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湛:RCEP签署,亚太经济圈迎来新发展机遇

2020年11月16日11:21    作者:李湛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李湛 邹欣

  RCEP对于成员国来说是互利共赢的,亚太经济圈可能会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火车头。

  11月15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经济协定(RCEP)正式签署。RCEP是由东盟10国在2012年发起,邀请澳大利亚、中国、印度、日本、韩国和新西兰6个国家共同参加,先后经历了31轮正式谈判,终于签署,但印度在2019年提前退出,不过,RCEP为印度预留了特别的位置,只要印度愿意,随时可以加入。根据商务部的发言,2019年,RCEP的15个成员国,总人口达22.7亿人,GDP达26万亿美元,出口总额达5.2万亿美元,均占全球的约30%,是目前全球体量最大的自贸区。我们的解读如下:

  第一,RCEP可以推动成员国内的“零关税、零补贴和零壁垒”的贸易政策落地,进一步提升东亚制造业的竞争优势。自上世纪80年代世界贸易开始推行全球化战略以来,全球已经形成了产业链高度分工的工业体系。根据比较优势理论,生产一件商品的零部件可能会同时由非常多的分布在不同国家的企业承接订单,这些国家往往在人力成本、原材料成本、物流成本、产业链配套设施、税收政策等方面具有比较优势。RCEP的签署,最终的目标是实现自由贸易区域内的“零关税、零补贴和零壁垒”。而且东亚地区本来就是全球三大核心制造业中心之一,RCEP的签署有利于推动“三零”政策的落地,降低生产成本和贸易成本,使得在RCEP内生产的商品相较于全球其他地区而言更具有竞争优势。

  第二,RCEP可以推动贸易区内形成稳定的产业链和供应链,抵御逆全球化思潮和外部不确定的冲击。自2018年美国发起中美贸易摩擦,甚至是全球贸易摩擦以来,原有的全球贸易体系受到了巨大冲击。当然,这也是对中国制造业韧性的一次压力测试。事实证明,全球贸易体系离不开中国,美国对中国发起贸易战是损人不利己的错误战略。近期的美国大选,拜登即将入主白宫,市场普遍认为拜登的贸易政策会回到奥巴马的框架内来。但是在修昔底德陷阱的背景下,中美关系已经发生质变,未来即便美国不会选择加税的方式对中国进行战术打压,不过,谁能保证美国不会逼迫其他国家站队,在关键原材料上面对中国“卡脖子”呢?RCEP的签署,可以推动成员国内形成稳定的产业链和供应链,共同抵御逆全球化思潮和外部不确定性风险。同时,对于中国来说,广结善缘,扩大朋友圈,也有利于在中美博弈中争取更多助力。

  第三,RCEP对成员国来说是双赢,亚太经济圈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首先,不管有没有RCEP协议,中国与RCEP的成员国之间本来就有着非常密切的经贸往来,RCEP的签署,使得中国与RCEP成员国之间的往来更加密切。其次,中国具有广阔的市场,随着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令各成员国可以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成果,中国也愿意与其他国家分享经济发展的成果,加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再次,随着中国产业的不断转型升级,部分劳动力密集型产业有外迁需求,选择地理位置上较近、贸易环境相对友善、政策较为优惠的国家,有利于中国企业的全球化战略布局。最后,RCEP的签署不仅有利于成员国之间的货物往来,在资金往来方面也会更加便利,有望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一步发展。理想的状态,RCEP有可能会成为东亚版的“欧盟”,也许会发展出类似“欧元”的新货币。总之,RCEP对于成员国来说是互利共赢的,亚太经济圈可能会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新火车头。

  (本文作者介绍:中山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潘翘楚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马云 李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