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粕饲用消费预期向好 棕榈油需求仍有乐观预期

豆粕饲用消费预期向好 棕榈油需求仍有乐观预期
2024年03月19日 09:00 市场资讯

来源:宝城期货 作者:宝城期货

研报正文

核心观点

3 月 18 日,豆类油脂涨势放缓。豆一期价震荡偏弱,暂时获得5日和60日均线支撑,伴随减仓近 1 万手;豆二期价冲高回落,回测5 日均线支撑,资金变化不大;豆粕期价滞涨回落,回测5 日均线支撑,近月资金移仓远月,远月增仓 6 万手;

菜粕期价震荡偏弱,收于5 日均线附近,资金变化不大。油脂期价涨势放缓,转为震荡偏强,资金小幅增仓;棕榈油期价冲高回落,伴随减仓 2.3 万手,形态上依托 5 日均线保持强势。

豆类来看,进口大豆成本变化继续影响国内豆类价格走势,继前期盘面榨利阶段性恢复引发中国买家逢低采购之后,近期随着巴西大豆收获高峰期的临近,巴西大豆卖压是否会再次体现值得关注。

目前饲料企业的低库存并未改变,但已经呈现边际改善的迹象,部分饲料企业饲料配方中提高豆粕添加比例,同时生猪产能去化缓慢,饲用消费预期向好。后期关注进口大豆和国产大豆价差修复,短期内难以对进口大豆形成挤占。

豆类反弹行情仍在持续,后续反弹高度需要得到外盘和现货市场的进一步配合,短期涨势放缓,调整空间受限,震荡上行趋势不变,多头思路维持。

油脂市场,目前马来西亚棕榈油维持减产去库存的节奏。马来西亚棕榈油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 月底马来西亚棕榈油库存下降至7 个月最低。

同时,最新出口数据显示,船运调查机构 ITS 和AmSpec 称,3 月1-15日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量环比增长 3.3%到 8.4%不等。由于印度油菜籽减产叠加斋月植物油需求增加,市场对棕榈油需求仍有乐观预期。关注马来西亚棕榈油产量恢复增产后库存的变化。

国内进口利润窗口关闭,近月买船偏少,库存加速去化对棕榈油期价构成支撑,令棕榈油期价领涨油脂板块。但由于棕榈油相比豆油和葵籽油持续强势,这也削弱棕榈油在油脂板块中的消费预期。短期来看,棕榈油期价虽然涨势放缓,不排除短期调整的可能性,但整体强势并未改变,多头思路维持。

1. 产业动态

1)专栏作家凯伦·布劳恩撰文称,几周后美国将迎来春播季节,但是中西部地区干旱却在蔓延,因为冬季结束时的天气异常温暖干燥。这也是美国玉米种植带连续第四年在春播开始前干旱加剧,不过这种天气模式不一定导致作物减产。

事实上,春季土壤干燥时播种进度很快,有时还会导致种植面积扩大。当春季干旱时,对夏季降雨的需求也相应提高。美国政府气象机构上周四预测厄尔尼诺现象将在年中过渡为拉尼娜现象,而在往年从厄尔尼诺过渡到拉尼娜的年份里,夏季降雨通常充足。

不过夏季的气温前景就不是太肯定了。美国干旱监测机构周四(3 月 14 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 3 月 12 日,中西部地区72%的地区出现某种程度的干旱,高于 1 月底的 54%,也是 2003 年以来同期最高比例。

上个月美国中西部地区已经经历了 130 年来最温暖的 2 月份,也是第六个最干燥的2月,降水量仅为正常水平的 41%。在厄尔尼诺年份里,2 月份天气温暖干燥很常见,只是其他厄尔尼诺年份没有如此极端的组合,令人对未来几个月的天气感到担忧。

从往年数据来看,当 2 月份天气极端温暖时,7 月份的天气也往往比正常干燥;而当2月份天气极端干燥时,7 月份的降雨有可能偏多,也有可能偏少。

因此无法根据上个月的天气对夏季的天气做出靠谱的预测。好消息是,今年美国玉米种植带出现中度或严重干旱的比例为 36%,虽然比三周前高出10%,但是并没有比前三年同期的比例更严重。

2)周五,咨询机构 Safras & Mercado 将巴西大豆产量预期调低了近500万吨,主要因为帕拉纳州单产下调。该公司预计2023/24年度巴西大豆产量为1.48601亿吨,比 2 月 9 日预测的 1.49076 亿吨低了 0.32%,比上年的创纪录产量1.5783亿吨减少 923 万吨或 5.85%。

Safras 表示大豆种植面积为4541 万公顷,比2022/23年度的 4468 万公顷增加 1.63%。大豆平均单产预计为3,289 公斤/公顷,比上年的3,550 公斤/公顷减少 7.35%。

该公司对一些州的平均单产预期做了调,但是没有重大变化。Safras 分析师路易斯·费尔南多·古铁雷斯·洛克表示,收获已经过半,有助于更好了解主要产区的作物状况。

总体来说,晚播大豆受益于降水提高,从 1 月份开始,降雨主要影响巴西中北部,为马托格罗索州、戈亚斯州、米纳斯吉拉斯州以及北部和东北部地区的作物生长提供更好的条件。

因此本月调高了马托格罗索州的大豆平均单产,尽管只是一次性。不利一面是,天气不规则导致本月对帕拉纳州的单产潜力做了下调。在北部和东北部地区的各州,天气改善使得本月维持单产潜力不变,也提供了下份报告里可能上调单产的可能性。

3)布宜诺斯艾利斯谷物交易所(BAGE)称,截至3 月13 日当周,阿根廷农业区的中部和北部出现暴雨天气,改善了大豆种植区的土壤墒情,这些地区的大豆作物还有 48%位于关键单产形成期。

过去一周阿根廷大豆作物状况总体继续改善。评级差劣的比例降至 16%,低于一周前的 17%,也低于去年同期的75%。优良率为30%(上周 29%,去年同期 2%);评级一般的比例为54%(54%,23%)。从大豆种植带的土壤墒情来看,充足的比例为 77%,一周前72%,去年同期30%。

该交易所预测 2023/24 年度阿根廷大豆产量为 5250 万吨,比上年因干旱而减产的2100万吨提高 3150 万吨或 150%;收获面积估计为 1730 万公顷,比上年提高6.9%。

美国农业部在 3 月 8 日的供需报告里预测 2023/24 年度阿根廷大豆产量为5000万吨,和 2 月份预测持平,高于上年的 2500 万吨。2 月 21 日,罗萨里奥谷物交易所将阿根廷大豆产量调低 250 万吨,降至 4950 万吨。

2. 相关图表

关联品种豆粕棕榈油豆油菜籽油所属公司:宝城期货
关联品种豆粕棕榈油豆油菜籽油所属公司:宝城期货
关联品种豆粕棕榈油豆油菜籽油所属公司:宝城期货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