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中翰院士:我们要敢于在技术"无人区"插上中国国旗

邓中翰院士:我们要敢于在技术"无人区"插上中国国旗
2019年09月19日 17:18 新浪财经

  【编者按】70年前,饱经沧桑的古老国度百废待兴,70年后,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亿万中国人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创造了一个经济奇迹,使中国成为闪耀于世界东方的璀璨明珠。 回首过去的峥嵘岁月,时代赋予了新中国这70年饱满的记忆,变革与坚守、汗水与收获充斥着每一个中国人的心灵。回眼望去,时代造就了一批弄潮儿,他们的每一寸肌肤里都镌刻着新中国成长与探索的印记。新浪财经推出“致敬伟大时代——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之资本市场追梦人”大型人物专访策划,听他们讲述过去的历史,以照亮前行的路。

邓中翰邓中翰

  【对话嘉宾】邓中翰:中国工程院院士,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第十三届全国政协教科卫体专委会委员,“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数字多媒体芯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星微电子集团创建人兼首席科学家。

  一场并不出乎意料的危机,再次警醒了国人,让更多的人意识到我国在芯片等关键技术领域被卡脖子的窘境。但很少有人知道,曾经有一个系列的中国芯片占据了全球超过60%的市场份额,以绝对优势雄踞全球计算机图像输入芯片市场份额第一。

  终结中国无“芯”史

  它就是邓中翰院士团队研发的“星光”系列数字多媒体芯片。它的出现,终结了中国“无芯”的历史,并且使中国芯片第一次走出国门,被苹果、索尼、三星、惠普等国际主流品牌使用,也使得邓中翰成为中国芯片史上绕不开的人物。

  如今再回想起20年前获邀回国,参加建国50周年庆典的一幕,邓中翰不无感慨:20年,弹指一挥间。

  1999年,在当年中央多个部委的支持下,邓中翰回国,带领团队承担起“星光中国芯工程”,承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组建中星微电子集团。

  2001年3月,在中星微北京实验室,诞生了中国第一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百万门级超大规模数字多媒体芯片“星光一号”。

  邓中翰透露,为了占领国际市场,他在本子上写下当时所有知名厂商的名字,打进去一家,就勾掉一家。最终,“星光”系列芯片在国际市场开疆拓土,到2007年已经占领了全球计算机图像输入芯片市场超过60%的市场份额。

  2004年,“星光”数字多媒体芯片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成为第一个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的集成电路芯片产品。值得一提的是,10年之后的2014年,中星微的芯片应用重大项目再度荣获国际科技进步一等奖。

  2005年,中星微迎来高光时刻。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证券市场,开始接受国际资本的考验。

  企业盈利让位国家利益

  在诸多人士看来,上市以后曝光在媒体之下的中星微开始展现出其在科技创新领域攻城拔寨的另一面。10年之后,中星微完成私有化从纳斯达克退市。

  如今,再次提起那段历史,邓中翰表示,国外的资本不认为中国能够做出自主创新的东西。而经过20年,中星微做到了。

  邓中翰对媒体表示,他和公司目前主要的精力仍然在做研发上:政府希望我们坚持自主创新,把星光中国芯工程做大做强,就不是指望我们短期之内赚多少钱。同样,华尔街的投资者看重的也不是在经济危机中短期你给我挣多少钱。因为现在是整个大环境低潮的时候,你要在这时候把钱用好、时间用好,到经济再恢复的时候,把股票做上去。而到时候的盈利能力看的不是你今天的产品,而是你今天研发的产品给你带来的盈利。

  邓中翰所言不虚,中星微的研发人员比重很大,他亲自上阵,带领团队承担国家重大攻关任务。近年来,应公安部要求,带领“星光中国芯工程”团队制定了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天网”安防监控基础信源SVAC国家标准,并研发成功我国首款具备深度学习人工智能的神经嵌入式网络处理器(NPU)芯片“星光智能一号”,使我国在该领域走在国际先进行列,在深度学习人工智能可嵌入式芯片领域处于全球领先地位。

  不难看出,国家意志和专注技术追求,是中星微的两只翅膀。

  “硅谷模式”可复制

  邓中翰不否认,中星微的发展,与来自政府部门的加持分不开。

  用邓中翰的话说,初创期的中星微开创了多个先河:获得了财政部历史上的第一笔1000万元风险资投资,并在其上市之后增值22倍退出;管理团队以知识产权折股35%。

  如今看来,20年前的这些尝试,都是极富胆量又极具眼光的操作。这也是邓中翰无比推崇的“硅谷模式”。

  他对新浪财经表示,对芯片这种前期投入大,周期长,建议利用“硅谷模式”,由国家大基金和产业化基金对新兴细分领域的人工智能芯片企业进行风险投资,通过帮助企业在创业板、科创板等资本市场融资上市,实现对自主人工智能芯片产业的培育和扶持。这在当前国际经贸关系紧张、我国有些领域面临“卡脖子”威胁的情况下尤为紧迫和必要。

  他认为,结合国家意志和市场需求来做科技创新,既能实现科技报国的志向,为国家在关键技术领域做出突破,又能实现企业盈利。这是一举两得之举。也是“硅谷模式”的核心价值所在。但与政府的深度捆绑似乎是一把双刃剑。中星微也必须要在国家意志和市场需求之间寻找平衡。

  追逐无止境的技术创新

  到今天为止,中星微共计申请了3000多项国内外技术专利,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数字多媒体芯片技术体系,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星光多媒体”、“星光移动”、“星光安防”、“星光传感”、“星光智能”5大芯片体系,两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并获得“信息产业重大技术发明奖”、“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全球半导体设计协会年度奖”等,得到国际国内同行的普遍认可,成为我国电子信息产业领域通过自主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的成功范例。

  邓中翰感慨道:这3000多项专利,我们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无一起纠纷,这每一项专利,都在解决被别人“卡脖子”的问题。

  在当前的背景之下,邓中翰的话更加引人深思。

  他对新浪财经表示,技术层面,一般有三个阶段:跟跑——并跑——领跑。我们要敢于在并跑中寻找弯道超车的机会,要敢于在无人区插上中国国旗。

  邓中翰所说的无人区,是其正在筹谋在A股上市的中星技术的主营业务——安防。这也是邓中翰所推崇的结合国家意志,开发市场需求的“典范”作品。

  多年来,邓中翰投入巨大的精力在国家多项重大安防工程中,承担公共安全中的数字多媒体芯片技术和人工智能算法的研发与应用,最终实现了相关领域数字多媒体芯片的完全自主可控,在维护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信息安全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并在公共安全视频信息安全领域牵头制定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SVAC国家标准,推动产业发展,使我国在该领域跃居世界领先水平,助力我国在国际上拥有“安全”这张重要的名片。

  他直言:当前在这一领域,中国已经遥遥领先,我们已经拥有了完全的自主芯片、自主标准、自主产业链和自主可控的独立信息系统。

  他最后表示:“作为一名海外留学归国的科学工作者,至诚报国、科技强国是我们的愿望,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发展的伟业,是人生中最大的荣耀。我很荣幸在这20年的时间里,我和我的团队通过自主创新,让‘星光中国芯工程‘在祖国大地开花结果。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华诞,我将和所有的科技工作者一起继往开来、众志成城,用科技创新为中华开启新时代!“

责任编辑:张仙

相关专题: 资本市场追梦人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