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胶供需紧平衡 稳扎稳打方可为牛市更好蓄力

橡胶供需紧平衡 稳扎稳打方可为牛市更好蓄力
2019年12月16日 17:4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作者:赵洪虎/Z0012132/、李冻玲,一德期货能化分析师

  一、2019年行情回顾

  19年橡胶行情表现出一些熊转牛的迹象,在三季度多重压力下触及一万附近位置,可看做此轮漫长熊市的最后一次探底。具体来看,前三季度仍受消息面和季节性因素影响大,而四季度则一反季节性下跌常态表现强势。前三季度受到春节后宏观转暖、混合胶查验、09合约交割以及贸易战等影响分别出现了两次高点和一次低点。9月底受到贸易战影响再次出现低点,此后随着现货影响逐步化解,盘面迅速反弹,后由于老胶仓单注销预期以及01合约交割临近,盘面不断增仓拉涨,01合约触及13000附近点位,此后移仓完成,盘面修整后再度进行拉涨。

  二、全球供需:天气影响大,全年减产

  1. 国外主要国家和地区产销情况

  1.1 泰国即将进入高产期,全年大概率减产

  泰国前10个月表现为减产,减产原因包括天气干旱以及价格低导致的开割和加工积极性低下,其中天气干旱是主要原因,可以看到尤其泰国东北和东部地区降雨量有明显的下降。从价格看,今年8月之后胶水价格持续低于40泰铢,杯胶低于35泰铢,胶农割胶积极性差,此外在9月下旬之前工厂持续亏损。

  1-10月泰国出口天胶(加乳胶折干)332.5万吨,同比下降54.9万吨,降幅12%。据IMC数据,1-10月泰国消费量68.3万吨,此前12个月同比消费增速9.8%,推测消费量增加6万吨左右。此外今年泰国库存减量少于去年同期,所以产量降幅应小于出口降幅,预计产量下降30万吨左右,降幅7%左右。

  目前泰国东北部已经进入高产期,加工利润高,那东北产能恢复正常,南部仍未大量释放,南部12月降雨结束后高产情况非常重要,天气能否正常尚未知,最好情况持平去年,但全年的产出缺口预计难以弥补,约30万吨,且今年东北部由于干旱可能会提前停割。

  1.2 印尼病虫害及天气影响导致减产

  印尼今年天气干旱严重,同时疏于管理导致病虫害频发,今年7月据报道真菌病害已经侵袭了加里曼丹和苏门答腊地区38.19万公顷,以上综合作用导致印尼产量和出口大幅下降。1-9月累计出口199.4万吨,同比下降30.9万吨,降幅13.4%。消费方面,根据LMC数据,印尼今年10月之前的消费增速增幅3.1%,消费增量约2万吨,而进口2018年为5万吨,今年暂时按照持平计算。转结库存今年高于去年,具体量难以测算,但实际产量的下降不及出口,预计或在25万吨左右。

  1.3 越南本地产量下降,进口增加

  越南天气同样表现异常,节奏方面看,1-2月天气良好,产出多,停割期少雨导致开割延迟,国内库存去化,而开割后的8-10月降雨量大,割胶受阻,产出少,船期推迟。所以整体看本地原料产出有所减少,而从柬埔寨进口的原料增加,所以整体产量略有增加。此外产品结构有变化,3L减产,而10L和乳胶增产。

  具体数据看,1-9月出口(加乳胶折干)9万吨,同比增长8.2%。进口数据看,1-9月越南进口50.3万吨,增加7.3万吨。消费端看,(IRSG数据)去年1-9月消费17.5万吨,今年按照持平计算。加之今年越南国内库存量下降,所以整体产出预计持平或略增。

  1.4 其他国家和地区产出

  缅甸、柬埔寨、老挝等国本地产销仅可大致推测,这三国开割率低且新开割面积处于大幅增长状态,产能增加快。其中缅甸地区开割面积增加,今年天气正常,所以整体产出或少量增加。老挝北部今年开割推迟,4-6月产出减少,但中部南部地区未受到影响,产出略增。柬埔寨地区产量也有所增加。18年三个国家总产量约93万吨,前两年产量增速分别为8%以及14%左右,今年给出15%左右的产量增速,则增量在14万吨左右。

  马来西亚1-9月出口75.6万吨,同比下降10.1万吨,进口74.4万吨,同比下降1.7万吨,消费37.6万吨,同比下降1万吨,9月底库存量19.0万吨,同比增加1万吨,推测1-9月产量40.3万吨,同比下降3万吨。

  非洲地区产量增加快,IRSG数据,2019年前6个月非洲主要国家(科特迪瓦、刚果、加蓬、加纳、几内亚、利比里亚、尼日利亚)产量增速11.6%, 2018年产量84.7万吨,其中前9个月产量61.5万吨,按照前9个月10%的产量增速计算,前9个月产量增加6万吨,19年全年增幅预计在9万吨。

