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个朋友买了桶原油 赚了3块钱

有个朋友买了桶原油 赚了3块钱
2020年04月29日 12:1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新浪理财大学,听董秀成教授讲《全球原油十问十答》,解读多方角力下的油价走势。

  来源: beebee星球

  油价前不久跌到了负数,WTI5月合约最低报收-37.63美金。

  前段时间买原油倒给钱的消息在羊毛群里炸锅,他潜水多日决定出手。上次有这种感觉,还是山姆会员店金龙鱼买一送一。

  他发朋友圈寻找货源,指明需要现货原油,如同别人求购熔喷布,晚一天都不愿意。

  他经营的人脉见证了六度分离,行业群里有人自荐认识酋长的儿子,他们相互加了微信。

  朋友介绍的阿布扎比油贩子,答应给他发一桶原油。但得先付定金,40迪拉姆,差不多11美金,验货后退定金再返37美金。

  他熟知国际交易规则,速度和信誉是安身立命之本,二话不说便从百夫长账户给对方转了11美金。

  交割后能白赚37美金,还拿一桶油,无本万利的买卖让他双手出汗。

  如果这次顺利,他打算乘胜追击再买几万桶,入账百十万美金,给自己买块迪通拿宇宙计。

  一桶原油物流极快,两天就能从中东到山东。

  交货那天,他带口罩开皮卡,从带头巾的蒙面人手里接过一个黑黝黝的钢桶,桶外面画了个巨大的骷髅。

  蒙面人要他不要轻易打开,常识也告诉他,这东西有毒。

  原油里富含高浓度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要么致癌,要么能损害人体中枢神经。

  他这桶原油来自波斯湾,行业内叫迪拜原油,和北大西洋北海的布伦特原油相比,含硫量更高。

  含硫高,意味着易腐蚀,没法长期把它存放在钢桶里。

  所以,这桶宝贝只能想别的办法保存。

  倒出来放在浴缸里,肯定是不行的。原油易挥发,即使没有风它也能沿地面扩散至少50米,哪怕他住三百平的房子,一个晚上房间里就填满了原油挥发物。

  高度易燃不说,而且有毒。

  偷偷倒进下水道也不现实。原油闪点一般是27-45度,门卫大爷扔个烟头就有可能把整个小区一锅端。

  这桶宝贝只能想别的办法保存。

  他从新闻里知道,原油价格变成了负的,主要因为所有能储油的地方全装满了。

  油库、储罐、海上漂着的油轮,没有地儿再留给他了。

  他那一桶宝贝油,实在没地儿搁。

  但他计算了OPEC+的递减式减产方案,到明年4月底,全球将累计减产28亿桶原油,到时候肯定涨价。

  求人不如求己,他首先想到的是自建油库。

  他的愿景是上万桶原油,沙特阿美是潜在客户,油库智能建在码头旁边。油轮泊过来,直接抽到库里,干净利落。

  他给SEI的同学打电话,他说港口油库得选油码头,建在普通码头下游或者下风处,临近的建筑物至少要几百米防护距离,而且得和居民区分开。

  “如果你家附近没有专业油码头,你得先建一个。”

  还得先建个油码头?

  老家山东那片虽然靠海,但深水岸线全都被集装箱占满了,剩下的全是海景房,拆迁成本超出了他的能力范围。

  建油库这事儿算是搁置了。

  油价短期看风险偏好,中期看流动性,长期看基本面。所以他不甘心。

  望着那桶宝贝,想着波斯湾的黑金,他打算退而求其次,建个储罐。

  他研究了拱顶罐和浮顶罐的区别,上中国知网付费下载了油罐壁几何尺寸文献,他找了焊工报价,对方说要先打好地基。

  “我不就是造一个大钢桶么,还要找人打地基?”他非常纳闷。

  “你那油罐的底板至少承受250千帕的均布液压,深层地基都会受影响,至少要先探明深层地质情况。”

  焊工要他用Plaxis软件构造储罐基础沉降模型,计算沉降曲线,再找工程队用预压法或强夯法把地基搞扎实。

  焊工告诉他,油罐焊好还得建配套设置。焊工手艺不错,能帮他把管道焊好,但油泵、脱气塔、排水系统、防雷装置他搞不定,这些估计得大几百万,还不包括买钢材和拍地的钱。

  他算了算投资回报期,觉得这买卖不划算,只能放弃。

  造油罐这事儿也算是中止了。

  他那一桶宝贝油,还是没地儿搁。

  他不甘心!

  他上海川论坛跟人交流,翻阅了几千页原油资料,一个念头进入了脑海。

  “干脆炼成汽油算了!”

  原油常压拔出率是40%,汽油10%,柴油30%。剩下的进催化裂化,能得到35%汽油,30%柴油和15%液化气。

  他那一桶油42加仑,可以产出40公斤汽油、60公斤柴油。按照目前油价,能卖700多块,加上返还的37美金,再把油桶当废钢卖了,一桶油差不多赚一千块。

  这是毛利率惊人的买卖!

  他只有一桶油,大型炼厂是进不去的,小地炼又没门路。他联系了高中的化学老师,想找他借一套小试设备。

  老师建议先直接蒸馏,原油组分沸点的差异能让汽油、煤油、轻质柴油直接分离。

  但剩下的,要催化裂化、重整加氢,否则那些玩意儿都在危废名录以251开头,得找专业公司处理。

  他问了问处理价格,觉得太贵。于是自己炼汽油这事儿也算是打住了。

  他万念俱灰举目无亲,自己费老劲儿弄来的宝贝油竟然一个雷。

  他不敢出门不敢下楼,打算彻底封闭起来与世隔绝,生怕别人发现囤了一桶中东石油。

  经过复杂的思想斗争,他决定打开油桶,看看这桶宝贝到底什么样子。虽然看过无数纪录片,但是真正的石油他没见过。

  他买来改锥和电动工具,撬开了钢桶……

  里面竟然是空的!

  是的,狡猾的商人欺骗了他,压根就没有给他原油!

  他大彻大悟如释重负,明白了虚惊一场是这个世界上最可爱的词语。

  饱餐一顿以后,他联系了楼下的废品站,把空桶卖了80块人民币。

  抵扣定金,他赚了3块钱。

  他赢了。

  顺便说一句,我这朋友姓肖。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修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47.2
  • 05-06 吉贝尔 688566 23.69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4.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