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涨8%创历史最高 苯乙烯强势逼仓无敌手?

暴涨8%创历史最高 苯乙烯强势逼仓无敌手?
2020年11月16日 17:56 牛钱网

  自国庆节后至今,受原油价格调整及不断去库影响,苯乙烯价格一路飙升,而近期,随着美国大选靴子落地,国际油价逐渐回升,叠加部分装置集中意外停车,各地库存已降至五年位低,使得现货价格开始大涨逼空,期价也将上市价格直接打穿冲至历史最高。那么面对多头的强势逼仓,苯乙烯是一路无忧再创新高,还是接近尾声急转直下呢?

  情况逐渐明朗,油价逐步回升

  近期,伴随着大选的开始,国际原油市场开始剧烈波动,尤其是在投票前的几天,价格波动剧烈,市场普遍出现避险退场,国际原油价格更是直接跌落40关口直接杀至35附近。大选前夜,NYMEX原油低至33.64美元/桶,布油低至35.74美元/桶。

  之后随着投票的进行,拜登逐渐占据上风最终率先获得270票赢得大选,市场逐渐恢复乐观,而在拜登宣布成立疫情专家组后再度提振市场。截至今日,NYMEX及布油重新站上40关口。所以,在市场较为乐观的情绪下油价再次出现反弹,乙烯成本端存在明显支撑。

  多个装置意外停车,产能下滑库存跌至谷底

  随着三季度经济的快速恢复转正四季度经济依旧看好,塑料制品的需求拉动仍在继续,加上四季度本就是石化需求的旺季,近段时间苯乙烯的去库速度飞快,截至目前EB库存已降至五年同期的较低水平。截至11月2日,江苏地区库存总量20.4万吨,环比减3.35万吨,到货3.1万吨,提货4.7万吨,流通量为18.5万吨,环比下降3.25万吨。另外,厂库自9月以来持续去化,环比下降12%。

  另外,由于近期多个装置出现意外停车,苯乙烯产能有所放缓叠加本就不高的库存容量,EB价格得到近一步支撑。国内方面,江苏双良年产21万吨的苯乙烯装置11月10日开始停车检修,计划停车45天;上海赛科计划11月15日开始检修,计划停车35天左右,配套31.5 万吨EPS同步停车;江苏利士德21万吨装置11月10日起停车检修40天;阿贝尔25万吨9 月初检修,尚无开车时间;中韩石化 2.5 万吨装置自10月3日起停车检修2个月。

  国际方面,韩国LG丽水乙烯裂解装置意外停车,20+30万吨苯乙烯装置原料不足负荷降至6 成,预计停车时间在 3 周左右;韩国乐天 58 万吨 3月4日因石脑油裂解事故停车,开车延期至12月;韩国 SKGC45 万吨计划10月12日检修40-45天左右;昂德尔巴塞尔位于德克萨斯的POSM苯乙烯装置11月2日因装置泄漏暂时停车,开车时间不定;新加坡壳牌 55万吨 10月底起检修50天;美国 Cosmar 公司55万吨检修 30 天。整个11月份预计国际装置检修将损失19.3万吨。

  综上所述,苯乙烯库存的低位加上近期装置的集中停车是本轮EB爆发的主要动力,库存加供给的双份利好给了现货逼仓涨价足够的底气,所以,短期内苯乙烯仍将保持强势,而长期来看,最大的变数还是在供应方面,装置停车终会恢复,再加上当前超高利润的趋势,未来供应多半会增加而且量肯定不少。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9 健之佳 605266 72.89
  • 11-19 协和电子 605258 --
  • 11-18 瑞丰新材 300910 --
  • 11-17 声迅股份 003004 20.26
  • 11-16 东亚药业 605177 31.1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