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指期市周报:经济信号扰动不断 股指期市大起大落

股指期市周报:经济信号扰动不断 股指期市大起大落
2019年08月21日 14:08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国际衍生品智库

  一、周度行情回顾

  1、美国主要股指期货品种周度表现

  美国当地时间8月13日至8月19日,三大股指期货品种主力合约周度表现均呈现下跌趋势,跌幅较现货指数更大;原油相对黄金下跌幅度更大,美元指数相对走强。8月13日,由于7月CPI数据超预期以及贸易磋商局势缓解,当日美股及股指期货大涨。8月14日,美国、英国、加拿大长期国债收益率倒挂,美国债券市场闪现经济衰退预警信号,美股及股指期货大跌,黄金价格迅速上扬,市场避险情绪显著上升。市场信息消化之后,盘面调整企稳,16日、19日均有所回升。

  表1:当前合约周度表现

  资料来源:Wind 国际衍生品智库

  2、标普500行业指数周度数据

  美国当地时间8月13日至8月19日,标普500行业指数中大部分板块呈现不同的下跌趋势。由于全球经济疲软,美国工业、制造业连续下滑,导致能源板块、可选消费板块、材料板块跌幅较大。但7月经济数据显示核心CPI超预期、零售销售增幅较大利好必要消费板块,工业产出中公共事业产出上涨幅度较大、营造建筑和已开工单户住宅增多分别支撑了公共事业板块和房地产板块的上涨。

  表2:标普500行业指数一周涨跌情况

  资料来源:Wind 国际衍生品智库

  3、MSCI核心区域指数周度表现

  美国当地时间8月13日至8月19日,欧盟区经济数据公布后,德国经济受出口大降影响,GDP出现负增长,第二季度经济萎缩。因贸易问题及英国脱欧影响,加剧了全球经济衰退,德国、英国、意大利经济均呈现下行放缓趋势,欧盟、全球、欧洲、发达市场区域指数均下跌超过1%,亚太等新兴市场地区有所上涨。

  表3:MSCI核心区域指数一周涨跌情况

  资料来源:Wind 国际衍生品智库

  二、基本面分析

  (1)美国7月零售销售增长0.7%,远超预期,但8月密歇根消费指数创19年2月以来新低。8月15日,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7月零售和食品服务销售额环比增长0.7%,预期0.3%,前值0.4%;美国7月核心零售和食品服务销售环比增长1%,预期0.4%,前值0.4%,大幅超预期。其中,由于油价上升的影响,7月份加油站销售环比增加1.78%。分项来看,在不包含机动车辆及零部件店销售的情况下,零售销售环比增加1%,表明尽管汽车销量有所减少,但其他项消费需求仍然强劲,总体零售销售增长大幅超出预期。8月16日公布数据显示,8月密歇根消费指数下降至92.1,前值98.4,创19年2月以来新低,表明了消费者对未来美国经济缺乏信心。

  图1:美国零售销售增长情况

  资料来源:Wind 国际衍生品智库

  图2:密歇根消费者信心指数情况

  资料来源:Wind 国际衍生品智库

  (2)美国7月工业产出指数再度下滑、产能利用率连续走弱,或暗示经济疲软。8月15日,美联储公布数据显示,7月工业产出指数环比下降0.2%,预期增长0.1%,前值由0%修正为0.2%,为2019年来第五次下滑,第四次转为负增长;产能利用率环比下滑0.3%至77.5,前值77.8,自2019年以来一直处于下滑趋势。机械、电子设备、金属制品等大部分工业产出下降范围较大,其中,作为美国工业最重要的部分制造业产出指数在2019年年初连续下降四次之后,再度下降0.4%,产能利用率已经出现5次下滑,耐用品、非耐用品和其他制造业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表明美国经济出现衰退的迹象。

