海外疫情恶化,叠加国际原油市场在重击下价格崩盘,带动工业品整体下挫,橡胶被动跟随。目前来看,他表示橡胶市场需求预期较差,降库节点延后,现货支撑尚未显现。

   “从长期来看,橡胶价格可能长期低位区间运行,短期还需关注疫情进展。”白石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智宏表示,短期来看橡胶05合约压力显著,20号胶价格下方空间相对小,倾向8500元/吨以下长期看偏低;天然橡胶价格从价差角度看下方空间大,但倾向9000元/吨以下长期看偏低。从长周期来看,橡胶价格底部周期刚刚开始,对应阶段为供给周期进入尾声,但需求趋弱周期(增速低迷)开启,他表示当前周期的寻底过程还很漫长。

   实体企业需注意风险管控

   李新雷表示,在当前胶价持续弱势且事件冲击导致波动明显加大的情况下,实体企业也需要注意风险管控。他认为疫情下企业面临的风险主要在三方面,首先是销售端面临的市场风险,需要注重期现敞口管理,保障销售利润率;其次是经营过程中的现金流风险,主要在于资金周转率;最后还要注意财务风险方面的信用及债务风险。

   “在当前疫情下做好防控工作,确保企业正常运转是重中之重。”胡华钎表示,面对市场价格的剧烈波动,企业可以积极利用天然橡胶期货和期权工具,降低生产经营过程中风险。同时,他建议橡胶贸易企业密切跟踪主产国疫情及防控措施以及下游客户情况,避免贸易中断和订单下滑。

   “具体来看,面对当下的市场风险,橡胶产业链上游企业可采取套保的形式,规避价格继续下跌的风险;对于中游和下游企业,一方面可通过套保控制现有货物的价格风险;另一方面可以通过期货、期权等场内工具建立虚拟库存,并加强对库存的管理,以控制价格波动的风险。”朱子悦建议道。

   最后,李新雷对于企业风险监控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在事前需要进行风险辨识,以量化评估结果为基础,找准风险管理的着力点,同时,可以通过预算管理、商业模式评估等方式优化风险资源配置;二是在事中注重过程管理,利用多种方式强化风险监控与分析,同时进行风险认证,督促经营单位弥补短板,推动风险管理持续改进;三是在事后建立考核评价机制,逐步推行经营单位差异化的风险管理考核标准和考核权重,同时还要建立问责制度,对于管理疏忽造成的风险事故进行严格追究。

疫情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