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多元开放发展步伐 建设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

加快多元开放发展步伐 建设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
2018年10月16日 20:37 新浪财经

  10月16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与英国期货期权世界(FOW)联合举办的“中国及全球衍生品市场发展论坛”在大连召开。大商所理事长李正强在致辞中表示,大商所将加快推出更多期货、期权品种,进一步整合场外市场业务,推动更多成熟品种实现对外开放,积极为境内外参与者提供交易便利,稳步推进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建设。

  李正强表示,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大商所成立25周年。乘着市场化改革东风,历经25年发展,大商所已累计上市16个商品期货,2017年平稳推出境内首个商品期权——豆粕期权,初步形成既有期货又有期权的多元化衍生品工具体系。今年上半年,在证监会的大力支持下,大商所顺利启动境内首个成熟期货品种——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业务,成为香港自动化交易服务(ATS)提供者,并在新加坡设立境外代表处,初步形成国内、国际连通的开放型衍生品市场格局。

  近年来,大商所联合期货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借鉴海外市场经验、结合中国实际,推出“保险+期货”服务“三农”以及场外期权、基差交易、仓单串换等服务产业试点,探索建设既有场内又有场外的多层次衍生品市场。与此同时,大连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初步得以显现。总体来看,经过25年、特别是最近5年努力,大商所已初步实现从单一、封闭的商品期货交易所向多元、开放的综合性衍生品交易所战略转型。

  李正强指出,大商所多元开放的大门才刚刚打开,未来发展还面临两大主要矛盾:从外部看,主要是实体经济巨大的风险管理需求与衍生品市场的服务手段、服务方式、服务能力严重不足的矛盾;从内部看,主要是过去20多年形成了适合单一、封闭商品期货的工作思维、工作习惯、工作能力,还不能够适应多元、开放发展新形势的矛盾。

  他强调,下一步,大商所将在中国证监会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初心,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始终坚持创新发展和完善现有合约制度“两手抓”方针,始终坚持“共建、共享、共赢”理念,在初步实现多元开放战略转型的基础上,按照“巩固、充实、提升”方针,在商品期权和对外开放方面实现由1到N的稳步增长,推进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建设。

  同时,大商所将持续优化合约规则和运行管理机制,拓展市场服务,改善市场参与者结构,维护市场稳定,巩固多元开放发展成果;加快推出更多期货、期权品种,进一步整合场外市场业务,推动更多成熟品种实现对外开放,积极为境内外参与者提供交易便利,不断充实多元开放发展内涵。在此基础上,持续提高市场运行质量和效率,努力为全球市场提供公开透明、具有广泛代表性、以人民币计价的大宗商品期货价格,提升大商所服务实体经济的核心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希望市场各方能够加强交流、增进互信和凝聚共识,共同推动中国及全球衍生品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据了解,来自国家相关部委、证监会、行业协会、交易所、产业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嘉宾,以及全球19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市场代表参加论坛。本次论坛以“期权市场机遇和挑战”为主题,聚焦于国内外期权市场的发展动态,设置了“全球经济形势与金融市场发展”“全球衍生品现状与未来趋势”等多个主题演讲,以及“全球期权市场建设与发展”等专题论坛。通过本次论坛,国内市场机构可借鉴国外成熟市场先进经验,完善国内期权市场建设。同时,有助于加强境内外同行业间的交流合作,促进全球衍生品领域的深度融合,实现中国市场与国际市场的互利共赢。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