  2. 2019全球供需有缺口

  按照以上对主产国的分析,认为前10个月全球产量减少约28.5万吨,后2个月按照产量持平计算,根据LMC数据历史数据计算今年产量1330万吨。根据LMC给出1-10月全球消费数据,进行外推2019年全年消费增量,合计消费1364万吨,约在13.5万吨。所以全年供需缺口预计为32万吨。

  3. 2020年供需平衡预测

  3.1 供应:产能仍在扩大,单产或有增加

  对供应的判断从产能以及单产两个方面定量结合定性分析。产能主要是对2020开割面积以及高产面积的预测,其中2020年开割面积=2019年开割面积+2013年新增面积-2019年翻种面积。其次判断单产情况,单产和树龄、价格以及天气相关。

  产能周期:从开割面积看,上轮价格高位的2010-2012年引发大面积的增产,按照胶树7年左右开割,对2020年开割面积进行核算,可以看到开割面积高峰期已过,2020年接近持平。但由于橡胶树旺产为10树龄以后,所以产能缺口处于持续增加中,直到2022产能或达高峰。各国开割面积变化情况如表2.3所示。

  树龄结构:泰国东部和南部、印尼以及马来西亚老树较多,越南以及柬埔寨、缅甸、老挝、柬埔寨等国高产树占比不断增加,产能释放快,但需注意的是泰国和印尼因为长期的疏于管理导致病虫害。树龄结构如表2.2所示。

  天气情况:2018年10月至2019年6月连续9个月Niño3.4指数处于[0.5-1.0]区间,发生了中等强度的厄尔尼诺,从7月开始恢复正常,目前厄尔尼诺现象消失。但根据日本气象厅与NOAA的综合数据看,Niño3.4指数监测区域,科学家发现近期它的数值又在处于攀升的情况。2020年发生厄尔尼诺的概率提升至80%,弱厄尔尼诺事件将会继续升级,发展成为一次中等强度的厄尔尼诺事件。

  价格:2019年价格处于熊市底部,2020年重心抬升,割胶积极性将有增加。

  综合以上因素考虑,泰国单产给出持平或略高于2019年,马来西亚单产给出持平预测,印尼下降,越南、老挝、缅甸、柬埔寨以及非洲给出提高。叠加开割面积的变化,给出以上地区2020年产量变化(如表2.5所示),全球产量增加44万吨,达到1374万吨,但受天气和病虫害的影响具有不确定性,等到明年二季度新的割季到来再重新评估。

  3.2 需求低速稳定增加,全球供需紧平衡

  IMF预测2019年全球GDP增速3%,同时2019-2020年全球经济处于逐步复苏阶段,2020年GDP增速预计为3.5%。其中发达经济体增速会下降到1.7%,而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会提高到4.7%。

  2019年全球天胶消费增速约1%,2020年给出1.0%的左右增速,达到1377万吨,那么2020年供需处于紧平衡状态。

  三、国内供需平衡计算以及预测

  1. 产量:2019浅色胶减少,整体略增

  国内产区今年整体干胶+乳胶产量持平,刚开割便遭遇干旱导致减产严重,但高产期以后风调雨顺,产出增加,全年产量几乎持平去年,但产品结构发生了一些改变。云南由于9710加工利润较高,产生了一些原料争夺,全乳胶产量略有下降,但广垦和海胶的云南地区全乳略增,所以预计实际产量下降有限。海南同样面临着全乳胶加工亏损的问题,而乳胶却全年保持较好利润,所以转产乳胶较多,全乳胶产量下降。鉴于18年全乳胶产量34万吨左右,推测19年产量不足30万吨左右。整体干胶产量今年预计略有增加,主要原因是云南后期天气状况良好,本地产量得到了弥补,而替代指标种植指标从去年的25万吨增加至28万吨。据IMC数据,去年国内干胶产量75.7万吨,今年或达到77万吨。

  2020年若延续当前的供需情况,海南地区全乳胶难有增加,云南也因年产10万吨的乳胶厂投产而导致原料竞争激烈。

  2. 进口:驱动弱,降幅大

  1-10月我国天胶(加乳胶折干)合计进口376.4万吨,同比下降11.3%。结构来看,烟片累计进口12.2万吨,同比下降35.3%,标胶进口130.0万吨,增加1.8%,混合202.0万吨,下降15.6%,复合累计6.7万吨,下降31.2%,乳胶进口42.5万吨,10.5%。标胶进口增加以及混合进口下降的原因主要是海关政策调整以及套利需求减弱。