  图3:美国工业产出指数

  资料来源:Wind 国际衍生品智库

  (3)美国7月已开工新建私人住宅环比下降4%,或暗示住房需求疲软。8月16日,美国商务部数据显示,7月新屋开工环比下降4%至119万套,前值124万套,预期126万套;7月已开工的单户住宅环比增长1.3%至876万套,前值865万套,达半年来新高峰;7月营建许可环比增长8.4%,前值-5%,创2017年7月以来最高涨幅。虽然7月营建许可大幅增加表明了房地产商的积极心理和预期,但对比大幅下降的新屋开工率落差较大,说明了单户住宅市场需求依然疲软。

  图4:美国新屋开工、单户住宅开工、营建许可情况

  资料来源:Wind 国际衍生品智库

  (4)当周就业弱于预期,劳动力市场逐渐受到影响。8月15日,美国劳工部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8月10日当周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22万人,前值21.1万人,预期21.2万人,表现弱于预期。二季度以来,虽然美国经济放缓,但就业市场一直维持强劲,但本周就业市场不及预期,可能暗示劳动力市场正在逐渐受到经济下行、金融市场不断扰动的影响。

  根据目前公布的7月份经济数据来看,虽有消费的支撑,但大部分经济数据表现疲软。7月零售销售增长远超预期,但8月密歇根消费指数创19年2月以来新低,表明消费者对未来经济增长的信心不足;且7月制造业PMI继续下行接近荣枯线,7月工业产出指数、制造业产出指数再度下滑、产能利用率连续走弱;7月CPI、PPI虽优于预期,但核心PPI回落不及预期以及7月新屋开工大幅下降,表明美国经济下行已成趋势,加上国际贸易局势不稳定、全球经济下滑以及金融市场情绪扰动较大,进一步支撑了美联储的降息决议。

  三、持仓分析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8月13日当周,投机头寸在E-迷你标普500期货及期权净空持仓由58169手减少至6323手,多单增加21364手,空单减少30446手;E-迷你纳斯达克100指数期货及期权净空单数量由11295手减少至10079手,多单减少789手,空单减少2005手;道琼斯($5)期货期权净空单由527手增加为1332手,多单增加373手,空单增加1332手。

  从净空单数据变化来看,迷你标普500股指和迷你纳斯达克100股指均有不同程度的减少,其中,标普500净空单较上周下降89%,空头力量明显减弱,而道琼斯($5)股指净空单有所增加。

  图5:迷你标普500期货期权投机持仓变化

  资料来源:Wind 国际衍生品智库

  图6:迷你纳斯达克100期货期权投机持仓变化

  资料来源:Wind 国际衍生品智库

  图7:道琼斯($5)期货期权投机持仓变化

  资料来源:Wind 国际衍生品智库

  四、未来一周热点关注

  7月经济数据表现不佳,美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且由于贸易局势的扰动对多数国家经济产生了较大影响,全球经济放缓已成趋势,市场基本认可美联储降息的预期,但也存在质疑的声音。目前,主要关注降息预期、国际经贸关系的发展以及本周五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重要讲话。

  美国经济数据:关注即将公布的7月新建住房销售数据、新增耐用品订单数据。

  世界其他经济体将公布一系列重要数据:日本7月CPI数据。

  另外关注美联储公布7月货币政策纪要以及欧洲央行公布7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五、行情展望

  国际衍生品分析师认为:特朗普19日在社交媒体上敦促美联储降息至少1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波士顿联邦储备银行主席埃里克•罗森格伦表示,进一步降息可能会使下一次经济衰退更加严重,而且使美联储在必要时没有多少弹药来应对危机,美国政客成功将市场的关注点集中到了降息预期上。在上周消化一系列经济数据及市场衰退信号的影响之后,短期内行情大概率处于盘整状态,在鲍威尔讲话之前,行情可能不会有显著的变化。交易策略上,短线偏向逢高做空、逢低做多区间操作。

  注:本文有删节

责任编辑:陈修龙

股指 股指期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8 中科软 603927 --
  • 08-28 安博通 688168 --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4.84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