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纪要】四季度镍&不锈钢展望及投资策略研讨会

【会议纪要】四季度镍&不锈钢展望及投资策略研讨会
2019年09月20日 17:2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 中粮期货工业品部

  9月17日,中粮期货工业品部在上海成功举办了2019年四季度镍&不锈钢市场展望及投资策略研讨会,与会讲师、嘉宾交流分享了镍、新能源、不锈钢供需基本面,以及镍&不锈钢期货投资策略、镍进口、禁矿等行业投资焦点问题。会议纪要如下:

  一、主题演讲

  来自CRU的中国电池金属分析师陈先龙、我要不锈钢网站副总编邹宇、中粮期货工业品部副总监王刚三位演讲嘉宾分别就新能源产业发展与镍市场展望,不锈钢产业供应、消费、价格,以及2019年四季度镍&不锈钢投资策略等议题进行了演讲,演讲嘉宾主要观点如下:

  1、新能源车:世界看中国,中国看纯电

  新能源,销量重中之重,分析全球市场实际就是看中国纯电动的情况;2019年中国新能源市场整体偏弱,因为补贴退坡、汽车行业整体不景气、国五打折甩卖等;悲观假设下,全年140万辆,同比增加15%,明年可能还是会接近200万辆。

  2、新能源车市场结构:非限行区域发力;B 端需求提振, C 端放开限购

  首先,区域问题,非限牌区域的销量占比是逐年提升;再次,目标客户,B端企业采购和C端个人客户,B端有政府政策支持,比如出租车油改电,C端近期发改委放开限购;特斯拉爆款说明对电动车有需求,只是缺少好的车型;预计到2030年纯电动渗透率达到35%,明年下半年会有大批传统车企的电动车推出。

  3、镍在电池方面的用量将逐步爆发

  镍在电池方面仍将逐步爆发,主要是新能源汽车仍将增加,另外单车带电量也将爆发,国内销量好的车型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即使新能源汽车销量不好,但由于高镍化,预计在2022年往后镍在电池方面的用量会爆发。

  4、镍在电池方面的用量将逐步爆发

  镍在电池方面仍将逐步爆发,主要是新能源汽车仍将增加,另外单车带电量也将爆发,国内销量好的车型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根据调研平均值,对NCM523来说,0.6kg的镍对应一度电,NCM811是0.8kg,因此后面随着带电量的提升,耗镍量可能迎来爆发,预计2030年全球锂电池用镍将达到110万吨。

  5、国内不锈钢产量持续维持高位

  8月国内不锈钢粗钢产量同比增幅23.6%;1-8月合计同比增加16%。从系别来看,200系和300系是增长的主力军。1-8月200系同比增长14.9%,1-8月300系产量同比增长22.9%。初步预计2019年中国规模以上不锈钢粗钢产量同比增幅15.5%。初步预计2019年中国规模以上企业300系不锈钢粗钢产量同比增幅17.6%。

  因2019年和2020年暂无不锈钢炼钢项目投产,而目前投产的不锈钢项目产量也在逐渐提升,初步预计2020年中国规模以上不锈钢粗钢产量将超过3000万吨,同比增幅5.2% 。

  6、国内不锈钢表观消费量持续维持高位

  从不锈钢月度表观消费量来看,7月不锈钢表观消费量环比增加1%;1-7月,国内不锈钢表观消费量同比增长14.2%。

  7、供应大于需求,导致主要流通市场库存持续上升

  9月上旬,无锡库存29.9万吨,同比增加9万吨,增幅43.3%;佛山库存37.7万吨,同比增加24.55万吨,增幅186.3%(已剔除今年新增库存样本)。

  8、目前不锈钢属于典型的因成本推涨价格

  从不锈钢的历史价格来看,目前不锈钢价格仍然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与历史相比,目前不锈钢属于典型的因成本推涨价格,迫于成本的压力,钢厂会挺价。

