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论坛三:专业化人才培养助力衍生品市场发展

专题论坛三:专业化人才培养助力衍生品市场发展
2018年10月16日 20:36 新浪财经

  当前,我国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市场得到了长足发展。随着实体企业和广大投资者对衍生品避险、投资需求逐步提高,如何解决专业化衍生品业务、风控人才的发展瓶颈已成为行业面临的重要难题。在16日举办的“中国及国际衍生品市场发展论坛”上,相关嘉宾对于培养衍生品人才提出了几点建议。

  澳帝桦亚太区首席执行官Wouter Stinis介绍了衍生品人才对于风控的重要性。据介绍,作为衍生品领域的大型做市商企业,澳帝桦面临着市场波动风险和自动化交易带来的风险,包括市场价格、利率和收益率波动等。公司设有专门的团队在日常24小时实时监管,此外还有做情景分析的团队等。

澳帝桦亚太区首席执行官 Wouter Stinis澳帝桦亚太区首席执行官 Wouter Stinis

  在风险防控中,专业一流的人才团队显得格外重要。“我们在中国已经做了5年,不管在全球还是在中国,都希望招聘和培养本地人才,与市场一起发展成长,让他们掌握最好的专业技术,服务于实体经济,同时能够更好服务各个市场主体。”Wouter Stinis说。

  为此,澳帝桦会投入大量资源进行校园招聘,以找到才华横溢的毕业生。公司为毕业生提供6个月的密集国外培训,再派回中国服务于本地市场。此外,公司在企业文化方面倡导协作意识和敢于挑战现状。通过培养专业人才,在防控风险的同时有效降低交易成本,使得最终投资者及整个市场受益。

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霍达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霍达

  对于人才培养,国内金融机构也有独到见解。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霍达认为,金融衍生品人才培养可概括为3个词、6个字:第一是科技,第二是风控,第三是人才。他指出,期权业务更像工业化的作业,期权定价模型、基本理论是全球公认的,所有期权交易都是靠计算机系统,其运算速度和精度决定业务成败。同时,公司高度关注新一轮的人工智能开发和应用,开始寻找国内的合作伙伴。在风控方面,公司在衍生品风险管理体系上遵循国际通行的风控基本原则,包括做市系统和交易系统是独立运行的,具有两套不同的算法,这是所有国际做市机构都归遵循的原则。

  最终,不管是科技还是风控都是要靠人才来做,所以最重要是人才。“在人才引进方面,公司主要还是想吸引海外人才,特别是在境外机构的中国人,有从业经验的一些人回来。”他强调,目前专业衍生品人才竞争十分激烈,因此公司将人才引进放在很重要的位置,因为它是我们发展的第一资源。

上海海通资源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红松上海海通资源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 吴红松

  “我们在服务国内期权市场方面是走在前列的。通过引入海外先进经验和思想,我们结合国内期货市场的现状,坚持主动开发自己的做市系统,而且培养了一支本土化团队。”上海海通资源管理公司董事长吴红松表示,在人才培养上,期权做市的量化交易特征越来越明显,所以要着力培养既懂编程又懂量化交易复合型人才。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