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金钰:能化ETF在大类资产配置中的应用

朱金钰:能化ETF在大类资产配置中的应用
2019年09月20日 17:1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9月18日,大宗商品配置机会及指数化投资前景论坛在北京召开,建信基金资产配置与量化投资部总助朱金钰参会并发表演讲。

建信基金资产配置与量化投资部总助朱金钰建信基金资产配置与量化投资部总助朱金钰

  朱金钰表示,商品ETF的发行其实最大的意义除了它的投资价值,更多的是它在我们的资产配置当中出现了一个新的门类,这是它最核心的一个意义。

  以下为部分现场速记:

  朱金钰:大家好我是建信基金的首批能化ETF的基金经理,我今天主要介绍一下我们能源化工ETF在大类资产配置当中的一些应用。因为我觉得商品ETF的发行其实最大的意义除了它的投资价值,我们知道期货品种本身的交易价值已经体现在里面。我们觉得商品期货ETF这个新的门类出现,更多的我们觉得它在我们的资产配置当中出现了一个新的门类,这是它最核心的一个意义。

  主要分三部分,首先介绍一下指数,然后是我们的ETF。最后给出一点我们对这个ETF在大类资产配置里面应用的一些思考。易盛能化的指数,我们追踪ETF的是郑商所编制的一个易盛能化指数,主要包括四个品种:甲醇PTA动力煤、平板玻璃

  我们可以看到里面甲醇和PTA属于化工板块,动力煤应该属于能源板块。如果我们把甲醇的燃料属性加进来,其实甲醇有一定的能源属性在里面。平板玻璃更多是体现建材的属性。整个编制是属于第一代商品指数,它的主要编制就是来自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现货的预期消费量,这个现货的预期消费量本身还决定我们选不选择这个品种纳入我们的指数。另外还有一个是期货成交量,编制一个指数最核心的一点就是你的流动性足不足?我可不可以用这个指数来做一个能容纳一定资金量的一个产品?主要是这两个部分。

  我们可以来看一下玻璃,玻璃是从石英砂、纯碱来的,主要用于建筑上。动力煤主要是坑口挖煤,主要是用来发电和冶炼。PTA主要是从原油裂解而来的,它的下游是一些纺织服装,我们穿的一些衣服什么的都是从PTA过来的。甲醇主要是分成两部分,一部分是我们从煤制,一部分是从天然气制。它的下游产业链比较复杂,下游可以用作农药、油漆、黏合剂等等一系列的东西,从这个地方我们可以看到它其实涉及到国民经济的各个方面。

  流动性方面,可以整体看到PTA和甲醇在整个所有商品期货品种里持仓量、成交量各方面都名列前茅,也就是它的流动性是很好的。动力煤和玻璃相对来说流动性可能会稍微差一点,主要原因可能因为动力煤这个东西涉及国计民生,所以相对来说国家有一个承接价在里面,相对来说波动较小,市场活动也会受到一定影响。

  我们认为这四个品种在所有的期货当中有很核心的一点,它对几乎所有板块相关性很强。这个相关性我是用日度数据做出来的,日度数据能达到0.3、0.4,说明这四个品种在所有的期货品种里面还是有比较大的代表性。

  为什么会呈现那么高的相关性?就整个从宏观因素来看,我们都知道驱动着整个商品价格的因素有财政、地产、产能周期包括我们的所有商品原油价格。可以看到动力煤、PTA、甲醇和玻璃分别都占据了这几个象限。比如说我们的财政货币政策会影响国民经济的发展,但是我们的动力煤又是一个发电的东西,发电量是作为一个很重要的宏观指标大家都在看。所以动力煤在宏观这方面受宏观政策影响很厉害,而玻璃受房地产周期影响很厉害,它的整个消费量主要其实就是看房地产的建设面积。

  PTA直接上游就是原油,这个不用多说。甲醇又是跟煤相关,又跟天然气相关,但是它的下游是农药,我们知道农产品的价格又跟农药相关。我们整体分析来看,在没有综合性指数的情况下,我们的能化指数可以近似代表一个综合性的指数,因为的的确确从它的各个品种资质上来说能不错。

  另外如果我们做交易在微观上来看这些东西,我们的驱动因素是什么?我们整体来看产业链政策、季节性特征、成本端变化。产业链政策我们不多说了,大家知道2015年螺纹钢都快涨到天上去了。季节性特征刚才华夏的荣总也说了,几乎所有商品都有一个季节性的特征,当然农产品跟我们的工业品可能季节性特征是不一样的,但是要关注商品投资你就要关注它的季节性特征。成本端的变化对我们来说就是原油,原油是所有产品或者说通胀的锚定物,原油价格会影响一切的一切。比如说这两天沙特,原油一上涨,我们的指数就上涨了。整体来说受这四个因素的影响。

  我们的季节性特征这里面我大致说一下,因为动力煤主要是用来发电的,所以在冬夏用电量很高的时候会是它的旺季,甲醇一般来说冬季是它的开工旺季,所以甲醇在冬季一般来说会有一个行情。PTA纺织服装,冬天到春季之前一年换季的服装、买衣服包括国外的一些厂商的采购都会集中在冬季来拿货,所以会呈现三季的特征。3月和5月是它的淡季,我们也做了历史上一定的统计,其实相对来说还是比较有规律的。看到季节性上涨的月份对我们来说可能是1、6、8、12,尤其是冬季1月跟12月我们觉得它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这个X指数的时机。

责任编辑:李铁民

能化 ETF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豪尔赛 002963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