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所定点扶贫6年:深耕黄土地 下足绣花功

中金所定点扶贫6年:深耕黄土地 下足绣花功
2019年10月18日 15:4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0月17日是我国第六个“扶贫日”。“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集结号。自2013年起,在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和深入指导下,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牢记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使命,把扶贫工作作为崇高政治责任和分内职责,结对帮扶革命老区陕西省延长县脱贫致富奔小康,与延长人民结下了深情厚谊。

  6年多来,中金所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引,抓住“精准”牛鼻子,打好攻坚“组合拳”,成功实现2018年9月延长县正式退出国家贫困县序列、成为陕西省首批脱贫摘帽县。结对帮扶以来中金所向延长县投入引入帮扶资金累计达5900余万元、实施扶贫项目115项、惠及6000余名贫困群众。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中金所正以此为新起点,全面助力延长县夺取巩固提升脱贫成效新征程的更大胜利。

  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

  2012年12月29日,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40多天的习近平同志冒着严寒来到地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的河北省阜平县看望贫困群众。总书记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重而道远,延长县贫困群众如何脱贫致富,始终牵动着中金所人的心。在证监会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中金所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把责任扛在肩上,立即行动起来,积极投身到伟大的脱贫攻坚战中。

  高位推进,强化组织。中金所党委高度重视扶贫工作,高站位、高起点谋划扶贫组织架构,为助推延长脱贫攻坚提供了组织保障。中金所成立了由党委书记牵头的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作为扶贫工作的第一责任人,亲自抓扶贫工作的落实和推进。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作为扶贫领导小组成员,抽调业务骨干,成立扶贫办公室,作为专职办事机构,具体负责扶贫工作的统筹协调联动,确保扶贫工作有人抓、有人管,逐步形成党委推动扶贫工作规划制定和落实监督,扶贫干部落实具体扶贫任务分解和执行的良好局面,切实做到事前有计划、事中有监督、事后有评估。

  深入一线,全员参与。“路走对了就不怕遥远。”证监会党委同志对扶贫工作亲自指挥,亲自实践,亲自督战,为全系统做出了表率。结对联系延长县的方星海副主席多次来到延长县黄土塬上深处走村入户访贫问苦,现场研究解决问题;中金所党委班子成员20多次深入延长县实地调研,找准“穷根”、对症下药,确保扶贫项目和资金用到点上、扶到根上;全所干部员工200余人次到延长帮助落实各项帮扶工作,形成“一人驻县,全员参与”的良性互动局面。

  科学规划,有的放矢。为了在“精准”上下功夫,中金所将扶贫工作作为交易所战略发展的支撑体系之一,纳入交易所总体发展战略规划,科学制定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定点扶贫工作规划(2013-2020 年)》,合理安排定点扶贫项目和举措,为扶贫工作提供行动指引和制度保障;同时,还及时研究制定了《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落实证监会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方案》,进一步发挥金融扶贫的独特优势,精准发力、务求实效。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贫有百样,困有千种。扶贫工作怎么做?习总书记指出,“脱贫攻坚一定要扭住精准,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中金所聚焦产业造血、金融扶贫、扶教启智等脱贫致富瓶颈痛点,精准施策、精准发力,为当地脱贫攻坚工作注入“源头活水”。

  六年来,中金所坚持“授人以渔”改“穷业”。积极推动扶贫工作从“输血”救急向“造血”创富转变,大力扶持当地龙头企业,通过企业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二海家禽散养专业合作社是延长县养殖业龙头企业,一场持续强降雨却让其陷入困境,大批鸡舍被冲垮。中金所及时投入15万元对35户低收入困难社员每户援建一个标准化鸡舍,免费为他们提供3000多只雏鸡,帮助合作社渡过难关,同时还示范和带动了106户村民加入合作社,每户每年增加收入都在4000元以上。这些年,类似此类的精准产业帮扶涵盖了苹果、蔬菜、畜禽养殖业、菌草种植等特色产业,为当地百姓脱贫致富注入了强大力量;支持创建延长县首个青年创业示范基地,与建档立卡贫困户签订农特产品供销协议,采取线上线下集中销售,带动贫困户户均增收1000余元,同时,基地还设立创业综合服务区,积极发挥全县青年创业示范、电商培训、营销包装等服务示范功能。

  六年来,中金所坚持金融助力治“穷病”。金融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支撑,中金所致力于把金融“活水”浇到精准扶贫的“根”上,书写了金融精准扶贫的延长样本。苹果是延长县支柱产业,更是当地农民的“致富果”。而受制于交通不便和天气灾害,“同果不同价”、“丰年难丰收”的现象时有发生。如何帮助果农锁定收益,助力贫困户实现致富梦?2018年11月,中金所与工商银行在延长县举办金融机构联合扶贫研讨会,协同金融扶贫“朋友圈”探索建立“五位一体”金融联合扶贫创新模式,协调工商银行、中国人保、光大期货等多家金融企业签署了《延长县苹果产业扶贫合作协议》,切实帮助延长县1万亩苹果对冲风险,同时推出普惠金融创新产品,撬动惠农信贷12亿元,帮助906户果农稳收增收,推动延长苹果成为“致富果”、“金苹果”。

