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金期货:否极泰来 豆油有望逐渐走强

山金期货:否极泰来 豆油有望逐渐走强
2018年10月09日 02:22 新浪财经

  要点

  近期美豆价格的反弹伴随持仓量的扩大,显示多头开始主动买入,而前期美豆增产的利空已经消化在价格里面,美豆有望走出一轮反弹行情,对油脂的价格形成支撑。在国内方面,油粕比到达历史极值低位附近,而豆油的库存接近近几年的高点,当前又表现为粕强油弱,这种极端情形未来一段时间有可能会发生逆转。未来一段时间,豆油的价格有望逐渐走强。

  一、 做多的逻辑

  美豆开始企稳回升,对国内油脂有支撑作用

  今年开始,美豆价格在中美贸易摩擦以及美豆增产的大背景下,出现一轮快速下跌行情。不过,经过近半年的下跌之后,美豆的价格开始企稳回升,在技术形态上出现明显的底背离。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美豆出现中线级别的反弹行情的概率非常大。而且,前期的利空因素也已经完全体现在当前的价格之中,未来一旦出现利好,容易形成空头的踩踏。另外,最近两周美豆价格上涨的过程中,持仓量小幅上升,说明多头开始主动发力了。

  图 1:美豆技术分析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山金期货研究部

  油粕比来到历史极值附近,显示豆油被低估

  当前油粕比在1.76左右,是油粕比的底部区域。从过去的历史情况来看,低于此值的时间很少,显示当前油脂有被严重低估的风险。而且,当前豆油价格处近10年来的低位附近,下方的空间相对比较有限,那么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的概率就偏大了。

  图 2:油粕比来到了历史极值附近

  数据来源:Wind、山金期货研究部

  高库存对豆油的压制作用或已到达极限

  目前豆油的商业库存超过160万吨,处于近几年历史极值附近。在库存增加的时候,特别是从相对比较高的位置继续增加,说明豆油和豆粕的消费存在结构性矛盾。但是,今年中美贸易摩擦叠加非洲猪瘟的影响,豆粕1901合约价格的坚挺更多的表现为资金面因素,而不是供需矛盾造成。而且,进入冬季之后,豆粕进入消费淡季,豆油进入消费旺季,豆油的价格相对豆粕的价格表现更为坚挺。届时,或许豆油的库存开始下降,而豆粕的库存开始上升,表现为油强粕弱。

  图 3:高库存对豆油的压制作用或已到达极限

  数据来源:Wind、山金期货研究部

  二、 总结

  近期美豆价格回升伴随持仓量的扩大,显示多头开始主动做多,前期的利空已经消化在价格里面。在国内方面,油粕比到达历史极值低位附近,而豆油的库存接近近几年的高点,当前又表现为粕强油弱,这种极端情形未来一段时间有可能会发生逆转。因此,未来一段时间,预计豆油的走势可能会强于豆粕的走势,因此,逢低做多豆油的风险收益比更为合理。

  风险分析:多头继续拉涨豆粕1901合约,造成油粕比不但不会向均值回归,反而继续下跌。同时,豆粕的走强造成油厂开工率上升,增加了豆油的供给,致使豆油库存继续攀升,打压豆油的价格。

  山金期货1队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宋鹏

山金期货
相关专题: 2018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蠡湖股份 300694 9.8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