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金期货:大连PP中期策略

山金期货:大连PP中期策略
2018年10月18日 17:23 新浪财经

  9月上旬,大连PP结束长达数周的盘整向上反弹,国庆长假后出现了加速反弹,PP文华指数最高达到10642,逼近2014年6月13日PP上市高点10888。但国庆后连续快速拉升后,PP价格也在近期出现了调整迹象。对于后市,我们判断PP受复产影响,价格在经历大幅上涨后趋于调整,但整体上升趋势仍未结束,从实际操作上而言,可对前期多单做出保护性止盈,等待震荡调整后,重新进行买入操作。

  【国内宏观政策偏于宽松】

  国内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国内近期宏观政策在进入四季度后,也进行了一系列微调,政策从之前的降杠杠转为稳杠杆。国庆长假期间,央行再度降准,其降准幅度和执行范围都超出了市场范围。降准有助于降低银行端负债端成本及弥补银行负债端流动性量的缺口,进而通过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目前市场利率整体下行,截至10月10日,隔夜、1周、2周和1个月SHIBOR均有明显回落。在市场流动性总体从偏紧转转为偏宽松的背景下,国内金融市场出现较大的系统性风险的可能性并不大。虽然股市近期大幅下跌,但对实体经济的冲击并未显示,对商品的影响仍较为有限。

  图一:SHIBOR

  数据来源:WIND

  【国际原油保持强势】

  原油是能源化工品的上游,原油价格的回升和下跌与能源化工品的关系密切。虽然化工行业(比如烯烃)的产业链较长,原油与化工板块中的分支间,短期或存在背离,但从长期而言,两者的相关性仍然较强。目前国际原油由于地缘政策等作用,仍保持震荡上扬的趋势,这对国内烯烃包括聚丙烯(PP)的价格有支撑作用。近期中东局势紧张局势延续,美国对伊朗制裁,伊朗石油出口受挫,虽然特朗普希望沙特增加产量,但沙特增产的潜力已经有限,这些因素叠加,是造成了国际原油价格总体保持强势的重要原因。在原油强势背景下,烯烃近期虽有调整,但整体的下行空间有限。

  【PP低库存和高现货升水】

  由于环保限产等因素,PP库存整体偏低。截至10月12日,PP上游库存为28900吨,该数据在9月初为超过6万吨。社会库存方面,最新华东库存为12.43万吨,该数据从今年一季度高点31.36万吨一路下滑,减少了接近三分之二,目前处于历史低点。而贸易上和下游方面的库存,均处于历史低点附近。低库存显示现货偏紧,价格坚挺,并对期货价格形成较高升水,以齐鲁石化(EPS30R)现货价格和大连主力1月期货合约为例,截至10月10日,现货升水(现货-期货主力合约)=800左右。在目前低库存背景下,现货价格保持坚挺,而期货在现货高现货升水的支持下,也较容易出现抗跌的现象。

  图二:PP上游库存

  数据来源:WIND

  图三:PP华东社会库存

  数据来源:WIND

  图四:PP现货升水和期货主力合约

  数据来源:WIND

  【近期PP调整原因分析】

  1,股市影响。近期国内股市连续大幅下跌,并创今年新低,这对市场人气,特别是工业品做多人气有影响,节后PP大幅上涨后,获利盘顺势减磅,造成了近期的调整。

  2,对于未来库存回升担忧。国庆长假后有部分装置以外停车,对PP行情起了推动的作用,但市场也开始担忧8月投产的延安延长装置逐渐提升产量,将对国内PP供给产生影响。

  3,拉丝比例有所提升。根据卓创数据统计,9月之前,国内拉丝生产比例降至20%左右,但9月之后,这个比例开始回升。

  【总结】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判断PP在经历大幅上涨后,面临调整压力,部分来自于涨幅过大,技术性调整的需求,也有外围环境的影响以及自身基本面消息面的共振。但目前现货仍保持坚挺,高基差背景下,未来PP将越来越抗跌。从实际操作而言,若前期多单已做止盈,可等待调整后,寻机再度买入。

  【策略】

  买入PP1月:买入10000-10300,止损为跌破9500

  买入PP5月:买入9750-9650 止损跌破9600

  【风险点】

  1)中美贸易战继续升级,发生系统性风险。

  2)PP库存回升超预期。

  【总结】

  综合以上分析,我们判断,目前铁矿石震荡反弹的趋势没有结束,且面临国庆长假备库的支持,反弹仍有一定的空间。操作上,可以考虑回调买入的策略。但考虑到大连交割品的特殊性,对于向上空间,也要保持一定的谨慎。

  【风险】

  1,出现中美贸易战引发的系统性金融风险。

  2,所谓十年一次的全球金融危机再度来袭。

  山金期货2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山金期货
相关专题: 2018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