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提前恢复产量?但这两个因素仍令市场持怀疑态度

沙特提前恢复产量?但这两个因素仍令市场持怀疑态度
2019年09月26日 16:29 汇通网

  原标题:沙特提前恢复产量?但这两个因素仍令市场持怀疑态度;闲置产能问题受市场关注

  本周油价持续走弱,因在遭遇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石油设施攻击后,沙特恢复产量的速度比自我设定的最后期限提前了大约一周,超出市场的预期。此前沙特官方给出的预估是两周至三周,而市场则认为沙特可能需要数周乃至于数月才能够恢复生产。随着沙特超预期恢复产量,加上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情绪,因此油价出现快速回落。

  不过市场人士对沙特的产量恢复持怀疑态度,因沙特近期要求其原油买家接受不同品级的原油,同时也未提及遇袭工厂的零件补充问题。部分分析人士认为沙特完全恢复产量可能要推迟到11月之后,因此油市走向仍存疑。

  沙特超预期恢复产量叠加美原油产量回归历史高位,因为施压油价

  本月因超过22枚导弹和无人驾驶飞机的袭击使得沙特一度出现了570万桶/日的缺口,受此影响,美布两油一度出现了期货上市以来的最大涨幅,逼近20%。美国将袭击归咎于伊朗,这直接导致本已经有所和缓的美伊关系再次陷入僵局,令地缘担忧情绪有所回升,也一定程度上支撑油价。

  但周三有消息称,沙特阿美已经将总产量提高至1130万桶/日,这使得此前市场对于供应紧缺的担忧情绪明显化解。在沙特油田遭遇袭击之前,因减产协议的约束,沙特的产量一直维持在1000万桶/日下方。

  与此同时,周三最新的EIA报告称,上周美国国内原油产量增加10万桶至1250万桶/日,再次回归历史最高水平,加上上周EIA原油库存意外增加,令市场对于供应过剩的情绪有所回升,因而施压油价。

  市场仍对沙特的产量恢复存在疑虑

  自从沙特油田遭遇袭击以来,沙特阿美一直在积极的恢复产量,动用原油库存以满足客户的原油需求。

  但是市场对于沙特恢复产量的速度众说纷纭,一部分人士认为由于Abqaiq工厂所需的零件是特制的,短时间无法获得备用零件以恢复生产。

  另一部分人士表示,有消息称沙特正在从阿联酋进口原油以用于出口,同时还要求其原油买家接受不同品级的原油,也暗示其供应短缺的状况依旧明显。

  基于此,尽管沙特阿美公司为确保市场做出了努力,市场仍在猜测,仍需花费数月的时间来修复袭击造成的广泛破坏。

  总部位于伦敦的能源咨询公司Energy Aspects Ltd.的首席石油分析师兼联合创始人阿姆里塔·森(Amrita Sen)在一份报告中写道,阿美公司不太可能完全恢复每天损失的570万桶,直到11月底。

  森写道:“我们预计沙特的全部闲置产能不会在明年某个时候之前恢复,而且预计阿美公司在努力恢复Abqaiq的过程中,将会把原油品级从轻质转变为重质。”不过她表示,Khurais油田和现有闲置产能的使用已经使得每天约250万桶/日至300万桶/日的中断产量重返市场。

  沙特油田遇袭令市场更加关注闲置产能的问题

  此次沙特油田遇袭备受市场瞩目的原因之一在于数十年来,沙特一直维持着大量的闲置产能以平衡油价。

  分析人士指出,数十年来沙特一直扮演着平衡者的角色,当全球原油供应趋紧时,沙特可以迅速增产以提高供应。但是一旦出现供应过剩,沙特往往会主动减产以支撑油价, 而其他产油国的减产力度则往往比较有限,这也是沙特拥有充足闲置产量的重要原因。

  这在2018年12月达成减产协议以来尤为明显,在2018年11月沙特产量一度触及1100万桶/日,但是截至2019年8月该国产量已经锐减至970万桶/日附近,累计减产近130万桶/日,而整个减产协议的目标也仅有120万桶/日。沙特大幅减产是保证OPEC+减产有力的重要因素。

  在沙特油田遭遇袭击之前,市场给出的评估是沙特闲置产量可能达到200万桶/日至300万桶/日,这足以应对油市可能存在的任何突发性的短缺。

  但是随着此次沙特油田遇袭导致了570万桶/日的缺口,令市场意识到油市供应的脆弱性以及闲置产能的不足,因此导致油价飙升。

  知情人士表示,Abqaiq加工厂目前可生产490万桶/日的原油,而Khurais油田则可达到130万桶/日。在正常情况下,Abqaiq的全部产能为550万桶原油/日,Khurais大约为150万桶/日。

责任编辑:陈修龙

油田 油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10 米奥兰特 300795 --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