  9、对不锈钢基本面情况的判断

  不锈钢的供需矛盾正在累积中,短期矛盾将加剧!但是长期来看,国内需求保持高增速情况下,2020年供需矛盾将很大程度上解决。

  10、镍:时空错配下的预期PK现实

  时间上,当前与2019年底开始禁矿的错配,空间上,中国和印尼镍铁、镍矿供应的错配。预期的演变:印尼禁矿炒作由政策真伪的1.0阶段向落地后国内镍矿供应短缺证实or证伪的2.0阶段进行。现实的演变:镍矿供给短缺被证实or证伪两条线相互交织。

  11、2019年四季度镍投资策略

  单边策略:追涨需谨慎,做空需等待。套利策略:关注内外反套、跨期正套机会。

  12、不锈钢:最值得期待的期货“打新”品种

  不锈钢由于自身单价高、体量不大,波动率可能较大,属于商品期货市场适合投机性的品种;另有电子盘和镍期货市场多年的客户培育,加之与镍关系密切,特别是受今年镍价暴涨氛围带动预计不锈钢期货上市后市场的参与度较高,是最值得期待的期货“打新”品种之一。

  13、2019年四季度镍投资策略

  1)上市首日交易策略:根据挂牌价与基差、与跨市场价差、成本估算等确定;

  2)四季度单边交易策略:四季度不锈钢将呈现“三高一稳”格局,导致不锈钢期货上市后出现单边趋势性行情概率不大。

  3)不锈钢与镍套利策略:不锈钢原料来源的复杂性及与镍交割结算价、交割规则的差异等先天性条件限制,导致不锈钢与镍套利难度极大。

  4)不锈钢期现、跨市场套利策略:多维度升贴水设计导致品牌、地区、厚度等套利机会众多。

  二、嘉宾讨论

  围绕着镍&不锈钢期货投资策略、镍进口、禁矿等行业投资焦点问题,上海混沌投资集团商品投资部 部门副经理、基金经理周钱,亚太红土镍矿合作组织(APOL)副秘书长花克,远大生水资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智勇,宁波神化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维芳等嘉宾进行了热烈讨论和充分交流。

  嘉宾观点1:现在矿的政策已经落地,绝对价格到18000,要做单边,现在考虑18000往后怎么看?看多的是看新能源,再搭配禁矿政策可能延续镍铁缺口;空头看的是18000可以刺激未来产能的释放,而且对禁矿的效果并不乐观。从未来的角度来,如果新能源的供应不出问题,那么价格中线是有瓶颈的,那么短期就是节奏问题,短期节奏是由禁矿导致镍铁减产时点和幅度的预期决定,更重要的是主力的动向。所以现在价格已经price in了禁矿,那么未来单边怎么做其实就取决于你对上述问题的看法。趋势上的话感觉向下的空间比向上的更大一些。

  嘉宾观点2:贸易现在进口倒挂很厉害,进口负的50、80都有。现在问题是钢厂挺价,但现在没有消费,跟之前铁矿很像。但铁矿之前不是人为因素,但现在镍在供应端的因素是人为的,我们现在贸易看到的情况都是不大好的,4季度镍金属肯定是过剩,但价格跌不跌就未必了。

  嘉宾观点3:目前镍的问题已经与印尼的国计民生结合在一起,那么方法论需要变一下,不能还是只看着基本面。从历史上看,对标14年禁矿时候的库存,目前各个品种和环节的库存都处于低位,所以很难想像这次禁矿的涨幅会低于14年。我觉得不锈钢本来是商品,现在已经变成一个金融品。

  嘉宾观点4:不锈钢期货的上市应该会让不锈钢的波动更加敏感,现在可能更多的是指导价,但后面可能不锈钢期货价格会更加有效。

  嘉宾观点5:镍和不锈钢还是会走两条路,价格分离的时间会越来越多。

  嘉宾观点6:镍现在复杂就在于他们要衡量的东西很多,以及现在人为博弈的成份更大,镍上面交易的难度挺大。

  嘉宾观点7:前面是政策战,现在是产业战,关键在于国内NPI厂是否可以解决原料,如果不能,继续保持高价位,继续赚钱,反之则翻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铁民

不锈钢 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