  六年来,中金所坚持扶教启智拔“穷根”。为了不让贫穷卷土重来。中金所始终坚持扶贫与扶智相结合,心系老区学子,设立延长县中学新长城高中自强班和黑家堡中学教育扶贫基金、资助优秀应届贫困农村大学生、实施农村小学“七彩小屋”项目、开展“千里寄爱心 共筑留守梦”爱心捐赠活动……在延长县实现了学前教育、小学、初中、高中、大学各阶段教育扶贫全覆盖。2018年8月,18岁的尚文婧迫不及待地开始收拾行李,迎接即将到来的大学新生活。在新长城自强班项目帮助下,她被咸阳师范学院录取了。她说,正是有了中金所这些“可爱的人”,父母的负担才减轻了,她才能实现自己的大学梦,毕业后她想当一名教师,帮助更多想读书的孩子去圆梦。

  六年来,中金所坚持美丽宜居换“穷貌”。为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增强贫困群众应对自然灾害的能力,中金所坚持基础性、长期性、普惠性原则,推动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全力促进民生扶贫,着重解决村民出行难等贫困村生产、生活基本需求。中金所先后投入定点扶贫资金262万元,在定点包扶的省级贫困村王良沟村建设果品仓储库、活动广场、沙石化生产道路及防洪排水设施;实施了革命老区村阿青村共建项目,建成村史馆,修复村集体供水设备,硬化通村主路;为避灾搬迁村张家滩镇老沟湾村将致富路修到家门口,把原先泥泞的羊肠小道修建成宽阔平坦的硬化路,把整村的果园有序地连接起来。如今延长县的各项农村基础设施日益改善,可以说是旧貌换新颜。

  六年来,中金所坚持消费扶贫解“穷忙”。延长县素有“瓜果之乡”的美誉,但因路途遥远、信息闭塞,苹果等优质农产品卖不出去。中金所与金融扶贫“小伙伴”积极探索消费扶贫新模式,帮助“小农户”打开了“大市场”。2018年10月,“山水延长·瓜果之乡”电商扶贫馆在国内最大的银行系综合电商-工行“融e购”上线,首批5家农产品龙头企业、10多种优质农特产品入驻,这一平台为延长县优质特色农产品提质上档、走出深山、走进市场搭建了“网络直通车”。中金所还带头参与消费扶贫,如今来自陕西延长、河南兰考、新疆麦盖提等证监会系统定点扶贫县的优质农产品源源不断摆上员工们的餐桌和服务部的货架。

  六年来,中金所坚持党建引领甩“穷帽”。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优势,实现党建与扶贫同频共振、“花开并蒂”。一是建强基层组织,提升脱贫攻坚能力。帮助全县38个贫困村建立党建示范点和村级便民服务中心,为群众提供政策宣传、社保计生等各项服务;二是带好扶贫先锋,增强脱贫攻坚动力。帮助开展9期1677人次的基层党组织书记及党员培训,先后对接县委组织部扶持12个贫困村的8个合作社发展特色产业;三是严明扶贫纪律,保持脱贫攻坚定力。紧盯扶贫项目、资金重点领域以及腐败问题易发多发薄弱环节,进一步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四是带动自身党建,发挥脱贫攻坚活力。在延安举办基层党务工作人员党性教育培训班,建立健全干部挂职选拔长效机制,在结对帮扶中注重做好党建扶贫互促共进,加强自身阵地建设。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行百里者半九十。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新的起点。随着去年9月延长县成功脱贫摘帽,中金所精准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在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宜居扶贫上对症下药,努力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

  扶贫必扶智,保障义务教育不辍学。2019年以来,中金所为全县首批援建3所中小学素养教育“梦想中心”和20间多媒体教室,开设面向延长县中小学校长、教师的“梦想领路人”培训和学生“在远方”游学课程,致力改善义务教育基础设施、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惠及7000名延长中小学生;组织交易所青年员工赴延开展IT支教和国情教育专项活动。通过义务教育的全面保障,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彻底改变贫困地区的落后面目。

  聚焦健康扶贫,保障基本医疗拔病根。帮助延长县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上病,少得病、不得病”,一直是中金所开展延长县健康扶贫的重要目标。去年底以来,对准延长县妇女儿童急重症医疗水平不足这一健康扶贫痛点,中金所组织实施妇幼健康防治帮扶项目,引入长三角地区优质医疗资源,资助延长县人民医院试点共建产科和新生儿科示范科室,开展妇幼急重症医疗骨干人才培养计划,为延长医务人员提供2-3年的系统培训,搭建全国优质医疗机构远程会诊平台。健康扶贫切实提高了延长县整体医技水平,满足广大群众的医疗服务需求,为群众健康撑起“保护伞”。

  助推宜居建设,保障住房安全遮风雨。生态宜居是脱贫巩固提升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内容。中金所紧扣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这一2019年延长县乡村振兴工作重点,对口包扶安沟镇多海村和黑家堡镇中村两个乡村的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项目通过危房改造、亮化村庄、“厕所革命”、垃圾分类、硬化道路、绿化管护等多措并举,惠及两村共336户、1111人,着力改善农村住房安全等人居环境,提升乡风文明,推动乡村振兴,极大地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效。

  六年帮扶、初心如磐,六载春秋、使命未改。在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中金所将在证监会党委领导下,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为指引,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勇气和担当确保焦点不散、靶心不变、力度不减,为延长县的脱贫巩固提升和致富发展奔小康,进一步贡献金融期货的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李铁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2 杰普特 688025 --
  • 10-22 锦鸡股份 300798 --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18 赛诺医疗 688108 6.9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