  2020年预计远月升水很难扩大,且全球产量大概率较今年增加,所以进口预计有所增加,但增幅不大。

  3. 供需平衡与库存

  橡胶库存主要分布区域为上海期货交易所(全乳胶以及少量烟片),青岛地区(进口标胶、混合等),云南(国产非交割品、老全乳等)、上海以及宁波(越南3L,越南10L)。如图所示今年前11个月国内显性库存下降30.7万吨。

  又1-11月进口下降55万吨左右,产量约增加1.5万吨,替代种植指标增加3万吨,轮胎厂原料备库下降,导致隐性库存下降了10万吨以上,消费消费量持平。

  4. 消费:整体需求略增,合成替代天胶

  1-10月我国轮胎外胎累计产量7.03亿条,较去年同期产量修正数据增长2.5%。所以橡胶消费总量有所增加,但合成胶倒挂天然橡胶导致反替代发生,因而整体天胶消费略有下降。

  4.1 配套胎:重卡仍处景气周期,乘用车触底反弹

  重卡配套需求远好于预期,1-11月重卡销量107.44万辆,同比增长1%。重卡销量高的主要原因超限超载治理、国六升级及环保治理,使得存量大的国三车型面临着更为充分的淘汰。明年在基建加码、地产投资具备韧性的背景下,重卡销量仍将处于景气周期,但全年销量预计比今年下降。

  1-11月乘用车累计消费1922.8万辆,同比下降10.3%,其中上半年降幅都在15%甚至更多,而下半年有所好转,降幅收窄。2020年乘用车市场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宏观方面,经济下行压力大并且国家刺激政策转向温和。所以综合评估明年乘用车销量有可能持平或略有下降。

  4.2 替换胎需求好于去年,表现平稳

  今年1-10月公路货运量340亿吨,同比提高17亿吨,涨幅5.3%。公路货物周转量60818.5亿吨公里,同比提高5.2%。此外今年替换胎的高峰已经来临, 16 年开始重卡和乘用车的销量明显增加,经过 3 年时间迎来了轮胎的替换高峰,2020年的替换需求预计持续增加。加之明年基建投资的托底作用,公路货运大概率持续增加,所以替换胎需求仍将稳定增加。

  4.3 出口:今年增速较大,但后劲不足

  1-10月半钢胎出口176.8万吨,同比增加7.0%,其中上半年增速快,而到下半年动力略显不足,从出口目的地看,上半年出口增量主要来自于沙特阿拉伯、阿尔及利亚等中东国家地区以及巴西,但这些地区容量已经有所透支,预计明年增速低于今年。

  1-10月全钢胎出口285.1万吨,合计同比增加1.8%,其中出口美国继续小幅下降,增量主要来自于南非、阿联酋等中东国家和地区。明年出口量预计持平今年或略增。

  4.4 替代:天胶升水合成,反向替代逐步发生

  今年天胶对合成胶先升水后升水,在11月拉涨后再次升水,整体表现为升水时间长与贴水时间,且上半年的升水幅度一度达到1000以上且持续2个月左右,导致了2018年天胶对于合成胶的替代逐步反向替代,替代量预计在10万吨以上,根据2020年合成胶行情预判,天胶对合成的升水将持续,那么反向替代将会越来越多。

  4.5 2020供需预判

  2020年国内供应节奏受进口季节性影响将较大,一至二季度大概率累库,三季度预计去库,但全年结转库存难有大幅增加。尤其浅色胶受到现在3L库存较低以及2019年新胶下降影响,大概率持续去库。

  四、行情预判及操作提示

  1. 单边:或先扬后抑,投机掌握节奏

  今年底橡胶做多氛围浓厚,持仓量不断增加,做多逻辑主要是仓单减少,产出下降等,但目前泰国仍处于旺产期,目前做多逻辑尚无法证伪。且随着2月逐步停割,到以及下游春节后的复工,易涨难跌,05合约的高度预期在14000。三季度随着09合约临近,大概率仍要走回归逻辑(浅色胶压力下降但仍难以完全消化),但回归幅度或不及往年,09合约低点大概率提高至11500-12000。

  2. 现货跨品种:买浅色胶抛混合胶

  3L与混合胶价差目前在200-300区间。今年3L库存降幅大,且近期工厂违约频发,预计后续几个月供应仍有压力,而混合胶产出逐步增加,二者价差有望继续扩大。

  此外2019年全乳胶有所减产以及越南3L的减产也将带动全乳胶价格走强,目前18年全乳对混合胶升水在300左右。

  建议介入买越南3L和全乳胶抛空混合胶。

  3. 期货跨品种:阶段介入买RU抛NR

  NR合约的完税价格可以对标混合胶价格,可以在价差接近0时介入买RU05抛NR05,在一二季度做此策略安全系数高。

  注:本文有删节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修龙

橡胶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7 特宝生物 688278 --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
  • 01-02 万德斯 688178 --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